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6|08.09-08.15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驻美大使秦刚会晤美副国务卿舍曼


图片

当地时间8月12日下午,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特区与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进行会面。舍曼对秦刚大使就任表示欢迎,并表示国务院将为秦刚大使在美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此次会面为秦刚履新后首次公开活动,也是他在美国结束隔离后的第一天。


秦刚曾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负责欧洲事务和礼仪。他还曾在2005年至2014年期间两次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并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升至司长。


分析认为,秦刚在美国的首要任务,是向美方传递中方最高层的想法,并阻止中美关系继续恶化。美国总统拜登在对华政策上的许多做法延续了上任特朗普的做法,两国关系被认为存在结构性矛盾。秦刚在抵达华盛顿就任时,承认两国关系处于低谷,但也表示乐观。他说,两国关系“处在紧要关头,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


目前关系紧张,在多个领域激烈竞争甚至对抗,此前几次高官会谈也未能破冰。此前于7月28日,舍曼在中国天津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举行会谈,随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谢峰在会谈中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而美国则对香港、新疆等一系列涉及人权的问题上表示关注,并提到中国对台湾、中国南海的行为等。


美国国务院的简报称,“副国务卿回顾了她上个月在天津与中国官员会晤时提出的问题,并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方进行讨论。”中方媒体表示,秦刚大使就台湾问题明确向美方阐述中方立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双方会见后,舍曼和秦刚均发表推特,再次强调双方立场。秦刚写道,“感谢舍曼在我结束自我隔离的第一天与我见面。期待与美方同事继续开展对话与沟通,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理性、稳定、可控、建设性方向发展。”


有分析认为,总体上舍曼与秦刚的会见对美中关系的改善传递出较为积极的信号。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系主任朱志群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美中关系处于低谷之际,这种礼仪性质的会晤以及双方继续保持沟通与对话的表态是一种积极信号。”


新闻来源:中新网、BBC、美国国务院网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图片


北京时间8月10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对方大使回国。此前,立陶宛方面决定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的名义开设“代表处”,公然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立陶宛也计划在台湾开设贸易代表处至2021年年底。


中方外交部发布声明称:“这一决定公然违反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这一举动表示坚决反对”中方表示,将敦促立陶宛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具体措施挽回损失,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届时,也再次警告台湾当局,“台独”是一条死胡同,任何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分裂活动的企图都注定要失败。


作为回应,立陶宛外交部于当日表示,对北京的举动表示遗憾,但决心在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发展与台湾的互利关系。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和立陶宛将继续“在民主、自由和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


先前于2021年5月,立陶宛决定退出北京主导的“17+1”集团,称“没有带来所期待的利益”。在过去的几年里,立陶宛一直在向台湾靠拢,包括支持该岛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 


当日,欧盟对外行动署称,欧盟成员国同台湾互设“代表处”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声称,美国支持欧洲伙伴及盟友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各国均有权不受外部胁迫地自主确定一个中国政策框架。


8月13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通话。美国国务院新闻稿称,舍曼和兰茨贝尔吉斯两人强调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强度和广度,并重申美国在该国与台湾当局发展关系所受到“压力”时对其的支持。舍曼表示,对于中国近期对立陶宛所采取的所谓“胁迫行为”,美国坚决与北约盟友以及欧盟伙伴立陶宛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欧盟妄评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一事表示,中方对别国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作出坚决和必要反应,完全合理合法。


“我们强烈反对美方对中方的正当举措指手画脚、粗暴干涉。同时,我要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而明确,不容歪曲和篡改。”华春莹声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铁的事实,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路透社、RFI、新华社、美国国务院网站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在华加拿大人斯帕弗获刑11年


图片


北京时间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以间谍罪判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11年有期徒刑,认定斯帕弗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该判决表示,斯帕弗将被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法院表示,因案件涉及国家机密,此次审理不对公众开放。


此前于2018年12月,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和斯帕弗在同一天遭到中方国安人员逮捕,他被指控为涉嫌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当日的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在这个非常困难时期,我们和所有加拿大人都在精神上对斯帕弗和他的亲人表示支持。”他还称对斯帕弗的定罪是“不可接受和不公正的”。


美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对中国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的做法及8月12日对斯帕弗的判决予以谴责。布林肯声称,斯帕弗和康明凯在被关押的两年半中没有得到起码的程序保护,并称通过任意拘押胁迫外国政府的做法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人是永远不能够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条件立即释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


这两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令中国陷入了与加拿大和美国的对峙,重大利益牵涉其中,中国官员与加拿大和美国官员就针锋相对的拘留进行言辞交锋,相互指责对方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劫持人质。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8月11日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有关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逮捕、起诉和审理,纯属依法办事。在这个过程中,有关加公民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美方声明对中方依法处理加在华公民个案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


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对美方声明回应称,美方指责中方在相关案件上“任意拘押”的说法纯属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孟晚舟事件才是一起典型的任意拘押案例。加拿大将没有违反任何加法律的中国公民拘押至今,公然充当美方帮凶,这恰恰是教科书式的“以胁迫外国为目标的任意拘押行为”。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法治精神和中国司法主权,无条件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华尔街日报、中新网、美国之声、BBC

图片来源:BBC


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


图片


当地时间8月15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宣布已经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所有地区,并自当晚9时起实施宵禁,以避免出现暴力事件。


当日早些时候,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同意辞职并已逃离喀布尔,前往第三国。包括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内的阿富汗官员委员会表示,他们将与塔利班就接管的形式展开谈判,阿政府承诺过渡期将是和平的,安全部队将为喀布尔提供安全保障,不会发生袭击”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一份声明中称,“塔利班战士必须在喀布尔的所有入口处等待,直到达成和平且令人满意的权力移交”。


随着安全局势迅速恶化,美国五角大楼已向阿富汗多次增派军事力量,总计约6000名士兵,以疏散大使馆工作人员及美国公民。届时,英国承诺将在短期内部署约 600 名士兵以协助离开该国的英国国民,加拿大正在派遣特种部队帮助撤离其大使馆。


此前8月9日至11日,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等国家和数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阿政府、塔利班代表出席了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敦促阿政府和塔利班采取措施建立互信,为尽快达成政治和解、实现全面停火付出努力。


美方首席特使扎尔迈·哈利勒扎德于8月12日开始与塔利班进行外交协商,以争取确保塔利班将不会对大使馆发动袭击。哈利勒扎德表示,如果该组织希望获得美国的财政和其他援助,作为未来阿富汗政府的一部分,大使馆必须保持开放和安全。此前,塔利班领导人曾表明希望成为该国的合法政府,并正在寻求与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全球大国建立关系。


新闻来源:新华社、纽约时报、美联社、RFI

图片来源:RFI


美参议院通过3.5万亿美元预算大纲


图片

当地时间8月11日,在对修正案进行超过 14 小时的投票后,参议院民主党人以50票对49票通过了一项3.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的预算大纲,为该党在未来制定并试图通过扩大社会安全网的全面经济计划奠定了基础。


该预算大纲涉及气候倡议、带薪休假、儿童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方面,包含了对各委员会的指示及具体的支出目标。先前于8月10日,参议院通过了一项价值 1.2 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案。


该议案旨在延长带薪探亲假和病假;为 3 岁和 4 岁儿童提供普遍的学前班、为工薪家庭提供托儿服务、免学费社区学院;并扩大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通过的家庭税收抵免。此外,大纲中还提出降低医疗保险资格年龄和处方药的成本,以及增加新的牙科、视力和听力福利;并呼吁通过营业税激励措施、消费者退税和排污费来扩大绿色能源和遏制气候变化。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寄给民主党人的信件中表示,委员会的目标是在 9 月 15 日之前立法以实现支出目标。民主党计划使用特殊预算规则来通过新的支出,以防止参议院共和党阻挠该议案。


共和党人普遍反对增加支出的计划,并表示民主党人威胁两党支持其他关键经济问题的机会,例如增加或暂停债务限额,谴责该计划是“对自由主义优先事项的不计后果的消费狂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此前承诺,如果民主党人寻求增加支出,共和党人将不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提供帮助。


目前,民主党内部已出现了两类不同的呼声。温和派参议员乔·曼钦对 3.5 万亿美元的数额表示担忧,并暗示他将尝试缩减最终立法的规模。曼钦于当日一份声明中说:“鉴于目前的经济复苏状况,继续以更适合应对大萧条或大衰退的水平支出是不负责任的,而不是处于过热边缘的经济。”


民主党需确保得到来自温和派和进步派的每一位参议院民主党人的支持,这将极大程度上考验领导力。


新闻来源:CNN、CNBC、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发布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


图片


美国人口普查局于8月12日发布了2020年人口数据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相比,美国都市地区的人口有所增加。此外,这些10年一次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人对自己种族和民族的认识存在多样性。


“我们很高兴达到这一里程碑,即提供 2020 年人口普查的第一个详细统计数据,”人口普查局代理主任罗恩·贾明说。“我们感谢公众的耐心,因为人口普查局的工作人员需努力处理这些数据并确保其符合我们的质量标准。”


普查数据显示,白人人口在过去十年出现了历史上首次下降,其中多种族、西班牙裔和亚裔人口显著增加,推动了2010-2020年间的大部分人口增长。这些数据描绘了一个日益多样化的国家。非西班牙裔白人人口仍然是最大的种族或族裔群体,十年来减少了 8.6%,现在占美国人口的 57.8%——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比例。被认定为多种族的人数增加了 276%,从 2010 年的 900 万增加到 2020 年的 3380 万。


这些数据还提供了有关该国人口增长放缓的新细节,增长率创造了除 1930 年代大萧条之外10 年周期中新低。人口普查官员表示,从 2010 年到 2020 年,美国所有县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减少,而且几乎所有人口增长都发生在大都市区。与近几十年来一样,南部和西部的增长速度超过中西部和东北部。


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和凤凰城是美国最大的五个城市;凤凰城的增长速度超过前 10 名中的任何其他城市,将费城推至第 6 位。数据显示,美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位于郊区。


各州在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后,政府将根据人们现在的居住地以及每个社区的人口统计和种族详细信息,重新绘制未来 10 年的国会和州立法区,这也标志着一场激烈党派斗争的开始。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人口普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延期迫使一些州不得不推迟重新划分的最后期限。


然而,一些专家质疑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特朗普政府未能成功地在调查中添加公民问题,人口普查数据是否可能低估了某些人口。民权组织表示担心,失败的移民尝试可能会间接导致一部分该群体拒绝填写人口普查表。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CNN、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药管局批准特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图片


8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简称FDA)批准为特定人群注射辉瑞公司或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第三针,主要针对接受过实体器官移植或被诊断为具有同等程度免疫力低下症状的个人,由此可能会掀起旨在更有效防范德尔塔这种免疫逃避性变异毒株的更广泛疫苗接种行动。


FDA代理局长伍德科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对现有数据的全面评估,FDA认定这个小规模的易感群体有望通过接种辉瑞疫苗或莫德纳疫苗的第三针受益。”她表示,其他已经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得到了充分保护,目前不需要注射加强针。


有证据表明,与对普通人群的保护相比,新冠疫苗对免疫力低下人群的保护效果较差,该特定人群抵抗感染和其他疾病的能力下降,易受到感染,包括新冠病毒。此外,免疫功能低下者的密切接触者应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接种疫苗,为他们的亲人提供更多保护。


同时,FDA建议免疫功能低下的个人在感染或接触新冠时与其医疗保健提供者讨论单克隆抗体治疗方案。FDA 已授权在本次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期间紧急使用单克隆抗体治疗,用于成人和儿童患者(12 岁及以上,体重至少 40 公斤或约 88 磅)。


在当日的白宫简报会上,安东尼·福奇博士表示,额外使用第三针疫苗能够增强保护的持久性,普通民众最终将需要额外的剂量。他强调,政府正在为这种需求做准备,并将“准备好并迅速做到这一点”。与此同时,由于全球仍有数百万人在等待第一剂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暂停加强注射,以帮助疫苗分配更加公平。


新闻来源:CNN、NPR、华尔街日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网站

图片来源:N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