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教授《论人民民主》、《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修订版)、《日本政党政治》

Author:林尚立教授 Release date:2016-04-06 10:23:54Source:上海观察


在刚刚过去的十几天里,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聚焦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向世界呈现了中国未来治国理政的重点方向,作为“中国式民主”集中体现和充分彰显的重要平台,它更是夯实“中国式民主”道路自信的有力实践。作为“中国式民主”的具体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民主与集中、公平与效率、分工与协作的统一,不仅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也为治国理政的方略不断增添新内涵。

 林尚立教授简介  

政治学教授,任教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与中国政治研究,出版《国内政府间关系》、《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研究》、《中国共产党与国家建设》、《党内民主》、《建构民主》、《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等专著。其中,《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一书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的“第六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书目。  

近日,上海人民出版社重磅推出了林尚立教授《论人民民主》、《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修订版)、《日本政党政治》三本著作,向读者展现了作者长期研究政治制度建设的学术成果。


《论人民民主》

本书中通过对人民民主的分析和阐述,梳理出中国创造的这个特有民主形式的必然性以及有效性,且作者立足中国国情,站在中国的话语角度,视野广泛,深入浅出,用大众化的朴实文风、深入浅出的理论语言,为我们全景式展现了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的发生与发展。

 

 

《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修订版)

全书通过对民主的分析和阐述,梳理了我国近代社会以来民主的发展历程,就为什么选择“协商民主”展开系统论述。作者跳出了传统西方中心主义视角,从中国国情出发,为我们全景式展现了协商民主在中国大地的发生与发展。此次修订版不仅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协商民主从何而来、为何而成以及如何运行,而且增加其效用如何、走向何方的问题。 

 

 

《日本政党政治》

日本战后比较成功的发展,使得日本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成为国际性的研究课题。日本政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在日本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产生,同时又对日本现代化产生重要影响。本书从这个历史事实出发,把日本政党政治置于日本现代化历史大背景下来考察和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的两大层面探讨了自明治维新以来的现代化历程中,日本政党政治的形成、发展及其与现代化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