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20)》——中国共产党形象篇

作者:CCSGR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依托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6250万条随机博文数据,使用大数据文本分析和博文质性解读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方法,对2020年关系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民生、外交等方面的数百个指标的海量网络表达建构语料库,展开搜索指数分析、大数据情感分析和语义网络分析,提取网民对不同热点议题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从而形成热点概念历时性的“网络镜像”。课题组以2019年第四季度数据作为常态参照系,对比了2019年10月至12月、2020年1月至3月、4月至6月、7月至12月四个时间段,网民对不同概念、议题的关注度与态度演进趋势,历时性地挖掘新冠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中国网络社会心态特征。

图片


本篇提要

基于6250万条微博随机博文的大数据语义网络分析显示:以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10月至12月常态作为参照,网民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发展的建设者,中国道路的探索者、现代化治理的引领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网民对党的认知在香港问题、反腐倡廉、美国封锁等具体事件中不断深化,突出塑造了困难中冲锋在前的中国共产党,严格律己、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中国共产党,以及不畏强权、自信追梦的中国共产党形象,表现出网民对国家制度、党的方针、路线的强大信心。


本篇是中国共产党形象篇报告。过去一年,经历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网民如何看待党的领导和相关工作,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认知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基于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底共计6250万条随机微博博文,就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倾向展开大数据与质性研究相结合的深入分析,抓取2019年10月至12月、2020年1月至3月、4月至6月、7月至12月四个时段内微博网民对国家政党的态度博文,以“共产党”、“中国+党”、“中国”等关键词建构语料库并展开语义网分析,挖掘疫情前后不同时期,网民对党的态度取向与关注维度,通过检视构成概念的子网络的词语以及词语间的共现关系,提取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从而形成热点概念历时性的“网络镜像”。


01

疫情暴发前:中国发展的建设者、中国道路的探索者、现代化治理的引领者

该时段“共产党”在微博场域中形成了四大语义社群。社群1(蓝色)主要涉及“现代化”、“治理”、“体系”、“社会主义”等网民对国家治理的讨论;社群2(粉色)主要涉及“初心”、“使命”、“牢记”、“教育”等关系到党内作风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社群(黄色)3中“成立”、“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关键词,主要涉及节庆日的政治纪念话语;社群4(绿色)中“追授”、“黄文秀”、“称号”等,主要为党内对先进个人的表彰。其中,社群1内涵最为丰富。

图1 :2019年10月至12月“共产党”语义网络图

具体而言,社群1集中出现了“香港”、“民主”、“群众”、“制度”、“历史”、“思想”等热词。

首先,这一时段,正值香港修例风波激烈阶段,网民对香港问题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但由于问题的复杂性,网民尚难以形成深刻的见解和认识。一些国家挑拨是非、干涉内政的行为,进一步激发了网民的爱国情怀。诸多网民抒发对国家团结稳定的强烈诉求,表达对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发展、制度建设的肯定,言辞朴素而真挚。相关代表性评论,体现出网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对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如有博文说道:

“这几个月来,让我明白一件事,西方精英出于国家利益,借用近乎垄断性的国际媒体生态圈封杀我们中国普通人为国发声的言论自由,而西方草跟(根)根本只相信他们心中的中国,认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人都是有原罪的。更可怕的是,他们根本没有了解中国想法的意愿,只愿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她有说话自由,我们也有说话自由,我们爱中国,爱中国共产党,爱中国人民,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最好最美的道路,我们十四亿人都可以向世界喊出来啊!你们的民主自由是变味的自由,是自己自由了,是自私的自由,你们进行公共设施的破坏又是体现你们的什么自由呢?难道你们的民主自由是破坏,是打砸【希拉里:每位美国人都有权支持香港民主与人权[吃惊]】”

其次,网民对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也体现在对第一代领导人的缅怀中。共产党自成立百年来,一路风雨兼程,探索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有网民发文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次看到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时都热泪盈眶……”

面对当前中国体现出来的制度优越性和先进性,网民亦期冀共产党人能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戒骄戒躁。


02

疫情暴发阶段:困难中冲锋在前的中国共产党

该时段“共产党”在微博场域中形成了四大语义社群。社群1(绿色)中“党代会”、“参加”、“组织”、“记者”、“条例”主要涉及党日常工作新闻报道,如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央组织部就记者问答,本报告不作专门论述;社群2(黄绿色)中“宣誓”、“光荣感”、“身份”、“赋予”主要涉及党员队伍建设与党员在疫情中的先锋作用;社群3(紫色0中“医生”、“牺牲”、“优秀”等关键词,主要涉及对党员医生的讨论;社群4“防控”、“疫情”、“一线”等关键词,主要涉及党组织下的防疫工作。

图2:2020年1月至3月“共产党”语义网络图

虽然该阶段语义网分成4大社群,但却密切相关,反应的是网民对于新冠疫情下共产党以及党员能力的全面认识。虽然网民曾对湖北省相关官员一问三不知、湖北省红十字会管理捐赠款物低效等地方干部行为表示不满和质疑,但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在困难面前冲锋在前的责任和担当在最负面的时刻仍然深入人心。有网民转发:

“武汉加油.#致敬白衣战士##武汉加油# 在同济,有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他们主动请缨,他们奋斗在与疾病抗争的战场,他们快速总结经验, 他们第一时间制定指南,他们的脚步匆匆 却坚强有力……我看见:逆行医者同济人[心]对抗疫情,我们一起加油![拳头][拳头](via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同样,社群2反映的也是无数志愿者、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坚守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请缨前往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在这次抗疫中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经受住组织的考验,让广大群众、网民认识到,危难时刻共产党、共产党员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03

疫情稳定阶段:严格律己、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中国共产党

该时段“共产党”在微博场域中形成了四大语义社群。社群1(紫色)“中央纪委”、“调查”、“涉嫌”、“公安部”、“违法”等关键词主要涉及党内作风建设工作;社群2(橙色)中“巴西”、“爆发”、“国际”等关键词显示,这一社群中主要涉及国外疫情蔓延下的政治生态;社群3(绿色)中“建设”、“脱贫”、“参加”、“政策”等关键词,主要涉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疫情下的国事商讨。社群4(草绿色)中“周恩来”、“五四”、“青年时代”、“五四运动”等,主要为节庆日的政治纪念话语,不作专门论述。

图3:2020年4月至6月“共产党”语义网络图

具体而言,社群1反映出的是十八大以来党始终保持反腐斗争的高压态势。对违法乱纪零容忍,不断查找堵塞制度漏洞的作风建设体现出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优良品格。另一方面,如此高压,还是有领导干部触碰红线、挑战底线,也让网民更加深刻地认识领导干部思想腐化现象。如有网民转发:

“能力强但是思想上慢慢滑坡,不自省,不慎行,逾越红线后一发不可自拔。不求所有为官之人能够兢兢业业做好本职,但希望每个作为一方的官员对得起人民的拥护和信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从社群2关键词来看,国外各国在疫情暴发下暴露出的物资紧缺、政府效率低下等问题,让网民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治国理政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以中国共产党为参照,逐渐注意到其他国家、其他地区政党执政的表现与方式。如有网民转发评论:

“一个州政府,想要给自己的人民用上呼吸机,居然要防着自己的国家,防着自己总统[doge]巴西东北部的一个州马拉尼昂州从中国订购了一批呼吸机,注意不是之前大放厥词污蔑中国的巴西联邦政府,一个特殊的情况是马拉昂州是共产党执政的州[doge]在被巴西联邦政府,美国,德国各种干预,截糊(和),征用和无功而返后,他们下定决心直接从中国订购了107台呼吸机,20万只口罩。”

社群3则是党中央领导下,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实现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综合反映。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设GDP指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等举措,体现出在疫情重创下,党和国家求真务实并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态度。


04

复工复产阶段:不畏强权、自信追梦的中国共产党

该时段“共产党”在微博场域中亦形成了四大语义社群。社群1(黄色)“赴美”、“家属”、“禁止”、“签证”等关键词主要涉及美国的相关封锁禁令;社群2(蓝色)中“先进”、“表彰”、“优秀”等关键词显示,这一社群主要涉及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本报告不作专门论述;社群3(绿色)中“七一”、“党旗”、“初心”、“使命”、“重温”等关键词,主要涉及建党99周年庆祝政治纪念话语以及学习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本报告不作专门论述;社群4(粉色)中“自信”、“根源”、“复兴”、“保证”、“幸福”等关键词,是网民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取得伟大胜利的讨论。

具体而言,社群1针对美国禁止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家属赴美,诸多网民戏谑性地从中美两国关系出发,联想到十八大反腐倡廉以来,一些官员逃到美国躲避党纪党规裁决,由此认为美国此举间接帮助了党的反腐斗争工作,如有网民转发:

“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噢不是搞错了,是驻美国纪检组组长川建国[doge]【美媒:#美国考虑对所有中国共产党员实施旅行禁令#】据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全面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及其家属赴美旅行,拟议中的总统公告还可能授权美国政府撤销在美中国共产党员及其家属的签证。”

从某种层面来说,这种积极理解反映了网民对国家综合实力的肯定,并不过于担心与美国关系恶化会给国内政治、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图4:2020年7月-12月“共产党”语义网络分析图

社群4关键词则是网民立足于中国道路成功,思考中国的制度体系、党的执政理念对于全世界经济发展、全人类幸福生活的价值和意义。百年来不断探索,已让无数人深深相信国家制度的优越性,相信中国梦实现的可能。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幅员辽阔的国土面积、错综复杂的社会结构,却始终能保持社会稳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稳定增长,甚至在全球经济放缓浪潮中仍然表现出蓬勃生机。中国奇迹的根源,在于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万千网民见证着一项又一项伟大成果,期冀中国道路能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路径与经验。


《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

项目团队成员

王云杉、米雪、许愿、李良荣、李景怡、陈李伟、陈思涵、何沐原、郑雯、季诗雨、施畅、桂勇、席静宜、黄荣贵、黄锦瑜、鄢浩(按姓氏笔画排序)


来源 | 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