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骄:九年过去,福岛核事故后遗症不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收藏本文


引言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继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为冷却反应堆温度,东京电力公司向反应堆注入海水,囤积巨量核废水。这些废水的处理方式成了棘手问题,然而近日东电表示,因储水设施的储存能力将达到极限,计划将核废水排入大海。如果日本政府通过决议,意味着从2022年开始,被污染的核废水将被投入太平洋。


对此,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秀石以及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讲师江天骄三位嘉宾,共同探讨此事件背后的原因以及对国际社会的影响。


以下为江天骄博士的访谈整理文字:





1.  为什么从五种处理方式中只选择了“排污入海”的方案呢?是因为储存罐不够用,所以选择排放出去的处理方式吗?


江天骄:污水的量太大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是因为其他几种方案成本比较高,日本目前想到的方法就是分批稀释排入海里。



2.  九年过后,核废水对地球造成的影响是否仍然危害巨大?


江天骄:对核物质泄漏仍然有很大的担心。不管监测标准标准如何,对民众的心理肯定存在很多影响。


3. 据说日本东电在2013年时购入能够处理除氚以外的62种核污水处理设备“ALPS”,您相信核废水能净化干净吗?


江天骄:氚很特殊,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处理,而且东电存在一贯谎报瞒报的前科,这种新闻总是让人觉得不置可否。除了放射性元素,还应该考虑废水中含有的重金属甚至微生物等。光靠处理同位素的设施是否能让污水达到正常水的级别,也存在疑问。



4. 当时核事故发生之后,立刻解决是否更好?


江天骄:应壮士断腕,当机立断。日本可能考虑到很多因素,安置众多灾民,地区受损严重,以及伴随海啸,当时采取的措施类似“钝刀割肉”,但一再堆积,污水越拖越麻烦。



5.  日本是否考虑过核废料的风险和危害?


江天骄:日本肯定考虑过相关核事故或核废料放置的风险和危害,但造成目前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日本当前的官僚体系和商业产业形成了政治家、官僚和产业的相对封闭的铁三角利益集团。监管困难,很难撼动决策的实施,民众鞭长莫及。



6.  日本多数民众反对,您有什么看法吗?


江天骄:核污染这个问题其实并不仅仅是东电或者日本的问题,是全人类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应该看看是否能寻找到更好的国际监管。



7.  福岛核物质早已到达太平洋沿岸,西方媒体为何鲜有报道?


江天骄:日本的核项目从来都不是以能源和经济为主,有一定的军事和安全考虑。日本核项目在日美达成同盟后,受到美国一定的帮助。我国有了原子弹后日本受到一定冲击,再加上国际要求日本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为无核国家,现在解密档案发现当时日本政府要发展高精尖民用核技术。而美日条约将日本作为无核国家,但可以后处理的权利固定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对地区核安全和核扩散有很大风险。



8.  对日本政府处理核问题,您有什么建议吗?


江天骄:通过国际间的合作,为日本寻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来源 | 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您也可点击“阅读原文”在“看看新闻网”收看原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