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复旦发展论坛暨第381期复旦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13:17:3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479437496475900.jpg

 

11月27日,爱尔兰顶尖智库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总经济师Dan O’Brien与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Therese Healy女士到访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复旦大学北欧中心主任陈寅章、复旦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朱畴文、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郑霁光、复旦发展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赵信敏参与了会见。双方就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和复旦发展研究院的合作发展进行了友好的讨论。 


1479437518396924.jpg


会后,Dan O’Brien教授出席了2015复旦发展论坛暨第381期复旦经济论坛,并发表以“‘亚洲世纪’中的爱尔兰与欧洲(Ireland and Europe in the Asian Century)”为题的主题演讲。该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协办,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举行。论坛主持人为让•莫内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


1479437535842857.jpg


Dan O’Brien有着丰富的学术和媒体背景,身兼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一职,同时是爱尔兰独立新闻集团专栏作家和经济分析员,长期活跃于国际媒体,在CNN、BBC、国际先锋论坛报、金融时报上皆发表了富有洞见的评论。

在演讲中,Dan O’Brien首先回顾了全球经济及全球化过程,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恢复其长期历史趋势的过程中,亚洲会恢复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他进而聚焦爱尔兰,分析爱尔兰经济的长项与劣势,指出爱尔兰在社会稳定、政治稳定、司法完善等六个方面有着优势,但面临着债务问题、企业不足、高税率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爱尔兰经济与中国经济进行比较;最后谈论了整个欧洲发展的几个方面问题——欧元、欧元区的通货紧缩和量化宽松以及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Therese Healy女士也同时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