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16:31:19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本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12月28日,以“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前沿理论、创新实践与未来探索”为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150多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以及30余家机构代表参加论坛,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建言献策。

“中国智库60%以上都分布在高校,国家高端智库中的38%布局在高校,高校智库建设成绩不小,每年决策咨询报告量很大。”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在年会上说,希望高校智库真正对中央和中央有关部委、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政策、决策提供有效建议,做出贡献,“接下来,我们要研究还有哪些发展和提升的空间,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在大变革的年代,我们应该担当这个重任”。

图为翁铁慧发言。本文图片均由复旦大学提供

翁铁慧建议,高校智库一方面要优化升级已有的平台,推动应用型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加快转型,“下一步可能我们要进一步引导,让老基地释放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发挥首批哲学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的示范作用”。

翁铁慧说,下一步要继续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通,进一步强化文科实验室为知识体系构建进行数字化赋能的定位和导向,实现文科科研范式的变革。另一方面还要提升智库服务能力,组织好高校专家学者跨智库、跨学校联合,紧密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和国家重大关切,主动发起跨学科跨学校的联合研究,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为党中央提供高质量的资政建言。

大会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举行了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和学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图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揭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和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工作推进会,来自相关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重大项目和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