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智库
【鸣镝】作者:秦倩(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罗天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在中国主动积极的配合下,世卫组织专家两次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出了权威结论,使...
7月7日至9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一方面是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访印的回访,另一方面也是印方在“敦促”俄方落实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印安排。
很多人把“美国霸权衰落”和“美国衰落”混在一起,认为美国没有衰落,美国霸权也没有衰落。按照美国人的定义,霸权是行使世界政府某种职能的超级强国。哪个国家在无政府的世界中扮演世界政府的角色,这个国家就是霸权国。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一体化的理念、“共同体”的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其中,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抓手,高层次人才的自由流动和高质量集聚议题备受关注。如何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际与需求、充分借鉴世界知名城市群经验,制订为长三角人才自由流动和高质量集聚服务和助力的政策?复旦大学全...
“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但也面临不容忽视的阻力,一些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负面认知根深蒂固,尤其是近年来美国全面加大对华战略竞争,给“一带一路”合作带来压力。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政策,明确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者”,强调战略竞争是美中关系的“本质”。今年3月,拜登在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