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23 | 09.05-09.11

作者:张傲然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9·1121周年美总统拜登发表讲话


图片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五角大楼,参加“9•11”恐袭事件21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拜登表示,“9•11”恐袭事件“改变了美国”。拜登还说,美国将会继续应对恐怖威胁,保护美国人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报道,拜登还表示对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中遇难者的家属有一个“计划”,但并未就计划内容作出具体说明。


今年的“9•11”恐袭事件纪念活动是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一年多之际举行的。阿富汗战争在2021年8月以混乱的方式结束,美军仓皇撤离之际,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造成上百人死亡。


美联社还指出,拜登此次演讲恰好在漫长的阿富汗战争结束约一年之后,阿富汗战争阴影仍在。报道称,拜登的确履行了其竞选承诺,将美军从阿富汗战争这场漫长的冲突中撤出。


然而对美国而言,阿富汗战争于去年8月的结束是混乱的,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崩溃了,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使该国经济凋敝,长期位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全国半数以上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共卫生状态恶化美两地宣布紧急状态


图片


当地时间9月8日,因数千名移民从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乘坐公共汽车抵达华盛顿,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宣布华盛顿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鲍泽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府办公室,负责应对抵达的移民。


据悉,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和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于4月开始用巴士运送移民前往华盛顿,以抗议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发起“运人”行动的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和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都是共和党人,与民主党籍总统拜登的联邦政府在移民政策上分歧明显。一些评论人士说,两党政治争斗使边境成为“昂贵的竞选道具”,移民沦为“政治棋子”。


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原因是在该州一地点的废水样本中再次发现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病毒。自4月以来,纽约州陆续有多个地点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出了这种病毒。


据半岛电视台9月9日报道,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在声明中表示,“纽约州发生了一场灾难,受影响的地方政府无法充分应对。”当日早些时候,纽约州卫生部表示,在长岛拿骚县发现了最新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污染样本。纽约州卫生官员说,每发现一例病例,就意味着可能有数百人感染。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限价限运美财政部加码俄石油限制政策


图片


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初步方案,拟对俄罗斯原油及其石油产品的海上运输实施服务禁令,以达到限制俄罗斯石油进口价格的目的。


方案指出,2022年12月5日起,对俄罗斯原油的海上运输禁令生效,2023年2月5日起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海上运输禁令生效。但不高于设定价格上限出售的原油及石油产品将会被豁免。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于9月2日发表声明称,七国集团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


据彭博社9月10日报道,这份方案是一份有关俄罗斯油价上限的粗略合规指南,重点关注私营部门遵守该计划的情况。该指南由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发布,要求私营公司证明其销售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低于美国或美国与其他七国集团(G7)成员设定的价格上限。


美国财政部称参与该限价计划的国家将共同给俄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设置上限,提供虚假文件并以高于限价购买俄罗斯石油或石油产品的相关方,将可能面临制裁和调查。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还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彭博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防部发布新版太空政策文件遭批


图片


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太空政策》文件,将太空视为“美国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并正式通过了太空安全行动规则。该文件将太空视为“美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提出要加强美外空军能力,以抵御“敌对行为”。该政策还提出与盟国扩大军事合作,共同推动达成“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为美盟国提供持久战略优势。


新版政策对美太空军事活动提出5条原则:一是在太空中、从太空出发、往返太空和穿越太空时,要考虑他国,并以专业的方式行事;二是限制产生长期存在的太空碎片;三是避免产生有害干扰;四是保持安全分离和安全轨迹;五是保持沟通、告知功能,以增强太空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长期以来,美国公开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研发部署天基进攻性武器,开展军事攻防演习和技术试验,并加强与盟国的军事合作,加剧军事误判和冲突风险。美方还消极抵制中俄外空军控倡议,阻挠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进程。2017年,由于美方独家反对,导致联合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未能达成报告。


毛宁指出,美国防部发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将外空作为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剧外空武器化、战场化趋势,是对外空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挑战,是对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共识的公然践踏,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外空扩军备战、称霸外空的野心。美方根本没有资格谈所谓“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


毛宁强调,我们敦促美方重新检视其太空政策,尊重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立即停止有损于外空安全的消极举动,并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不要阻挠外空军控法律文书的谈判。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西工大遭网络攻击源头系美国安局


图片



9月5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使用了40余种不同的专属网络攻击武器,持续对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攻击窃密,窃取该校关键网络设备配置、网管数据、运维数据等核心技术数据。


今年4月,西安市公安机关接到一起网络攻击的报警,西北工业大学的信息系统发现遭受网络攻击的痕迹。西安市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与网络安全技术专家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技术团队全面还原了相关攻击事件的总体概貌、技术特征、攻击武器、攻击路径和攻击源头,初步判明相关攻击活动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


联合技术团队还原了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网络攻击的过程和被窃取的文件,掌握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对中国信息网络实施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密的相关证据,涉及在美国国内对中国直接发起网络攻击的人员13名,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掩护公司为构建网络攻击环境而与美国电信运营商签订的合同60余份、电子文件170余份。


调查还显示,在近年里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对中国国内的网络目标实施了上万次的恶意网络攻击,控制了数以万计的网络设备,窃取了超过140GB的高价值数据。美方还长期对中国的手机用户进行无差别语音监听,非法窃取手机用户的短信内容,并对其进行无线定位。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美方行径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中方强烈谴责,要求美方作出解释并立即停止不法行为。毛宁强调,网络空间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拥有最强大网络技术实力的国家,美国应立即停止对他国进行窃密和攻击,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为维护网络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毛宁说,作为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中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网络入侵和破坏信息系统的行为。中国坚持和平利用网络空间,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反对网络霸权,共同应对各类网络攻击,维护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