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DDI

简介


概      览     

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高校智库建设的先行者、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探路者、高校服务党和国家初心的坚守者。研究院创设之初,王沪宁教授、杨福家院士等一批复旦学者就为研究院塑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党咨政、为国建言、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

目前,研究院已经成为聚焦于中国发展问题的专业性一流智库,也是统筹全校智库建设的管理与服务机构。研究院是光明日报评选的“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也是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所在基层党组织获得“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聚焦国家发展,开展深度研究。研究院着力于“国家发展动力”理论创新,聚焦发展、治理和安全,围绕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网络治理、科技创新等领域,通过“观点快报”“智库报告”“智库丛书”等成果载体,“复旦智库报告”“中国观”“国际智库动态”等研究品牌,上海论坛、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等成果转化平台,形成面向世界和国家需求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

构建国际网络,打造话语平台。研究院首创、首倡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国际智库中心、“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复旦-拉美大学联盟”、“国际智库访问学者”等多种国际交流模式与机制,积极构建国际智库网络,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回应世界对中国的关切。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姿态,务实推动自身成为“国际名片”、“智慧载体”和“思想会客厅”。

建设智库矩阵,融聚复旦智慧。研究院拥有近30个研究机构和实验室,涵盖文理医工多学科,形成智库运营团队、智库研究员、博士后、访问学者、学生助理等多支队伍,以“开放办智库”的坚守汇聚各院系、机构和智库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

深化政企合作,服务国家需求。研究院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政研室、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等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和密切联系,深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同时与金光集团、中宏保险、丰实集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韩国崔钟贤学术院等国内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发展研究院将牢记“为了中国发展”的初心使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道路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使     命

建设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发展


职     能

高校智库聚合:汇聚各类智库,凝聚中国智慧

研究成果转化:办好高端论坛,构筑发声平台

深化对外交流:请进走出并举,参与公共外交

培育智库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人才梯队

战略媒体推广:携手权威媒体,树立品牌形象



定     位

植根复旦:建设服务复旦智库,实现咨政启民,凝聚“复旦学养”

立足上海:助力上海高校智库,打造智库集群,亮出“上海声音”

聚力中国:推动中国智库聚合,形成智库合力,讲好“中国故事”

放眼亚洲:促进亚太多元交流,寻求广泛共识,凝聚“亚洲智慧”

领军全球:共建海外研究中心,领跑中国研究,张扬“中国道路”


架     构


LOGO


FDDI宣传册(中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