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25 | 09.19-09.26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亚利桑达州法官裁决近乎完全禁止堕胎


图片

9月23日报道,亚利桑那州皮马县(Pima)高级法院法官当天作出裁定称,亚利桑那州可以执行近乎完全的堕胎禁令。法官约翰逊在裁决书中写道,法院认为,由于1973年“罗诉韦德案”判决的法律依据已被推翻,那么除了为挽救母亲生命必须进行堕胎的情况外,亚利桑那州将禁止所有堕胎程序。

这项裁决迅速招致了支持堕胎权利的民主党团体和民主党州长候选人凯蒂·霍布斯(Katie Hobbs)的谴责,她称自己对这一决定感到“愤怒和崩溃”,这项1901年的堕胎禁令法律将对女性的健康和权利产生可怕的影响。

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总检察长马克·布尔诺维奇(Mark Brnovich)则对这项裁决表达了支持:“我们赞赏法院支持立法机关的意志,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提供清晰和统一的意见。我已经并将继续保护最脆弱的亚利桑那州人。

亚利桑那州是一个摇摆州,拜登在上一次大选中以不到1.1万张选票的优势赢得了该州的选票。堕胎禁令一直存在争议,也导致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人出现分裂,反映了“伊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全美范围内激烈的辩论。CNN预测,随着许多共和党领导的州出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措施,可能会疏远温和派选民。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CNN、观察者网、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AP


美道琼斯指数创年内新低


图片

24日凌晨,美股周五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回吐今年夏季的全部涨幅,再创年内新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胀的措施将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元对其他货币继续大幅升值。

道指跌486.27点,跌幅为1.62%,报29590.41点;纳指跌198.88点,跌幅为1.80%,报10867.93点;标普500指数跌64.75点,跌幅为1.72%,报3693.24点。

而另一边,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继续上涨。欧元兑美元跌破0.98,创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37年来的最低水平。

高盛周五表示,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将高于此前的预期,这将给美国股市估值带来压力。该行将标普500指数年终目标从4300点下调至3600点。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周四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当天美联储还发布了暗示未来继续激进加息的利率路径点阵图。此外,许多海外央行也在周四宣布加息。

高盛预计,11月和12月还将分别加息75BP和50BP,较之前都分别提升了25BP。更早前,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就发出了悲观预警,他预计在美联储继续通过大幅加息抗击通胀之际(利率接近4.5%~6%区间的上端),民间信贷大幅收缩将削减支出,美股将暴跌20%。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CNN、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


王毅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六点主张


图片

9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王毅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王毅表示,如何回应时代要求,把握历史潮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的主张坚定而明确:


一、要和平,不要战乱。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是一切美好未来的前提,也是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动荡战乱如同打开潘多拉盒子,挑动代理人战争极易反噬自身,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必然损害全球战略稳定。我们要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


二、要发展,不要贫困。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


三、要开放,不要封闭。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搞保护主义只会作茧自缚,断链脱钩必将损人害己。我们要倡导开放包容,拆除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藩篱壁垒,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要合作,不要对抗。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同舟共济,最光明的前景是合作共赢。国与国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应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团政治,共同反对阵营对抗。


五、要团结,不要分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永续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多彩的文明,人类的现代化应当兼容多样的道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制度差异不应成为制造分裂的理由,民主和人权更不应被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我们应摒弃意识形态划线,团结起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六、要公平,不要霸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国际大事要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要由各国共同制定。这个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动辄以实力地位霸凌其它主权国家。我们要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新闻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图片

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王毅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冲击,其中的教训美方需要汲取。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当口,亟需双方本着对世界、对历史、对两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两国关系止跌回稳。

王毅重点针对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行径全面阐述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重如泰山。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从不含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是有明确政治承诺的。美方应原原本本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干干净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以什么方式解决美方无权干预。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平解决与“台独”分裂水火不容。“台独”活动越猖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消减。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制止任何“台独”行径。

布林肯表示,美中关系当前处于困难时期,推动双边关系重回稳定轨道符合双方利益。两国以往曾成功管控分歧,美方愿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避免误解误判,找到前行道路。布林肯重申美方不寻求打“新冷战”,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

新闻来源:新华网、RFI、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RFI


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外长会


图片

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外长会。

王毅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针对当前局势,中方有四点主张:

一是必须坚持对话谈判方向。当务之急是当事方尽快恢复对话,把合理关切纳入谈判中,把可行选项摆到桌面上,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二是必须共同推动局势缓和。各方都应保持克制,避免加剧对抗的言行。国际社会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助力局势降温。核设施安全问题不容试错,任何意外风险必须杜绝。

三是必须切实缓解人道局势。要遵守国际人道法,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国际调查应当客观公正,以事实为基础,避免政治化。支持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继续为受影响的民众提供帮助。

四是必须全力遏制外溢影响。共同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稳定运行,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推动解决俄乌粮食外运问题,欢迎各国积极响应中方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不应滥施单边制裁,更不能让发展中国家“埋单”。

王毅强调,安理会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遵循止战促谈的正确方向,优先运用斡旋工具调解,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新闻来源:新华网、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拜登接受采访提美对台政策


图片

9月18日,拜登接受了哥伦比亚广播电台著名节目《60分钟》的采访。在采访中,拜登针对此前特朗普海湖庄园受调查一事对其进行了批评,同时暗示自己将再次竞选。此外,拜登关于大流行结束以及关于台湾问题的言论引发了争议。

在涉台问题上,当主持人询问拜登中方是否知道拜登对台湾的承诺以及美军是否会“保卫这个岛”时,拜登做出了肯定的答复。这是自去年拜登就职以来,第四次公开表态愿意防卫台湾;而且与此前一样,白宫官员都在发言后表示美国的有关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0日进一步指出,拜登为人直率,当时只是回应假设性问题,以往也有过类似的回答,有关言论并非反映美国有任何政策改变。

他重申美国并未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持续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希望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又指“当美国总统想宣布政策改变时,他就会去做,但他还没有做”。

美国印太政策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19日被问及拜登是否收回言论(walk back)时,他表示不认同,认为拜登的意思很清晰(speak for themselves),并重申美国政策没有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北京的一次例行简报会上说,拜登的言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的信号”。她指出,中方对拜登的言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对此提出了“严正交涉”,并警告说,中国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分裂主义的权利。

新闻来源:CNN、美国之声、BBC、NPR、RFI

图片来源:NPR


拜登批评俄罗斯“部分动员”全国征兵


图片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全国进行“部分动员”,征用30万名达到战斗年龄的预备役军人,为乌克兰战争的重大升级铺路。普京在录制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动员30万预备役军人的命令,他并暗示,已准备好使用核武器来保卫俄罗斯,对抗他所指责的“决心摧毁俄罗斯”的西方。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这次动员的30万预备役军人,仅占俄罗斯总战斗人口(约2500万)的1%左右,但有媒体指出,实际征兵的目标可能达100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敦促俄罗斯人不要参加战争,他说莫斯科的当局知道他们正在送人去死。

在俄罗斯莫斯科,反对派活动人士24日呼吁就普京下令动员预备役人员进行街头抗议,21日当日约有 1,300 多名抗议者被捕。在普京宣布“部分动员”后,许多俄罗斯人选择逃离。

24日,普京签署了俄罗斯刑法修正案,规定在大征兵期间投降或拒绝入伍作战的人可被判处最高10年的监禁。

在当天的讲话中,普京还宣布,俄罗斯“已被要求支持”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四地加入俄罗斯的公投。此前一天,四地的亲俄政权宣布,将在9月23日至27日同步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俄国家杜马及联邦委员会都对此表示支持。

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指出“俄罗斯无耻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原则……就在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公然对欧洲发出核威胁,无视全球不扩散核武器体系。” 拜登还表示,俄罗斯“现在”正在动员更多士兵,并准备在其已经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就吞并这一地区而举行一场“虚假的”公投。

他表示,“和你们中的许多人一样,美国希望这场战争尽快结束,并且以公正的方式结束。” 他敦促联合国会员国“明确并坚定决心”,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拥护乌克兰与任何其他主权国家享有同样的权利。“我们团结一致反对俄罗斯的侵略……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用武力夺取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唯一的例外就是俄罗斯。

新闻来源:NPR、中国新闻周刊、RFI、纽约时报、联合国网站

图片来源: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