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锈带”城市的经济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经济增长的空间分布从来都不是均衡的。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期间经历了几次繁荣时期后,美国传统的制造业城市难以适应全球产业转移和其他社会条件的变化,逐渐陷入了衰退,形成了著名的“锈带”(Rust Belt)地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家Matthew E. Kahn教授和他的合作者2021年推出了《Unlocking the Potential of Post Industrial Cities》一书,又一次引起经济学界对“锈带城市的关注。


研究“锈带”城市的经济学论文比较出名的是2005年经济学家Glaeser和Gyourko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的文章《Urban Decline and Durable Housing》(DOI: 10.1086/427465)。在1950年代,底特律和匹兹堡等城市是美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汽车和钢铁等行业的公司蓬勃发展。中产阶级崛起,城市兴建了很多新的房屋。随着可贸易的制造业工作被跨国公司以外包的形式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经历了去工业化进程:大批与制造业工作相关职位的消失,城市大多数中产阶级的购买力下降,满足当地中产阶级额人群的餐馆需求也减少。该文章发现城市衰退进程中,中产阶级离开,城市住房过剩,市场均衡租金下降。但这些住房仍可以使用,成为吸引更多低收入人群的磁铁,加剧城市的衰退。

另一篇研究底特律的文献是2020年Owens, Rossi-Hansberg, 和Sarte 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Economic Policy上的文章《Rethinking Detroit》(DOI: 10.1257/pol.20180651)。作者们指出目前底特律呈现出CBD被大批空置社区紧紧环绕的空间结构。这些空置社区开发于1920年代,到了1950年代成为大批中产阶级的住宅。随着市区通往郊区的高速公路系统建成,开发商在市区建造的房屋失去了吸引力,市区的白领阶层更倾向于郊区的住房,市区周围的社区变得越来越贫穷。1967年的底特律暴动更使得开发商不愿在市区周围进行新的投资,人口也随之大量外流。文章认为,这是存在住房外部性下协同失败导致的社区开发低水平均衡,即没有开发商和居民愿意成为第一个进入社区的人。

在《Unlocking the Potential of Post Industrial Cities》一书中,Kahn教授和其合作者们讨论了城市去工业化产生的环境正外部性和由此带来的经济不平等。他们重点关注了巴尔的摩、克利夫兰、底特律、费城、匹兹堡和圣路易斯等六个“锈带”城市。他们认为在COVID之后,随着与家庭经济相关的新兴工作出现,人们对宜居和可负担的城市产生需求,城市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实力”,吸引到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受过更好教育的人,重振辉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OtKcWMPmujPihJIidP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