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足球和它的世界杯

作者:沪港所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选题人」:从中世纪到现在,足球缔造了足够巨大的全球影响力。本期摘选了Cultural Tutor上关于足球运动的演化史和图片(译者注:知道了为什么一些人将足球称作soccer)。期待昨天已经开打的2022年世界杯的更多精彩赛事!


图片


无论是在收视率还是在参与度方面,足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全世界足球粉丝估计有3.5-4 亿,非常惊人。但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足球从一开始就是全民运动。


图片


足球出现在好几个世纪前,但它的存在和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并不一样。早在 9 世纪,它就是一种在特殊场合,譬如节日,举行的游戏:邻近的村庄比拼将球送到特定位置。这是一项狂野、喧闹的运动。


图片


英格兰国王亨利四世甚至在 15 世纪初就通过了一项禁止足球的法律。但这无法阻挡足球的流行。


足球以这种大众参与的形式持续了几个世纪,遍及整个欧洲,并在整个欧洲大陆发展出特定的形式。


图片


足球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是它出现在 19 世纪初的英国公立学校。他们认为运动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鼓励学生进行各种体育运动。


在学校里,长期以来一直是几十或数百人的杂乱无章的足球运动被赋予了更多的规则。因此,男孩们可以组队比赛了。


每所学校都制定了自己的运动规则,这还导致了橄榄球运动的产生,因为有些学校允许使用手。


图片


足球史上的另一个关键时刻是 19 世纪英国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状况。随着工人权利的改善,他们获得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在这段空闲时间里,他们进行体育运动,包括传统的集体参的足球。


图片

更有组织的比赛很快从公立学校传播开来,足球俱乐部开始出现。起初,他们与学校、医院、大学、军队或工作场所等机构有关,比如1856年成立的剑桥大学足球俱乐部协会(Association Football Club)


图片

不久之后,“独立”俱乐部在英国各地成立。这些俱乐部与任何其他机构没有关联,纯粹以城市或地区为基础。如成立于 1857 的年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Sheffield F.C.),是世界上现存的最久远的足球俱乐部。


图片


为了组织数量众多的俱乐部,理顺各公立学校中略有不同的足球规则和说法,需要一个管理机构。1863 年,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成立。


图片


1863 年 10 月 26 日,在伦敦的共济会酒馆(Freemasons' Tavern),各俱乐部和学校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同意为比赛建立一套统一的规则。


现代足球诞生了。


图片

这种足球的编纂版本(即不同于橄榄球)被称为“足球协会”,即 FA,至今它仍然是这项运动的官方名称。


而“soccer”也正是由此而来,从Association 的中间取下了“soc”。


世界上第一个国内杯赛,(英国)足总杯,开始于 1871 年。世界历史上最早举行的全国性足球联赛赛事,英格兰足球联赛(the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则于 1888 年展开。


第一场国际比赛发生在 1872 年,英格兰队对阵苏格兰队,地点是Hamilton Crescent。比赛以0-0平局结束。


图片

因为英国的移民和工人(译者注:和英国对外殖民相关),足球很快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例如,英国铁路工人在阿根廷踢足球,并将其传给了当地人。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足球运动的兴起都经历着类似的过程。


图片

随着这项运动的流行,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成立了足球协会。比如1895年的智利,1889年的丹麦,和1907年的墨西哥。


为了全球性比赛的组织和管理,国际足球联合会 (FIFA) 在1904 年成立。


图片

早期足球最大的问题之一是许多人认为运动员应该是业余爱好者。协会禁止俱乐部给运动员付钱。


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在 1880 年代职业球员在英国被允许。其他国家职业球员直到 1930 年代才合法化。


当然,多年来,足球规则也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1866 年,球门上增加了一根横梁;1871 年引入了专业守门员;裁判于 1881 年出现;1891 年引入了点球;1958 年才引入替补球员;在 1970 年引入了红黄牌。


图片

大多数国家都有了国内联赛和国家队,一位名叫朱尔斯·雷米特的法国人提议举办世界杯。1930年,13 支球队前往乌拉圭参加第一届世界杯,乌拉圭队在Estadio Centenario球场获胜冠军。


图片

到 1930 年代,足球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流行的运动,巨大体育场的时代已经开始。


每个周末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涌入体育场观看他们当地球队的比赛,创造一个又一个观看人数的记录。


图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足球运动迅速恢复。1950 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在主场输给了乌拉圭,当时有近 200,000 名观众观看,创下历史记录。


1955 年,欧洲国家杯(也称欧锦赛)打响。


图片


在 1950 年代,足球历史上的另一个关键时刻出现了:电视兴起,给足球比赛带来了永远性的改变。


随着体育场越来越大,电视收视率越来越高,足球本身也在发展,战术变得越来越复杂。


图片


1970 年墨西哥世界杯,第一次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彩色现场直播:巴西传奇球衣的鲜艳黄色、绿色和蓝色定义了这项赛事。


这似乎是足球的高潮:这确实是一场美丽的比赛。


图片


1992 年英超联赛创立,这是一个受到电视转播权巨大经济潜力推动而成立的独立联盟。


这让足球走上了现代的、超商业化的道路。


图片


也是在 1992 年引入了回传规则,该规则禁止守门员在队友传球时用手。这是为了减少浪费时间,让足球更有活力;从那以后,不少规则也经历了如此的改变。


图片


到了 2022 年:足球不再像中世纪刚起源那样,它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经济和文化力量的类超级大国,足球明星是全球偶像,VAR 已经被引入,并且第一次有 11 月 /12 月间举办的世界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