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文汇网+收藏本文

WechatIMG488.jpeg

10月30日,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协办。

论坛主题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线上听众近300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大国战略竞争下,中东面临和平赤字与发展赤字双重难题,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亟待深入分析和研究。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是中东发展的参与者。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智力公共产品。我们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讲话精神,加强协同创新。在中东学会的支持下,长三角9家中东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推动了中国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在致辞时表示,大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竞争,一方面提升了中东地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加剧中东地区的发展困境和安全困境。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即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中东研究的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东研究走向深入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应以多边主义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他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中国一直主张联合国在解决地区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伊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上,摒弃“小圈子”思维。中东国家看好中国的发展,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发展给予中东国家很大的鼓舞。双方需要加强治国理政、文明对话和发展道路的交流互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三局副局长余伟在专题报告中从政党交往的视角分析了中东形势新动向。他指出,中东地区局势多变,动荡频仍,域内外大国激烈博弈,地区人民对和平和发展的渴望尤为迫切。中国与中东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政府、政党、议会、智库、媒体、企业、民间等各方面交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来回应中东国家对发展与安全问题的关切和期待,加强与中东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扩大智库、媒体、大学、民间组织的友好交往。

WechatIMG487.png

此次论坛还设有9个分论坛,分别探讨中国与中东合作、美国与中东关系、中东历史研究、土耳其研究、埃及研究、伊朗研究、中东宗教与哲学、中东安全、中东发展等专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安全、发展、历史、文化、宗教、哲学和大国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大变局之下研究中东内部的发展,以及世界秩序变迁下中东与世界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中国中东学界在建立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需要形成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理论的深度、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厚度。在建设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背景下,中国中东研究者应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出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题上,写在中东的大地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