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学校一定会有好成绩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选题人:无论哪个国家,择校都是一个让父母和政策制定者比较头疼的问题。经济学研究表明,上好的学校并不一定有好的成绩回报,但社会资本积累优势无法回避。


图片

波士顿拉丁学校

来源:Jonas, Michael. “Are Exam Schools Really an Academic Promised Land?” CommonWealth Magazine, 15 July 2021, commonwealthmagazine.org/education/are-exam-schools-really-an-academic-promised-land/.


在对种族公正问题的高度关注下,经过几个月的争论,波士顿学校委员会(Boston School Committee)于周三晚上批准了对该市三所需要通过考试选拔才能进入的7-12年级精英学校入学规则的全面修改,旨在增加学生群体的多样性。


学校委员会投票修改了录取标准,将根据学生居住地的社会经济状况,根据成绩和考试分数,将考试学校的所有席位分成八个层级分配给学生。目的是促进更公平地获得考试学校的席位,并提高三所学校的种族和经济多样性。特别是波士顿拉丁学校。该学校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考试学校,与黑人和拉丁裔学生在整个地区学生人口中的比例相比,该学校的学生人数明显不足。这些变化标志着与几十年来实行的制度有了很大的不同,该制度根据考试分数和成绩对全市所有申请人进行排名。


波士顿学校委员会成员和校长布伦达·卡塞尔(Brenda Cassellius)在7月14日的学校委员会线上会议上,批准了对波士顿考试学校录取系统的全面修改。

来源:Jonas, Michael. “Are Exam Schools Really an Academic Promised Land?” CommonWealth Magazine, 15 July 2021, commonwealthmagazine.org/education/are-exam-schools-really-an-academic-promised-land/.


这三所学校——波士顿拉丁学校、波士顿拉丁学院和奥布莱恩特数学与科学高中——通常被称为“精英”考试学校。那里的席位被视为良好教育的珍贵门票和通往大学成功的必由之路。


但是,考试学校真的是人们以为的学术乐土吗?是改变年轻人思想的地方,是给那些有幸被录取的人提供优质教育的地方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它们未必如此。


毫无疑问,波士顿考试学校的学生,就像那些在纽约、芝加哥等城市选拔性入学的高中就读的学生一样,在各种成绩指标上都比非考试学校的学生高,升学率更高,获得更多精英大学的录取。但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些学生是根据入学考试成绩和中小学的成绩被选拔进入这些学校的。这些成绩可以预测这些结果。但是深入的调查研究(包括2014年对波士顿和纽约市考试学校的分析)表明,没有什么证据显示参加考试学校与这种成功有很大关系。


2014年,杜克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调查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试图通过观察刚刚通过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将他们与那些略低于该分数线的学生进行比较,来找出学校本身的影响。推理的过程是,就所有的实际情况而言,这两组人具有相同的基线学术成就水平。研究发现,在随后的成绩分数、大学入学率、毕业率、大学的选择性方面,考试学校没有明显的优势。唯一的例外似乎是10年级的英语成绩略有提高,这一发现主要见于奥布莱恩特的学生。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该报告的合作者约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说,波士顿拉丁学校的学生在那里和在之后的大学里成绩都很好,“但这是因为他们是那样被选中的”。“并不是因为波士顿拉丁学校提高了他们的成绩。”


名叫《精英幻觉:波士顿和纽约考试学校的成绩影响》的一份报告,对纽约市的精英高中得出了类似结论。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威尔·多比(Will Dobbie)和罗兰德·福莱尔(Roland Fryer)之前也对纽约考试学校给出了类似的结论。


“我们做出这些假设,认为这些精英或以白人为主的学校更好,因为它们的表现更好。人们很难放下这些,”波士顿学校委员会成员哈登·科尔曼(Hardin Coleman)说。“我并未看到很多证据显示,考试学校的教学质量比这个城市的任何其他地方都好得多。”


在芝加哥的选择性入学高中(selective-entry high schools),使用社会经济等级来分配70%的席位构成了波士顿刚刚采取的变革的基础。最近的一项分析发现,这些学校也缺乏类似的成就。这项研究实际上发现了对平均绩点有负面影响的证据,以及那些就读于考试学校的来自社会经济最底层的学生进入选拔性大学的可能性。


来源:Bailey, Melissa, and The Hechinger Report. “A Golden Ticket: Efforts to DIVERSIFY BOSTON'S Elite High Schools Spur Hope and Outrage.” NBCNews.com, NBCUniversal News Group, 21 Mar. 2021, www.nbcnews.com/news/education/golden-ticket-efforts-diversify-boston-s-elite-high-schools-spur-n1261199.


安格里斯特(Angrist)是一家教育技术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公司与地区合作设计学校分配算法。他对芝加哥的考试学校进行了分析,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他说,发现进入选拔性大学的负面影响,似乎是由这样一个事实驱动的:对于研究对象中那些刚刚错过考试学校分数线的学生来说,一组表现出色的特许高中是常见的后备选择。


考试学校的招生争论在波士顿引起了轩然大波,改革的倡导者们呼吁改变,作为争取种族公正和更大的教育公平行动的一部分。同时,一些白人和亚裔家长则激烈反对在社会经济各阶层中分配席位的举措,因为这几乎肯定会减少波士顿拉丁学校分配给白人和亚裔学生的名额。


科尔曼(Coleman)支持改变招生政策,以便在黑人、拉丁裔和低收入学生的入学问题上创造更大的公平。但他说,研究表明,考试学校本身可能对改变学生的学业轨迹作用不大——加上波士顿7至12年级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二在非考试学校就读的事实——强调了改善该体系(译者注:考试学校体系)其他122所学校招生政策的紧迫性,而不是仅仅关注谁获得考试学校的席位。


科尔曼说,他一直对考试学校的争论所消耗的公众注意力感到沮丧,包括一些人呼吁通过扩大考试学校来促进更大的公平。他说:“如果你真的想取得进步,那就是要提高所有学校的教学质量。”科尔曼提到三年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尖锐地指出:波士顿公立学校中,每五个学生就有一个未能毕业。自十年前发布类似报告以来,这个数字几乎没有变化。科尔曼说:“如果我们真的要缩小成绩差距,提高我们作为一个地区的表现,这些才是我心中最重要的问题。”


波士顿学校基金(Boston Schools Fund)的创始人威尔·奥斯汀(Will Austin)说,招生变化有很好的理由。这家非营利基金向波士顿的学校提供赠款,以加速改善其所谓的“高潜力学校”,并推动增加高绩效学校的入学率。他说:“显然,确保考试学校的多样性,并且有公平的机会,是有价值的。但必须确保它们不是唯一的优质选择,无论是真实的还是想象的。我们对考试学校给予的关注越多,就越是强化了这种说法。”


奥斯汀说,对考试学校或该地区的其他学校的分配制度进行修改,“对改变高质量席位的数量没有任何作用。它改变了谁有机会获得它们。”


25年前毕业于波士顿拉丁学校的奥斯汀说,杜克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结果与他在那里的经历相吻合。他没有看到什么证据表明学校本身对学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为这些学生来到学校时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在那里时是这样描述学校做法的:“教学、测试,并希望得到最好的结果”。


安格里斯特(Angrist)和他的同事说,考试学校可能通过其他学校没有的俱乐部和活动,“让学生接触到成绩测试或我们高等教育结果不容易获得的观点和概念。”他们还在关于波士顿和纽约系统的论文中写道,参加考试学校可能仍然与成年后的高收入有关,他们计划在未来的研究中探索这一问题。但他们说,任何这样的劳动力市场收益 “很可能是通过学校里的同龄人构成和增加的认知成就以外的渠道获得的”。


奥斯汀说,这种好处可能来自于难以量化的 “社会资本”,当家长说他们正在寻找一所高质量的学校时,他们实际上正在寻求这种资本。


学校委员会成员埃尔纳尼·德阿劳霍(Ernani DeAraujo)是一名律师,他在周三晚上投票支持录取政策改革时,讲述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他出身单亲家庭,他妈妈一个人把他从哥伦比亚带到波士顿,最后从波士顿拉丁学校毕业。他说,作为一个 “在贫困中长大的移民孩子”,他的故事 “真的是美国梦”。


德阿劳霍(Ernani DeAraujo)说,他在拉丁学校接受的教育是关键,但在提到这一经历的社会资本层面时,他说,“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我得到了一个指导我、支持我的人际网络,”并为实习和其他机会打开了大门。


批评者说,长期以来,考试学校根据考试分数和成绩对全市所有学生进行排名,这种录取体系使录取工作不公平地倾向于白人学生和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因为他们可以支付外面的备考课程。


丽莎·格林(Lisa Green)是波士顿北端的一名家长,她积极参加了波士顿教育公平联盟(Boston Education Equity Coalition)的活动,该组织推动了所有考试学校的席位在分层结构下的分配,她指出,波士顿拉丁学校拥有巨大的捐款,以补充地区资源,作为学生拥有的好处的一个例子,这些好处不一定体现在考试成绩上。她在谈到波士顿拉丁学校协会目前所拥有的资金时说:“6500万美元的资金作用很大。”该协会为学校筹集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成功的校友。


格林说,联盟意识到,除了进行改革以使考试学校招生更加公平之外,还需要集中精力改善整个系统。“你可以两者兼得,”她说。“两个地方都没有理由存在这种明显的不平等。”


来源:“Massachusetts Passes First Education Law.” American Optical Celebrates 150th Anniversary, www.massmoments.org/moment-details/massachusetts-passes-first-education-law/submoment/boston-latin-school-founded.html.


科尔曼强调,我们需要更广泛地关注提高整个地区的学校质量,他说,考试学校可以追溯到只有一小部分学生上大学的时代。“我们忘记了这些学校创建的时候,在大多数中学上学的目的还不是为了进入大学,”他说。“当时为相对较少的上大学的孩子创建学校是有意义的。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学校委员会主席杰里·罗宾逊(Jeri Robinson)在委员会一致投票通过考试学校录取政策改革后,也表达了这种观点。“我们已经准备好为所有学生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了吗?”她问道。“我们有30所高中。我们没有理由只有三所人们想去的学校。所以对我来说,这次投票只是迈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