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14 | 07.11-07.17

作者:糜昱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中东

图片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从华盛顿启程前往中东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拜登先后到访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并与多国首脑政要展开会谈。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开展的首次访问。《纽约时报》认为,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应对伊朗核问题、加快中东石油向美国输送的速度,并重塑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当天在欢迎仪式上说,拜登此次对以色列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在抵达以色列前夕,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签署共同声明。声明表示,美以将启动新的战略性高级别技术对话,以此展现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将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此外,在访问以色列期间,拜登与拉皮德还签署了一项名为《耶路撒冷宣言》的联合协议,宣言称美国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区域结构,深化以色列与该地区伙伴的关系并使以色列融入其中,以及将和平圈子扩大到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此外,华盛顿致力于确保以色列的安全,维持以色列的军事优势,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以及对抗伊朗在该地区的活动。


此外,拜登在访问期间接受了以色列第12频道的采访,采访中他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导致)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拥有核武器。他还称,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


拜登于当地时间7月15日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会谈中宣布美国将为巴勒斯坦提供3.16亿美元的援助。其中1亿美元将用于建设一个医院网络,以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病人提供服务,另外的2亿美元将拨给支持巴勒斯坦难民的联合国机构,据悉特朗普政府基本上取消了资助这一机构。拜登还表示,美国支持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巴以问题“两国方案”。他说:“我知道,两国方案的目标似乎很遥远”,即使目前重启谈判的条件并不成熟,美国“不会放弃让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走得更近”。


当地时间7月15日,拜登开始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他于当日晚间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在随后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了会谈。美国和沙特签署了18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能源、投资、通信、太空、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拜登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他与沙方讨论了能源问题以及为国际市场提供必要的原油及产品的重要性,期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相关问题。拜登同时表示,美国同意与沙特就5G技术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并对沙特向所有满足条件的民航航班开放领空的决定表示支持。


在与沙特王储的会面中,双方还谈及了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据悉,美国与沙特关系近年来由于卡舒吉事件而急转直下,在竞选期间,拜登发誓要将沙特阿拉伯视为“贱民”(pariah)。而围绕拜登是否在会谈中“明确怪罪王储”“直言王储应对卡舒吉被杀负有责任”,沙特方面和西方媒体依然表述不一。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半岛电视台(Aljazeera)、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

图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


美国军舰多次擅闯南海


图片

7月13日,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指出,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再次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除此之外,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海军表示,“里根”号航母在南海“执行例行任务”,这是该航母编队今年首次进入南海。美国印太司令部在13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南中国海期间,将举行海上安全演练,其中包括固定翼和旋翼飞机的飞行行动、海上打击操演以及水面与空中部队的协同战术训练。据悉,“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上个月访问了关岛,之后一直向西航行。这支航母编队去年6月也曾进入南海。


“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舰长、海军上校弗雷德‧戈德哈默(Fred Goldhammer)说:“我们在南中国海的存在表明美国致力于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此前一天,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趁着所谓南海冲裁案裁决6周年发表声明,一方面炒作并宣称支持这一“裁决”,要求中方遵循这一所谓裁决,另一方面布林肯“警告”,说如果菲律宾军队在南海遭遇攻击,美方将根据两国共同防御条约“保卫菲律宾”。


7月16日,美国“本福德”号又一次驶过南海有争议岛屿,再度以“自由航行”为由擅闯南沙群岛海域,称其“依据国际法行使航行权利与自由”。


新闻来源:美国之音(VOA)、新华社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U.S. Navy)


美军称击毙“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头目


图片

美国中央司令部12日说,美军当天在叙利亚西北部发动无人机袭击,打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分支头目,并打伤了另一名恐怖分子。


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其下辖部队12日在叙利亚西北部城镇詹德里斯发动无人机袭击,打死“伊斯兰国”五名最高领导人之一、该组织叙利亚分支头目马希尔·阿尔阿加尔(Maher al-Agal)。阿尔阿加尔的一名亲信在袭击中受重伤。初步评估显示,袭击未造成平民伤亡。


声明说,作为“伊斯兰国”高级头目,阿尔阿加尔还负责发展该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以外的网络。


今年以来,美军和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军发起一系列针对“伊斯兰国”头目的军事打击行动。美国总统拜登3月3日说,“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库莱希在美军3月2日晚于叙利亚西北部进行的袭击行动中自杀身亡;多国联军6月16日宣布,当天在叙利亚北部一次军事行动中抓获一名“伊斯兰国”叙利亚分支高级头目,此人擅长制造炸弹。


新闻来源:新华社、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Getty Images)


美国众议院通过8400亿美元国防预算


图片

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众议院以329票赞成、101票反对,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的通过把美国2023财年的国家安全预算总额提高到8400亿美元,比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的7700多亿美元,再高出百亿美元。不过,预计美国参议院将在近期通过另一版本8585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因此,美国会参众两院将在未来召开会议商定最终的妥协法案,并在2022年晚些时候在两院进行投票。


国防预算法案是国会每年的主要立法之一,由于它决定了军备开支、士兵工资、如何应对地缘政治问题等议题,因此受到各行各业及利益集团的密切关注。


在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中,该法案将给美国军事人员的薪水提高4.6%。此外,众议院议员批准了一项修正案,该修正案将限制拜登向北约盟国出售F-16战斗机,当前普遍认为这一修正案旨在针对美国对土耳其军售。拜登曾在6月30日表示支持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并表示将争取国会的支持。


拜登的支持者之一,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声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对美国构成了“复杂的威胁环境”,且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正与其伙伴一起努力解决乌克兰问题”,因此美国需要确保拥有“强有力的法案。”向该法案投了反对票的民主党众议员安迪·莱文(Andy Levin)则认为,这一法案体现出美国在军事优先的解决方案上花费过多,而在外交解决方案以及国内和国际民生问题上花费过少。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路透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6月CPI涨幅创纪录


图片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增长9.1%,远高于市场预期。同比涨幅为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值。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由于能源、食品价格和居住成本持续攀升,6月美国CPI环比和同比增幅均较5月明显扩大。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7%,同比增长5.9%,同比涨幅较5月略有收窄。


具体来看,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7.5%,同比大幅攀升41.6%,涨幅均较5月有所加速,同比涨幅创1980年4月以来最大值。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升11.2%,同比剧增59.9%。燃料油价格环比下滑1.2%,但同比涨幅仍达到98.5%。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同比上涨10.4%,同比涨幅为1981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6%,同比涨幅也增至5.6%。


此外,美媒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评论指出,尽管CPI的飙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受国际问题影响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但美国国内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持续攀升。《华尔街日报》预计,美联储在7月底的会议上或将再次大幅加息。


新闻来源:新华社、华尔街日报、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国会山骚乱事件第七次听证会举行


图片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就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举行第七次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重点关注特朗普团队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行为以及其与极右极端主义团体的潜在联系。听证会上公布的新的证据和证词显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宣传2021年1月6日的抗议活动,使极端团体联合起来,并最终引发国会山骚乱。


听证会上,特朗普于2020年12月发布的一条推文被反复强调,这条推文称“从统计数据上来看不可能输掉2020年大选”,并表示“1月6日在华盛顿特区将有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特朗普在推文中还补充说:“去那里,会很疯狂。”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斯蒂芬妮·墨菲(Stephanie Murphy)说,这条推文“对特朗普的许多忠实拥护者而言,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呼吁他们行动。”她引用了不少极右翼分子和当天闯入国会大厦的人的言论,这些人表示自己受到了这条推文的鼓舞。


民主党众议员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表示,在暴乱事件发生之前,特朗普的盟友曾与极右翼极端组织“骄傲男孩”和“誓言守卫者”的领导人进行了合作和沟通,其中一位盟友是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弗林被指与“誓言守卫者”组织有关联。另一位盟友则是特朗普的长期顾问和好友罗杰·斯通(Roger Stone),斯通被指使用加密聊天与两个极右翼团体的领导人进行交流。


听证会上,特别调查委员会还公开了特朗普社交媒体账户上一条未发送的推文草稿,当时特朗普计划提前通知其支持者在1月6日从国家广场前往国会大厦。委员会表示,这条推文显示出特朗普事先已经就煽动其支持者前往国会做好了计划。


当天的听证会还展示了时任特朗普白宫法律顾问的西波隆(Pat Cipollone)的证词,西波隆表示他当时认为特朗普应该承认选举结果,并指出特朗普提出的让联邦政府没收投票机的提议是“糟糕的”,“没有法律授权可以这样做”。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图片来源: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