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23 | 10.12-10.18

作者:梁迎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计划+收藏本文

大选最后一场总统辩论主题公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五宣布了美国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定于下周举行的最后一场辩论的六个主题,分别是“抗击新冠疫情”“美国家庭”“美国种族”“气候变化”“国家安全”和“领导力”。


据悉,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辩论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日晚上9点举行,将持续至晚上10点30分。主持人为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NBC)的克里斯汀·韦尔克(Kristen Welker),地点在田纳西州。


CNN指出终场辩论的模式程序与首次辩论相同:每个辩题部分将持续约15分钟,每个部分在主持人提出问题后,总统候选人将有两分钟回应时间。而后,主持人威尔克将利用每部分中的其余时间促进对该主题的进一步讨论。


在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发出的声明当中,该机构没有给出任何关于规则变化的说明。而在首场辩论之后,该机构曾在9月29日承诺,应该对剩余的辩论进行额外结构性调整,以确保议题讨论更加有序。一名与委员会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还告诉NBC新闻,尽管还没有最终决定如何调整,但他们正在考虑,如果有候选人违反规则,就切断他的麦克风。


2020年美国大选将于11月3日举行。特朗普和拜登已于9月29日完成首场辩论,原定于15日举行的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因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后共和民主两党对于辩论形式以及是否公平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取消。


新闻来源:CNN,参考消息,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朗普重返竞选活动


距离11月3日的美国大选仅剩20天,美国总统特朗普重返竞选集会,开启了最后的竞选冲刺。


当地时间10月12日,特朗普重返佛罗里达州的竞选活动,称从新冠肺炎中恢复后感觉很“有力量”。数千 人聚集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Sanford)户外集会上,这是特朗普在起关键作用的“战场州”(也称“摇摆州”)进行的首场造势集会。


除佛罗里达州的竞选活动,特朗普本周日程还包括13日宾夕法尼亚州、14日艾奥瓦州和15日北卡罗来纳州的竞选活动。17日,特朗普马不停蹄到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和内华达州3个州造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评论称,特朗普本周(10月12日至18日)开展竞选活动所选取的州都是他2016年大选时赢下的“摇摆州”,此举说明他目前采取的是防御性竞选策略,致力于保持自己的优势,而不是扩大选民基数。


相比之下,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竞选中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方式,他在周一走访了俄亥俄州两个城市,于周二前往佛罗里达州。相比于勤跑行程的特朗普,低调造势但仍在多项民调领先的拜登,17号则是待在德拉瓦州家中,无公开行程。


民调显示,拜登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不过,拜登的领先优势在一些起关键作用的州有所减少,比如在佛罗里达,根据美国民调整合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的数据,拜登领先3.7个百分点。


新闻来源:美联社,法新社,新华社,路透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推特与脸书屏蔽不利拜登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脸书和推特网站当地时间10月13日罕见地采取措施,限制阅读《纽约邮报》一篇有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之子电子邮件泄露的文章。


这两家社交媒体巨头在尚未验证文章内容真实性之前,就采取了上述措施。这篇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道夫·朱利亚尼和他的前顾问斯蒂芬·班农,声称获得了亨特·拜登的大量私人材料。这些遭泄露的文件显示,亨特·拜登曾为一名乌克兰公司高管安排与美国前副总统见面的“机会”。拜登的竞选团队说,拜登的日程安排里从未有过这样的会晤。


报道称,脸书网站首先限制了这篇文章的传播,同时将内容发送给第三方事实核查机构,该公司称虽然这不是标准程序,但脸书已多次采取过类似措施。在推特网站上,这篇文章一度成为热度排名第三位的话题,但该网站随后将其标记为“潜在不安全”的信息,并屏蔽这篇文章。推特还暂停了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和《纽约邮报》的账号,并在他们的推特主页上发出提醒,称他们违反了推特禁止发布黑客内容的规定。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账号也被暂停使用。


当天,多位共和党议员透过推特发文和发表正式声明的方式谴责脸书和推特的决定。来自密苏里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指责他们是“美国史上最强大有力的垄断”。霍利还致函联邦选举委员会,要求调查脸书和推特为拜登竞选而协调出的干预行为是否违反了竞选资金或其它选举法。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预计将于下周二(10月20日)对推特首席执行官多西(Jack Dorsey)和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urg)正式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出席目前订于星期五(10月23日)的听证会。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新华社,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特朗普政府或将对中航工业发起制裁



有消息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可能成为继华为、TikTok和WeChat之后,下一个被特朗普政府制裁的目标。今年6月,特朗普政府将中航工业列入中国军方“控制或拥有”的公司名单中,称他们与中国军方有关联。


中航工业不仅仅只是制造军事设备,同时还经营着制造客机和私人飞机的民用企业,其中一些飞机使用的零部件是和美国公司合资生产的。目前中航工业与美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些顶尖公司都建立了合资企业。他们与通用电气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涉及到生产飞行记录系统等航空电子软件;与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合作生产飞行控制硬件和软件;与德事隆公司合资生产塞斯纳公务机。


彭博社13日报道指出,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CSIC)、中国移动通信集团(CMCG)和其他一些被列入美国国防部制裁名单上的中国公司不同(如),中航工业在美国的业务覆盖范围已经从墨西哥湾延伸至了大湖区。对此,通用电气公司和空客公司分别在声明中表示,他们与中航工业的合作关系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德事隆公司和赛峰公司则拒绝置评,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也未回应置评请求。


此外彭博社还指出,许多欧洲大型航空公司也与中航工业有合作。空客公司拥有中航工业一家子公司5%的股份,还拥有一家合资企业,为空客A320等飞机制造复合材料零部件。此外,中航工业还与法国赛峰公司开展合作,为飞机发动机制造涡轮叶片和机壳以及其他零部件。


据报道,中航工业作为中国国有企业集团,拥有100多家子公司和45万余名员工,这一规模比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加起来还要多。作为全球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中航工业去年的营收额为4618亿元人民币(约合685亿美元),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或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还多。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在北京的合伙人于占福表示,航空航天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因此适合中国的国家体制,中航工业获得了很大的国家支持,有志于成为“中国的波音和空客”。


另据彭博社7月报道,中航工业的美国子公司大陆航空科技曾获得500至1000万美金区间的疫情补助贷款。


新闻来源:彭博社

图片来源:中新网


美“巴里”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



10月15日,据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官方微博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大校就美“巴里”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


10月14日,美“巴里”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近来,美在涉台问题上频频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正告美方,停止在台海地区滋事搅局的言行。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新华社,美联社

图片来源:VOA


美否决俄延长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建议



据法新社莫斯科消息,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与美国在削减核武器协议上陷入新的僵局,美国称普京提出的无条件延长一年的建议毫无意义。此前,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延长一年,该条约旨在削减远程战略武器,并将于2021年2月到期。


普京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这些年发挥了限制和遏制军备竞赛的基本作用。普京表示:“在未达成替代协议的情况下废除该条约,那将是可悲的。”普京也建议美俄两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长期间进行“实质性会谈”,并强调俄罗斯准备在未来与美国的武器谈判中讨论部署新武器。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于2010年签署,该条约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为讨论续约问题,俄美此前已经举行了多轮会谈,但成果有限。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表示,他已经提议将与俄罗斯的协议延长一年,但条件是两国在此期间冻结核弹头工作。他说:“普京总统今天在不冻结核弹头的情况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回应是不会成功的。”


新闻来源:路透社,新华社,美联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法官不允许执行WeChat禁令



当地时间10月15日,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法官比尔勒(Laurel Beeler)在当天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在美政府就此前裁决进行上诉期间,她不大可能允许针对微信的禁令继续执行。


法官指出,该禁令会侵犯数百万依赖该应用美国人的言论自由权。比尔勒表示,司法部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提供的额外证据并没有改变她的想法,她依然认为相关禁令将侵犯数百万说中文、依赖该应用的美国人的言论自由权利。


比尔勒还表示,在WeChat上发送消息的行为并不违法:“这个平台上的活动不是非法活动。”听证会上,比尔勒并没有对美国政府的请求做出最终决定。


美国商务部曾表示,从9月20日开始,在美国应用商店平台上下载微信将是非法的,而已经拥有该应用的用户将被限制下载软件更新。随后,美国微信用户组织“美国微信用户联盟”提起诉讼,法官比尔勒在9月20日叫停了WeChat禁令。她称同意美国用户的观点,认为这些限制措施可能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用户的权利。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新浪网


美国部分城市爆发女性大游行



“女性大游行”(The Women’s March)于10月17日在首都华盛顿和美国其它城市举行,组织者意图是鼓励美国人用选票表达她们的不满,抗议保守派法官巴雷特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


保守派女性团体“独立妇女论坛”(Independent Women's Forum)17日则在联邦最高法院前举行对立的集会活动。该组织计划举行一场名为“我与她同道”(I'm With Her)的集会,支持巴雷特的提名获得确认。


“女性大游行”总干事奥莱利(Rachel O'Leary)在华盛顿游行开始时说,“更多地是要说,我们必须为我们所有人实现这个国家的承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让我们自己宣誓就任,去实现这个未来。允许吧!”


“女性大游行”的组织者说,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她们鼓励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她们还说,不鼓励新冠疫情严重的地区的居民参加游行,并敦促全国各地的居民在当地参加游行,避免长途旅行。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签发的许可显示,组织者预计将有六千至一万人在华盛顿自由广场(Freedom Plaza)举行午间集会,然后向最高法院行进。


美国各地17日举行了数百场类似的集会和活动。受疫情影响,其中一些活动将在网上举行,或通过汽车车队进行。金斯伯格就读的康奈尔大学同一天也举行了游行。


此次游行正值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计划下周开始就巴雷特的提名确认投票表决之际。如果巴雷特得以确认,保守派将在最高法院获得6比3的多数优势。民主党人担心巴雷特可能会投票推翻“罗诉韦德案”,这是一项支持妇女堕胎权的里程碑式裁决。


新闻来源:VOA,环球时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疫情迈向第三波高峰


根据《纽约时报》数据,截至周四(15日)下午,美国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总人数已超过800万,美国疫情正迈向第三波高峰。


流行病学家警告,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新阶段,因为在17个州所看到的病例激增情况,与疫情初期情况不同。一个多月来,许多州的疫情都在恶化,本周的新增病例数猛增18%,从而使7天日均新增病例数超过5.1万例。虽然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检测增加了8%,但还没有增加到足以解释病例如此大幅激增的程度。与此同时,之前一直缓慢上升的入院治疗人数比一周前增加了14%以上。


报道称,该数据分析基于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5个海外领地的官方数据。在联邦层面,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本周的报告根据人均新增病例数将26个州标为“红区”,并将1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新增入“橙区”。截至本周,美国没有一个州处于“绿区”。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奥斯特霍尔姆说:“上中西部的情况预示着全国其他地方接下来将会面对的情况。”


根据数据,在过去两周,美国41个州属的新病例报告呈上升趋势,另外九个州基本保持稳定。目前全美没有任何一州的疫情呈持续下降趋势。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参考消息,新华社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辞职


在发布涉港不当言论一年后,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宣布辞职。


NBA火箭队官网发布了莫雷辞职的全文声明,莫雷称他将在当地时间11月1日正式卸任,他表示“从奥兰多回来后,回想了在休斯顿火箭队14年的辉煌,与家人和密友讨论了我的想法,我决定从11月1日起离开火箭队。”


此前据《纽约时报》、ESPN等多家美媒消息,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将辞职。据悉,在火箭队西部半决赛被湖人淘汰出局后,莫雷向球队老板费蒂尔塔提出了辞职的想法。自2007年起,莫雷一直担任火箭队总经理一职,到目前已经参与球队运营达13个赛季,在火箭队的时间总计长达14年。


本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刚刚恢复NBA比赛的转播。


此前在2019年10月5日,当时正随队在东京的莫雷针对香港事态发了一条推特,上传了一张“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这条推特很快引爆了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迷们,随后,央视体育等宣布不再播出有休斯敦火箭队参加的比赛,随后NBA赛事在中国停播。一些中国赞助商和商业伙伴也宣布中止与休斯敦火箭队的合作。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ESPN,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