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18 | 08.01-08.07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众议院长访台


图片

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率领的国会代表团结束对台湾地区的短暂访问。佩洛西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美国最高级别的民选官员。


佩洛西在访问结束之际以“台湾台北”为地点发表书面声明,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佩洛西在声明中表示,她所率领的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应被视为“美国支持台湾的一个强有力声明,”并赞扬台湾是世界上最自由和最开放的地方之一,是和平与安全的重要盟友,是经济活力的全球领袖,是民主治理的典范。佩洛西声称,“虽然中方也许会阻止台湾派遣领导人出席全球论坛,但他们无法阻止世界领导人或任何人前往台湾。”“在我们继续支持捍卫民主,反对该地区和世界的专制之际,美国与台湾人民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佩洛西说,


白宫高级官员公开表示,佩洛西的访问并不表明官方政策发生了任何变化,中方不应将其视为与最近其他国会议员访台有任何不同,并指出美国在台湾防御问题上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政策仍然存在。


据悉,白宫方面曾向佩洛西明确表示,在两国关系高度紧张以及美国参与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入侵之际,访问台湾的决定可能显著加剧紧张局势。而佩洛西及其工作人员坚称,作为美国政府一个独立且平等部门的领导人,她有权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中国外交部当日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北部、东北、西北、东部、西南、东南6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4日,自下午1时56分起至下午4时止,中国分数波次向台湾北部、南部及东部周边海域,发射11枚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台湾“国防部‘称,已即时掌握发射动态,启动相关防御系统并强化战备整备。蔡英文当日晚间对此发表录影谈话,呼吁中国理性自制。蔡英文称“我们冷静不躁进、理性不挑衅,但我们也会坚定不退缩”。


8月5日,中国外交部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宣布一系列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间三项军事交流机制和暂停五处两国在司法、禁毒、气候等多领域的合作。中方将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同时,中方将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新华社、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美国之音、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法广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美“芯片法案”将被签署


图片

据报道称,8月3日,白宫表示,拜登总统8月9日将会签署一项提振美国半导体产业、为半导体产业提供补贴的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旨在加强美国与中国的竞争能力。


“芯片法案”将向半导体行业拨款527亿美元,鼓励有关企业在美国境内研发半导体和芯片。包括英特尔(Intel Corp., INTC)在内的数家芯片公司已经宣布了在美国建厂的计划。目前,该国市面上多数芯片为海外制造。支持该法案的人士表示,这将让美国面临安全风险和供应链延误。这笔划拨给科技公司的资金将用于建设、扩建工厂或对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继续开展探索和测试工作。法案还为投资芯片生产线的企业提供25%的投资税抵免。此外,“芯片法案”授权在未来几年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科学和技术研究资金。


然而,法案明确指出,接受相关补贴的企业不得将该资金用于股票回购或支付股息,亦或用于其他的资本分配。中国军事实体不得参与该法案所授权的芯片相关计划。如果在美国建厂的半导体公司,同时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则补贴无效。


半导体在包括电子消费品、汽车、医疗保健设备和武器系统在内的众多产品中愈发重要。拜登曾将其总统任期的高通胀归咎于芯片短缺,声称新车制造所需芯片的缺乏与二手车价格飙升有关,从而推高通胀。新冠疫情期间,芯片一直供不应求 。疫情爆发初期的工厂停工使亚洲地区的芯片生产搁浅,而在封锁期间,消费者对需要芯片的汽车和升级的家用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近几十年来,美国在全球芯片生产中的份额也急剧下降,而中国和其他国家对该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


该法案分别以64票对33票及243票对187票于参众两院通过。三分之一的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该法案,其中包括肯塔基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现在它交给白宫,等待总统的签署和我国更美好的未来。”拜登称法案“将增强我们在美国生产半导体的努力。”美国商务部表示,将限制政府对半导体制造的补贴规模,不会让企业利用此资金“垫底”。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先前表示反对,称其让人联想到“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CNBC、美国之音、路透社、法广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东亚峰会外长会召开


图片

当地时间8月5日,第12届东亚峰会外长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面对当前持续的新冠疫情及动荡的国际局势,与会国家外长就经济复苏,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治理的多重挑战等议题进行探讨。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议期间提出三条“中方建议”,旨在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是坚持建设性开展政治安全对话。秉持开放包容,坚持亚洲方式,兼顾各方需求和关切。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要坚守主权独立原则,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不干涉他国内政;要巩固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反对引入阵营对抗。二是增强峰会发展合作动能。继续坚持“发展优先、民生优先”,加大对减贫等领域投入,更好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共同发展。在制定新的五年行动计划时,充分体现地区国家期待实现可持续复苏的共同愿望。三是提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支持东盟建设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落实好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共同促进能源安全可及,确保能源稳定供应。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设亚太自贸区和亚太经济共同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美方对台湾的立场并未改变,美国反对单方面特别是以武力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布林肯表示:“美国继续对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抱有持久的兴趣。”


东盟罕见发表声明,警告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大国间的误判、严重对抗、公开冲突和不可预测的后果”。东盟在声明中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东盟随时愿意作为建设性角色推进各方和平对话。东盟发言人、柬埔寨副外长康富表示,希望东盟外长会议能帮助平息紧张关系,确保台海的稳定,避免各方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


据悉,在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发言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王毅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离场。关于此前协调的4日下午林芳正与王毅的会谈,日中两国政府也在当天会谈即将开始前予以取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明称,这是因为日本等七国集团(G7)外长在关于台湾局势的共同声明中“无理指责中国”。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而加剧的美中对立产生了影响。此前,七国集团外长3日发表共同声明,对中国因佩洛西访台而实施军事演习和经济施压表示了担忧。华春莹在记者会上驳斥称“日本伙同G7国家发表无理指责中国的共同声明,替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张目”。日本外务省向媒体表示:“日本认为对话很重要的立场不变。”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共同社、美国之音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布林肯访问菲律宾


图片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往菲律宾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并在马尼拉与该国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会面。布林肯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年6月30日就任以来,到访菲律宾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在与马科斯会晤时,布林肯声称,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联盟是“强大”的,而且还可以继续发展。


布林肯特意强调了美国对1951年《美菲联防条约》的承诺,称这一承诺“绝对可靠”,此条约承诺在菲律宾受到外国攻击时提供支持。布林肯继续向菲律宾示好称,菲律宾是美国“不可替代的朋友、伙伴和盟友”。


目前,作为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回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台湾周围进行其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中方发射了11枚弹道导弹,并在台湾附近部署了战斗机和军舰,距离菲律宾北部仅400公里。此外,中国还宣布台湾周边的多个禁入危险区,这些区域跨越主要航道,并在多处地点距离台湾海岸20公里以内。


在解放军大规模军演的背景下,马纳罗称,菲律宾不能承受“该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因其正面临着从疫情中恢复经济的“重要挑战”,并表示“菲律宾继续期待大国帮助平息局势并维持和平。”


此前,菲律宾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称,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同时对“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必须优先进行外交和对话”。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上月在马尼拉会见应邀访菲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时也表示,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务院指出,访问期间,布林肯还将争取在疫情恢复、能源、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同天,因菲律宾外长马纳罗新冠阳性,布林肯与马纳罗举行视频会谈。期间,布林肯声称美国“决心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以避免危机。


新闻来源:CNN、纽约时报、美联社、观察者网、澎湃新闻、法广、美国之音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防部推迟洲际导弹试射


图片

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宣布再次推迟原定于本周在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报道称,目前台岛周边举行的军事演习使美方避免在此期间对华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


由波音公司(BA.N)制造的具备核能力的“民兵3”是美国军方战略武器库的关键。该导弹的射程为9660公里左右,能够以大约240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目前,有近400枚导弹位于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北达科他州的空军基地。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称这是“负责任的行为”,显示美国与中方缓和紧张关系的态度有多认真。“我们并不认为,让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符合我们的利益、台湾(地区)的利益以及整个地区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计划已久、原定于本周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被重新安排在不远的未来进行的原因。”


柯比谴责中方一夜之间在台湾附近发射了大约 11 枚弹道导弹,称这是“不负责任的,与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长期目标背道而驰”,并强调洲际弹道导弹推迟将持续很短的时间,后暗示是“几周”。他说,新的测试日期已经确定。柯比表示,短暂延迟意味着该国的核准备情况不会受到影响。


柯比重申“美国不希望出现危机,但不会阻止其在印太地区开展业务”。他补充说,未来几周将继续通过台湾海峡的空中和海上过境,美方采取措施表明其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盟友安全的承诺。


延迟引发了共和党人的抵制。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阿拉巴马州共和党人迈克·罗杰斯将延误视为对俄罗斯和中国的让步,称“这些软弱无力的攫取绥靖的企图损害了我们的准备,只会招致我们的对手进一步侵略。”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智库导弹防御项目主任汤姆·卡拉科指出,推迟测试是错误的举动,称中俄两国“可能尊重力量多于弱点,行动多于不作为。”


据五角大楼称,美国空军第 576 飞行测试中队的机组人员每年从范登堡测试四枚“民兵3”火箭。这些测试是提前数年计划并公布的,以避免计算错误。


多篇报道提到,这不是美国首次推迟其“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今年4月1日,美国空军透露,美国军方已经取消了对其“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常规试射。时间再往前,在俄乌冲突爆发、俄罗斯表示其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后,美国国防部于3月2日也曾首次宣布推迟对“民兵3”的试射,以避免与俄罗斯的核紧张局势升级。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环球时报、路透社、防务新闻

图片来源:CNN


阿里巴巴被列入美股“预摘牌”名单


图片

8月1日,阿里巴巴就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认定为“委员会认定的发行人”作出回应:阿里巴巴将继续留意市场动态,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并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的两地上市地位。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SEC的认定意味着其认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无法检查或调查公司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财年使用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查底稿。据此认定,2022年将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个“未检查”年度。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上市外国发行人聘请美国以外司法辖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出具审计报告,无法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要求的,则相关上市公司将被纳入“预摘牌名单”。登上预摘牌名单后,相关公司可在15天限期内向SEC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会转入确定名单。如果连续三年进入名单,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不能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并强制退市。


此前于7月29日,SEC更新“预摘牌名单”,阿里巴巴、蘑菇街、猎豹移动与波奇宠物等4家中概股公司新列名单。至此,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公司共14批、159家。随后,阿里巴巴美股价格大跌11%,开盘跌幅就超过6%,此后震荡下行,收盘时跌幅11%,收于89.37美元/股,成交额放大到54亿美元,是平时的两三倍。市值也蒸发近300亿美元,约合2000亿人民币。


据统计,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巨头,阿里、百度、京东、拼多多、微博、哔哩哔哩、理想等企业都已被列入该名单。进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已有153家因无法在限期内证明不具备摘牌条件已被转入确定名单。


7月26日,阿里巴巴公告称寻求在港完成自二次上市转换为主要上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生效。此前,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赴美登陆纽交所,2019年11月于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阿里巴巴表示,鉴于公司在大中华区拥有大量运营业务,公司预期双重主要上市地位将有助于扩大投资者基础及带来新增流动性,尤其是可触达更多位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者。


新闻来源:经济观察报、网易财经

图片来源:网易财经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召开


图片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8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将审议条约执行情况,各国代表将就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进行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会上致辞说,此次审议大会适逢集体和平与安全处于重要关头,气候危机、严重的不平等、武装冲突、人权侵害、新冠疫情对个人的冲击和经济的破坏,让世界面临巨大压力,核风险处于冷战以来的最高点。格罗西指出,世界各地的武库中现在存放着近1万3000件核武器。 对此,他建议在五个领域采取行动:强化针对核武器使用的规范、减少核战争的风险、缓解中东和亚洲的紧张局势、促进核技术的和平利用、完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讲话中谈到了俄乌冲突这一“战争幽灵”如何给乌克兰的核安全带来了一个新的意想不到的层面。 格罗西说,冲突现在已持续将近六个月。在冲突开始时,他概述了永远不应该违反的七个核安全支柱原则,内容包括尊重核电站本身的完整性,并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在没有不当压力的情况下履行职责。 他表示:“自这场悲剧开始以来,所有这七项原则都遭到了践踏或违反。” 


格罗西指出,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与乌克兰合作,以修复1986年灾难发生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系统,但该机构在继续推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它是该国最大的核电站,目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前往扎波罗热,因为如果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只能怪自己。(起因)不是(自然)灾难,不是地震,也不是海啸。原因或将是我们自己的不作为。” 


格罗斯还谈到了伊朗和朝鲜核问题。 “我们知道,为了能够提供必要和可信的保证,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每一项活动都用于和平目的,双方需要合作开展工作。” 格罗西说,“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们过去一直在这样做,但我们需要获得与该核计划的广度和深度相称的准入。” 格罗西强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局势也仍然令人关切,希望原子能机构视察员能够重返该国。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生效,其主要目标是防止核武器和核武器技术扩散、促进和平使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以及推动实现核裁军。条约规定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条约执行情况。此次审议大会为第十次,原计划2020年4月至5月间举行,但因新冠疫情推迟至今。此次审议大会将持续到8月26日。


新闻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新华社、美国之音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