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 Enhancing labour market relevance and outcomes of higher education: Country note Portugal 提升高等教育与劳动市场的相关性及其成果的研究:以葡萄牙为例

Author:安德里亚-罗莎琳德·霍费尔等 Release date:2022-08-05 00:45:58Source:复旦发展研究院

题目:Enhancing labour market relevance and outcomes of higher education: Country note Portugal 提升高等教育与劳动市场的相关性及其成果的研究:以葡萄牙为例

  

发布机构经合组织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作者:安德里亚-罗莎琳德·霍费尔(Andrea-Rosalinde Hofer,政策分析员)、诺拉·布鲁宁(Nora Brüning,初级政策分析员)

  

编译:

报告指出,尽管葡萄牙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但仍需协调高等教育体系与劳动力市场之间的供需问题。20203月至12月期间,经合组织审查小组对葡萄牙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劳动力市场结果进行了分析,认为存在如下挑战:1.在学士学位课程中,学生按时毕业的比率较低,会导致其进入劳动力市场所需时间较长。2.因为难以找到合适的研究环境、学术要求和劳动力市场前景的信息,一些本来很有前途的毕业生可能会做出改变学习/课程领域的仓促决定。因为很难找到有关学习环境,学术要求以及项目就业前景的信息,一些预备学生可能会做出改变学习/课程领域的仓促决定。3.雇主并不总是清楚高校课程具体为学生培养出的技能。4.目前,高校在技能提升(Upskilling)与技能重塑(Reskilling)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且并不了解市场对新兴技能需求的相关信息。这使得人们更加重视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衔接,特别是在监测劳动力市场发展和新技能需求、课程内容更新、学习和就业指导,以及高校在提供劳动者技能提升和技能重塑培训方面的作用。


最后,文章指出政策和实践层面的参考策略:1.加强高校收集、分析和使用劳动力市场信息的能力。让学生参与合作研究项目往往有利于其与企业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以及得到全方位学习的实践机会;高校中的核心单位,例如创新中心、校友服务和职业指导等可以促进劳动力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使用;为高校进一步开发公开可用的劳动力市场信息;为高校使用劳动力市场信息提供指导和支持,从而帮助高校更新课程并指导学生,从而加强高校组织能力;2.高校核心单位可考虑通过学生间互相辅导的方式,加强与校友间的联系,帮助高校设计出有针对性的服务,校友可以为后辈提供当前学生劳动力市场信息,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指导;中学应加强对学生的志愿和职业的学习指导;进一步制定指导方案,建立单一、易于访问和方便用户的门户网站,并涵盖学习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相关信息;3.为学生的学业深造或成功就业提供支持;开发学生管理系统,为学生提供帮助服务;4.对具有技能提升与技能重塑需求的人员,要进一步发挥出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可通过在线平台和咨询服务为此类人员提供辅导;通过国家中心/网络来支持并扩大高校现有的教学创新规模,以满足更多样化的学习者群体的需求。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787/bcf4a8e3-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