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76|10.18-10.25

作者: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时间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内有关方面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应邀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参会。


习近平强调,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始终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习近平最后强调,追昔抚今,鉴往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此前的10月22日,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举行纪念仪式,庆祝“联合国日”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一历史性里程碑。


每年的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以纪念1945年《联合国宪章》生效。自成立以来,联合国一直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日”为强化工作、重申《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提供契机。


在联合国日全球视频致辞中,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七十六年前,世界正走出灾难性冲突的阴影,联合国的创建寄托了对未来的希望。如今,联合国的男女工作人员在全球各地为推进这个希望而工作。”


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于10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展现了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抗击疫情等重要国际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澎湃新闻、新华社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拜登最新涉台言论引关注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指出,一旦中国大陆发起攻击,美国会保卫台湾,并且承诺会这么做。拜登的言论引发美国政策是否改变的疑问,但白宫之后表明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拜登当天出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巴尔的摩举办的市民大会,回答民众询问,若台湾受到中国大陆攻击,美国会否协防台湾。拜登回答说:“会的,我们有承诺要这么做。”


不过,白宫发言人受询说,拜登并没有在市民大会上宣布任何政策调整,重申美国的政策不变。对于拜登是否失言,发言人拒绝置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0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0月22日就该涉台热点问题表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民进党当局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和岛内民众福祉,勾结外部势力谋“独”的企图不会得逞。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华网、美国白宫官网、美联社、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伯恩斯国会听证发表对华强硬言论

当地时间10月20日,被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的伯恩斯在国会山听证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必须停止“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在西藏的虐待行为”以及“对台湾的霸凌”。


现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的伯恩斯有27年服务于政府外交部门的经验,会说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和希腊语四门语言。作为一名资深的职业外交官,他担任过美国国务院三把手的政治事务副国务卿(2005-2008)、美国驻北约大使(2001-2005)、驻希腊大使(1997-2001)、国务院发言人(1995-1997)、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1990-1995)等职务。


在听证会上,伯恩斯将中国称为美国“最危险的竞争对手”,他说,中国正在“打破”只维持最低限度核威慑的承诺。他补充称,华盛顿应该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盟友合作,以增加经济上的筹码。


今年65岁的伯恩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正确的,但反对中国政府破坏现状的行动也是正确的。伯恩斯说,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正在增加,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阻止中国对台湾动用武力的最明智和最有效的方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伯恩斯先生有关言论充满冷战零和思维,也与事实严重不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表示,我们奉劝伯恩斯先生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和民心所向,客观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自身权利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多说建设性的话,多做建设性的事,为促进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路透社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防长称正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发展


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访问格鲁吉亚期间拒绝就“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话题置评,但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的发展”。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报道,奥斯汀于10月18日到访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他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的问题时表示:“我想说,我们密切关注着中国局势发展,关注着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的系统发展情况。中国是一个挑战,我们打算密切关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中国发展必要军事能力完全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中国力量的增长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不会受到中国国防力量的威胁。


此前的10月16日,《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在8月试射了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在加速飞向目标之前会环绕地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实验,航天器返回前分离的是航天器配套装置,将在陨落大气层的过程中烧毁解体,落于公海海域。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空间造福人类共同努力。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路透社、联合早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环球网



拜登宾州推基建法案与社会福利预算案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宾夕法尼亚州,在走访家乡斯克兰顿的电车博物馆时发表讲话,强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和社会福利预算案的重要性。


“回家的感觉真好,”他首先说,“无论你在斯克兰顿生活过多久,这座城市都会深入你心底,再不离去。”由于斯克兰顿是拜登的出生地,且10岁之前他一直居住于此,他在讲话中多次忆及童年时光。


拜登说,他正在推进的基建法案和社会福利预算案,将在未来20年里平均每年创造200万个收入可观的工作岗位,并且不会增加政府的赤字开支。他强调,美国需要基建法案来投资道路、桥梁、铁路、宽带、电网等设施建设,美国家庭需要社会福利预算案来实现中产阶级的税收减免、儿童教育的提升以及民众生活的改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总额约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此前已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等待在众议院进行表决,另一重要的社会福利预算案预计将从最初的3.5万亿美元缩减至2万亿美元。上述两项都是拜登为兑现其竞选承诺所设计的经济发展方案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均在争取两党更大范围的支持。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0日表示,拜登19日在白宫与温和派和进步派议员接连举行会议后,对争取两党共同支持感到更有信心。目前已有广泛共识,即有紧迫必要在未来几日推进这项工作,最终敲定一揽子计划的窗口正在关闭。


此前,拜登政府财政支出三大计划的第一项“美国救助计划”于今年3月运用协调程序通过。第二项“美国就业计划”所形成的基建法案正在推进中。拜登希望基建法案由两党合作出台,而非民主党强行通过,所以基建法案的支出由原定的2万亿美元降低到1.2万亿美元(其中新增支出为6000亿美元)。


而在10月初,拜登曾呼吁众议院民主党暂缓表决约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直到他们就另一项社会政策和气候法案达成协议,这将再次推迟最终通过自己议程的一项核心内容,以团结不安的民主党人。


而与“美国家庭计划”对应的这份3.5万亿美元预算案,由于支出规模庞大,几乎不可能获得共和党的支持。因此,民主党领导层决定仍然使用协调程序来强推预算案。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美国白宫官网、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美国务院再发声明抹黑香港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公告,对香港人权、基本自由“持续受到侵蚀”表达“关切”,妄称香港特区政府取消部分区议员资格阻碍“港人治港”,并且允许在美国延期强制离境的港人申请工作许可。同日,英国外交大臣对香港特区政府取消部分区议员资格深感“担忧”。


对此,10月2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国当局,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公然干预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那些潜逃的香港通缉犯企图窝藏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以逃避法律制裁,美国此举等同于向这些逃犯提供“避风港”。采取此等行为的国家必须为其引致我们祖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负上全责。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区有关规定,取消相关人员的区议员资格,合理合法,无可置疑。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指手画脚。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澎湃新闻、美国国务院官网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美联储限制其官员买入证券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新规,限制这一美国中央银行的决策者和高层官员个人买入股票和债券。约六周前,有关部分高层决策者频繁交易的报导引发了道德争议。


新规将限制美联储高级官员可以持有的金融证券类型,包括禁止购买个股或持有个债和机构支持的证券。新规还要求任何交易都必须提前45天申报并获得批准,并规定投资至少持有一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严格的新规定提高了要求,以向我们服务的公众保证,所有高级官员都一心一意地专注于美联储的公共使命。”


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2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美联储官员个人交易股票应被列入非法行为。


主张金融改革的非营利组织改善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凯莱赫说:“美联储今天的宣布姗姗来迟,是好开端,但还不够。”


凯莱赫认为,新规应适用于美联储中掌握潜在市场动向消息的每个人。他建议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这一机构所有高级官员把他们的全部投资放入一个保密信托,全都不得进行交易。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新华社、美联储官网、路透社、CNN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逝世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共和党人科林·鲍威尔因新冠并发症去世,终年84岁。


据CNN报道称,科林·鲍威尔的家人在脸书上公布了他的死讯,并称他死于新冠并发症。鲍威尔的家人说,鲍威尔此前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去世前在位于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鲍威尔曾在乔治·H·W·布什执政期间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海湾战争中指挥美军与伊拉克军队作战。乔治·W·布什2000年当选总统后,鲍威尔于2001年至2004年担任国务卿。美国2003年指称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伊拉克战争。


布什表示,“他是一位伟大的公仆”,“在国内外广受尊敬。” “最重要的是,科林是个顾家的男人,也是我的朋友。劳拉和我向阿尔玛和他们的孩子们致以诚挚的哀悼,让他们铭记这位伟人的一生。”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8日发表声明悼念,称他与妻子吉尔对鲍威尔的去世深感悲痛。拜登表示,鲍威尔是他的朋友,“将永远感谢他对我竞选总统的支持,感谢他为国家灵魂一起战斗”。


在美国政界人士纷纷表达哀悼的同时,前总统特朗普也于10月19日就此事发表声明。声明称,“很高兴看到,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大错,还搞出了著名的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件的科林·鲍威尔,死后得到了假新闻媒体如此好的对待,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获此待遇。”


新闻来源:CNN、美联社、环球网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特朗普高级战略顾问班农面临起诉


当地时间10月19日,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19日晚间一致投票认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高级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藐视国会,理由是其曾违抗传票拒绝出庭作证。


2017年1月,班农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同年四月,特朗普将班农从国家安全委员会除名,改由国土安全顾问托马斯·波森特代替。同年8月,特朗普辞退班农的首席战略分析师职位。2020年8月,班农因涉嫌参与“我们筑墙”项目被捕。2021年1月,特朗普决定赦免史蒂夫·班农,不过官方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仍需最后的文件签署确认。


由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以229票对202票表决通过建议对班农提出相关指控,其中有九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赞成的行列;班农曾担任共和党前总统的首席战略师。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将对是否起诉做出最终决定。


CBS称,班农上周被命令出席委员会听证会,但他的律师表示,按照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律团队的指示,班农拒绝提供出庭作证或提供相关证据文件。因此,当地时间18日晚,美国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就曾建议以藐视国会对其进行审判。


新闻来源:路透社、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环球网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中俄舰艇通过津轻海峡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中俄10艘舰艇通过津轻海峡,这是中俄舰艇编队首次同时通过津轻海峡。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于当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说:“政府正高度重视并密切注视中国和俄罗斯军舰在日本周边的活动。”


对此,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19日表示,根据有关国际法,津轻海峡是适用航行和飞越自由制度的非领海海峡,各国军舰均享有正常通过的权利。此次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经过津轻海峡驶入太平洋,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个别国家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俄军事观察家维克多·利托夫金曾表示,中俄两军联合巡航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如果国际局势严重恶化,中俄将共同应对。而且它们现在也站在一起: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国际舞台上,两国几乎在所有问题上均立场一致或相近。双方在国防领域一直开展合作,进行联合军演。”


在10月19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西方媒体挑衅性提问:中俄舰队前一天通过日本两个岛屿之间的津轻海峡,与外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有何区别?我外交部发言人当场做出严正回答。


中俄军舰通过津轻海峡完全符合国际法对“无害通过”的定义,虽然中俄与日本都有领土纠纷,但津轻海峡离钓鱼岛和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这两个争议点都距离遥远,中俄军舰通过这一海峡没有展示对相关领土争议的针对性。事实上,中俄军舰通过后,日本一些激进分子在网上叫嚣,但也极少有人将这一通过与钓鱼岛、南千岛群岛的事情联系起来。


美国拉盟国军舰过台湾海峡,其目的就是向中国大陆示威,鼓舞“台独”势力,其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政治后果也显而易见。而且美国军舰高频次通过台湾海峡,增加了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相互敌意,构成了台海地区因为误判或是事故导致擦枪走火的严重危险源之一。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联合早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土耳其宣布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当地时间10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已下令让土外交部长宣布美、德、法等10国驻土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分析人士称,这是“驱逐”前的第一步。


埃尔多安星期六在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埃斯基谢希尔(Eskisehir)讲话时说,“我对外交部下达了必要的指令,明确必须做什么:必须立即宣布这10位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你们要立即把它搞定。”“他们将知道并了解土耳其。他们不知道不了解土耳其的时候就要离开。”


截止10月23日22时,美国、德国和法国驻土耳其使馆以及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尚未对这些评论做出反应。


就在几天前,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美国、德国、丹麦、芬兰、法国、荷兰、瑞典、加拿大、挪威和新西兰驻土大使。这些国家的大使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当局释放被拘留的土耳其商人奥斯曼·卡瓦拉。此人因涉嫌与土耳其2016年未遂政变有关,被检方以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收押。连日来,土耳其议会议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接连发表声明谴责,称外交官有义务尊重他们驻在国的司法机构,不应发表影响该国司法机构的言论。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土耳其政府指认政变由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居伦运动”发起。土政府随后发起了肃清“居伦运动”行动,涉及军队、司法、教育、外交等部门,逾7万人遭逮捕,约15万名公务员和军人遭停职或被开除。


新闻来源:环球网、路透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德国之声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