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y | Investing with the government: A field experiment in China 政府参与的投资:一项在中国的实地考察

Author:伊曼纽埃尔·克诺内利等 Release date:2022-08-05 19:45:21Source:复旦发展研究院

题目:China an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n South Asia 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


发布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


作者:伊曼纽埃尔·克诺内利(Emanuele Colonnelli,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波(Bo Li,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刘·欧内斯特(Ernest Liu,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本德海姆金融中心助理教授)


编译:

该报告研究了中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对政府参与的需求。通过与头部的行业服务提供商合作,作者进行了大规模非欺骗性实地考察,主要调查了中国市场的两个参与方:资本投资者(如有限合伙公司)和寻求利益的企业(如基金经理或普通合伙公司),后者通过将投资资本配置给具有高盈利能力的企业家来管理投资资本。


作者通过将2015—2019年间中国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数据与行政商业注册记录相匹配,来描述中国政府在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的作用。根据这些记录,可以在数据中观察到所有公司(一般合伙人)和投资者(有限合伙人)的所有权结构。作者从而确定了四个主要的说明性事实:1.政府是主要投资者(政府以中央、省和地方政府机构以及国有企业为代表),政府是约半数有限合伙人的主要大股东,政府有限合伙公司是比私人有限合伙公司在规模上显著更大的投资者;2.政府也是大部分(约三成)普通合伙人的中小股东;3.政府拥有的普通合伙公司的绩效不如私有普通合伙公司。4.政府投资存在选型匹配机制,政府有限合伙公司超常比例地更多投资给政府所有的普通合伙公司。


其他结果和后续调查表明,政府资本对私营公司没有吸引力的主要原因是存在政府资本对公司决策的政治干预。普通公司排斥与政府有关联的投资者,这种排斥感对业绩出色的公司来说最高,对在国家主导行业中运营的公司来说则最低。


原文链接:

https://www.nber.org//papers/w3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