王磊: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作用加强金砖国家合作

作者:王磊 发布时间:2016-03-29 13:36:20 来源:《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收藏本文

王磊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配合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十分关注金砖国家。为拓展亚洲经济体的对外交流渠道,建立更为广泛的跨区域联系,博鳌亚洲论坛十分关注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与合作。自2010年起,论坛开始组织编写和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年度报告,并在2010年出版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中首次定义了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11国(E11)的概念,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2013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新兴经济体的最主要代表。报告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稳步发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表明新兴经济体已经具备在短期内协调立场、探索路径并实现经济合作的能力,为包括亚洲在内的各新兴经济体合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围。

  博鳌亚洲论坛积极配合我国对金砖国家外交。更好服务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是新时期博鳌亚洲论坛的新任务,推进国际经济治理向着合理化方向发展也成为其近年来的核心任务。因此,作为我国大力支持的新兴经济体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在我国对金砖国家经济外交关系中扮演着特殊重要的角色。2011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相关系列会议与博鳌亚洲论坛前后搭配在海南三亚和博鳌两地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彰显了论坛配合与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独特作用和地位。

  金砖国家合作对论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对金砖国家的关注,对论坛本身发展也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有利于提升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从世界上成功的主要国际论坛的经验来看,充分全面地涉及重要政治经济议题、甚至成为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能够极大提升国际论坛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在世界经济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来看,纵观其4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因为对世界经济政治领域重大核心命题和发展趋势的关注,把自身推向了国际舞台的中心位置,将自身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向了历史高度。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影响国际关系演变、大国关系互动、国际格局调整的重要力量,成为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共同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载体。参与金砖国家的群体性崛起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对博鳌亚洲论坛提升自身影响力意义重大。

  有利于提升博鳌亚洲论坛的吸引力。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是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热点议题。当前,通过5年的发展与完善,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已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要成就,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博鳌亚洲论坛立志于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对话与交流平台,没有任何理由不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在论坛增加金砖国家议题,对论坛引领热点国际经济政治议题走向,保有持续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丰富博鳌亚洲论坛对推进区域一体化的外延和内涵。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推进亚洲一体化为己任,关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一体化进程,向世界介绍亚洲发展和一体化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在多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尝试。中国和印度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也是亚洲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分布于世界四大洲的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更是开拓了跨区域合作的外延。金砖国家都是各自所在地区的最重要国家,金砖国家合作也推动了各国所在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建设。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众多,在国际战略协调、经贸、卫生、农业、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丰富了一体化的内涵。对金砖国家的关注,对于博鳌亚洲论坛致力推进的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点符合论坛的定位和目标,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亚洲乃至全球的利益。

  有助于提升博鳌亚洲论坛在我国总体外交中的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金砖国家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并列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四大战略平台。深入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巩固新兴国家战略依托的重要举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我国可以依靠的多边外交重要平台。通过对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参与和议题的关注,能够将这两个多边外交平台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博鳌亚洲论坛在我国总体外交格局中的地位。

  充分发挥论坛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可凭借其亚洲区域内乃至世界上最为重要对话平台的地位,在配合与协调我国发展对金砖国家外交,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开辟高层交往的渠道。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多国政要受邀出席,论坛所具备的集高层对话与公共外交于一体的特殊性质,为探讨金砖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金砖国家分布于世界四大洲,并且是各自所在地区最为重要的国家。长期以来,金砖各国在保持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博鳌亚洲论坛可以推动金砖国家积极探索适合各自国家和地区情况的发展道路,互相交流,并探讨在发展中共同面临的问题,形成金砖国家良性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因此,博鳌亚洲论坛可根据我国总体外交的统筹安排,更多邀请金砖国家领导人与会,也可将金砖国家专业部长会议、高官会等与论坛年会有关安排相衔接,充分发挥论坛服务我国对金砖国家外交的作用。

  搭建广泛交流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以经济论坛为定位,其使命和宗旨是推动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已成为经济领域内亚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论坛,对亚洲和其他地区国家的政府、商界和学界来说,都是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理念交流的重要平台,更容易将各国聚拢到谈判桌前。建议论坛可结合年会的相关主题,更多考虑设立促进金砖国家相关领域合作议题讨论或分论坛,既可在官方层面探讨社会发展的政策经验,也可在工商界层面探讨金砖国家相关具体领域的产业合作。金砖国家还可以借助论坛提供的平台,加强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论坛为其他新兴经济体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独特渠道。由于金砖国家近年来在金融合作、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许多新兴国家对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热情高涨,一些新兴经济体还对加入金砖国家表达了强烈愿望。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埃及、墨西哥、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纷纷提出了各种形式的“金砖+1”或金砖国家扩容倡议。尽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短期内大规模扩容可能存在困难,但论坛作为推进新兴经济体合作的第二轨道外交平台,可以积极促进这些新兴经济体借助论坛的通道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对话,为扩大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和影响力做铺垫,使论坛成为金砖国家团结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舞台。

  提供新理念的孵化器。博鳌亚洲论坛历次年会都吸引到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知名学者出席,各国也纷纷利用这一平台提出各具特色的崭新理念。论坛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计划,鼓励提出并就富有见解的各种新理念展开充分探讨,成为新理念的孵化器。金砖国家可以借助论坛提供的平台,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中小企业合作、高新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创新和理念进行广泛研讨,并碰撞激发出新的合作思路和建议。

  构建多元化交流的网络。博鳌亚洲论坛拥有丰富的政商资源,每年都有大量的政要、商界领袖、知名学者等参加各种交流。在金砖国家中,博鳌亚洲论坛拥有的资源也很多,在论坛理事会成员中有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等在金砖国家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论坛还与印度工商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了相关论坛,很多来自金砖国家的企业也积极参与相关的系列活动。论坛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促进中国与有关金砖国家的各层次交往,增强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彼此了解和信任。此外,博鳌亚洲论坛本身已成为一个重要智库,可与国内金砖国家研究智库加强合作,利用各单位与金砖国家的联系渠道和智库合作的基础,形成一个以论坛为牵引,国内与其他国家相关智库相互密切联系的智库网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

  为企业交流和对接提供桥梁。截至2013年4月,论坛会员总数为191个,其中金融、能源、贸易、商会等企业界会员数约占85%,每年参加论坛年会的工商企业界人士高达1000余人,来自世界上近40个国家和地区。论坛已成为企业界人士共商产业发展、实现交流与对接的桥梁。论坛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设立金砖国家企业发展论坛,邀请来自金砖国家的企业参与,建立项目对接平台,推动在新兴产业开展对话交流,尤其在鼓励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协会等参与论坛相关活动方面予以支持。

  总之,作为一个以我为主的多边外交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在我国总体外交格局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配合我国对金砖国家外交,论坛将以其经济议题的专业性、非官方组织的灵活性、多边平台的广阔覆盖性对接金砖国家合作,在促进和深化我国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协调与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提升其服务我国总体外交的能力。

 

文章来源:http://www.china-esc.org.cn/news.asp?id=1341

《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杂志201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