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中央改革小组必须是“孤独”的权力机构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13:09:2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各个机构都代表自己的利益、部门的利益,没有一个机构代表全民的利益。没有一个机构作为协调者在上面协调各个部门的相互关系,实质性的改革是很难推进的。


11月23日,复旦大学2013年发展论坛举行,主题是改革开放。

樊纲,在论坛上谈了中国改革和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樊纲系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录音提要:

最近几年人人都在讲改革,人人都在讲制度,我们都不知道该讲什么了,甚至有的时候担心别把这个制度的因素给说过火了,把它夸大了,甚至成为借口。

各个机构都代表自己的利益、部门的利益,没有一个机构代表全民的利益。没有一个机构作为协调者在上面协调各个部门的相互关系,实质性的改革是很难推进的。

必须有一个“孤独”的权力机构来不代表具体的人,来代表全民的利益。希望改革领导小组能够起到这个作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改革改国企,抓大放小,三千万国企职工下岗,这是巨大的利益集团。这次改革确实跟以前不太一样,这次要改的是当权者本人的权力,核心的词是放权的问题。这就不太一样了,以前毕竟是改下面的人,消费者也好,职工也好,毕竟还是改下面的人,现在是比较高的当权者本身的利益要触动。

以下为樊纲发言:

我想谈谈当前中国改革和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讨论下一步改革当中面临的问题。

第一,我们这些经济学者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制度经济学,一直在研究转轨经济学,至少最近几年人人都在讲改革,人人都在讲制度,制度重要这件事已经深入人心。

这个应该说还是很宽慰的,现在大家都讲改革了,我们都不知道该讲什么了,甚至有的时候担心别把这个制度的因素给说过火了,把它夸大了,甚至成为借口。

但是,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不光是个制度问题,还是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教育、知识、人力资本、创新能力等,跟制度很多都是相关的。

制度的改进会释放出生产力来。但是你自己努力不努力,还有些其他的一些社会文化的因素,社会能不能稳定等都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制度确实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你必须有一个好的制度环境,使这些生产的要素、增长的要素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能够改进他们的效果,这确实也是非常重要的。

提高效率的障碍一个就是我们自己的知识,一个就是我们制度环境。希望这一次再能够通过制度的改进,释放出效率,改变资源配置。

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创造制度红利,让改革创造出一部分新的利益来,新的效率来,使我们的经济增长可以持续。

第二,过去35年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这里面包含着我们制度改革取得的红利,也包括我们可以用廉价劳动力,可以搞很多低端的东西,不需要很高级的生产要素,我们不需要很多的创新能力。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中国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只要去模仿,我们只要去引进,只要去吸收,就能够增长,我们搞点山寨都可以增长很快。

过去几十年,这种方法确实还能够保持增长。过去我们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很多投资,后来储蓄率高了,我们多搞点投资,也能支撑增长。

我们还可以有很长的时间搞劳动密集型、一般制造业的产品,加上一般服务业。但是这些越来越多只是维持经济的基本增长,而不可能再提供比别人相对更高一点的增长,这个高增长在这儿说的可不是过热增长,但是原来那些要素将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会减少的,因此就需要依靠更新的一些竞争力。

这个竞争力显然就是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发展。我们经过二三十年的学习、消化、吸收,很多企业开始走到前沿,逐步具备了创新能力,但是现在确实受到了局限,就是制度的约束。

前些日子,我见到了一个人大的学生,我问他干嘛呢,他说准备考公务员。说完这句话之后,他就紧跟着问了我说,你是不是看我这样特没出息啊?

咱们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出去创业是一个很吸引人的理想,现在为什么大家觉得创业越来越难了呢?想到创业就觉得好像不可逾越的一种难度。

尽管现在还有很多诱人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但是大家马上就看到了各种障碍,搞个企业费劲比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还费劲,各种政府的障碍。

对很多年轻人来讲,创业或者进入私人部门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加上我们国有部门的收入越来越高,公务员养得也很好。

整个国企这块改革了,把竞争性的都给去掉了,都进到一些垄断性,资源性的产业,这些企业也都挣钱了,国企都挣着钱了,他分给国家的很少,分自己分得不少。

所以考公务员、进国企成了现在大学生的第一选择,这就是问题,反映出我们的活力在丧失,反映出我们的竞争力在丧失,一个有活力的社会是什么状态呢?不是说你创业就能成,但是得有一大批人为了创业的结果,那个成果去奋斗,去不断的在那儿奋斗。

第三,大家都很关心腐败问题。

腐败问题的基本原因在什么地方?现在大家可能越来越清楚,一开始讨论腐败是讨论道德,政府官员应该道德,应该以人民利益为重,破私立公,道德有没有作用?有作用,教育有没有作用?肯定有作用。

后来就是谈监管,就是惩罚、监督,去想法抓去。但是最基本的问题呢?什么叫腐败,我们从根源上说起,腐败就是利用公权谋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