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22)在沪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收藏本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1月19日,由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22)在上海开幕。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陆晔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22)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融汇世界范围传播研究创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表示,“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年,成为了在学界享有较高声誉的知名学术平台,也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最引以为自豪的学术品牌之一,这与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团队的辛勤奉献是密不可分的。一直以来,论坛始终聚焦前沿问题,当前数字技术的浪潮席卷而来,使得新闻传播学所面对的问题与任务越发溢出过往学科与行业的边界,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成为一种迫切的必要。本次论坛主题“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正是呼应这一浪潮,力图打破学科壁垒、回应现实问题、开展国际合作。面对传播范式的巨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也在积极寻求研究的转向与推进,当前的研究是一片蓝海,希望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院校的学界同道们可以携手共进,打造学术共同体,“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正是彼此交流、共促进步的机会。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致辞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提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唯一的传播学研究基地,也是新闻传播学领域唯一在2016、2022两轮教育部评比中连续获评优秀的基地,体现了复旦大学在中国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中起到的学术引领和带头作用。在学校文科科研处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以“理论意识,经验取向,全球视野,本土关怀”为宗旨,扎根“城市传播”这一研究领域,积极响应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引领和推动中国传播学科迈上一个新的高度。“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是中心打造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在学校文科科研处全力支持下,始终以高水准的学术研究和前沿性的议题,在海内外传播学界获得了很高的学术声誉。本次论坛以“从人类世到城市世:媒介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二维码、算法、大数据、数字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数码技术在城市发展中最前沿的应用,回应中国当前新传播技术丰富实践带来的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大战略问题。在三天的议程中,包含充实丰富的学术活动。希望与会的同道能充分享受此次学术盛宴,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有所增益,迸发出新的灵感。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致辞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认为,“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举办的初衷,是想融汇世界范围内的传播研究创新与中国的本土化经验,形成一个跨行业、跨学科、跨区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当下城市已成为人类社会存在的主要形式,论坛常年聚焦于“传播与城市的关系”这一议题,追踪传播研究前沿,探究数字技术与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化进程之间的连接与互构,基于这一主题不断推进,关照现实、积累理论,以寻求传播研究的创新之道。此外,论坛始终以中青年学者为主导,不断吸引具有前沿意识和创新活力的年轻学者关注和加入讨论,努力把老朋友和新伙伴纳入到同一个学术共同体当中来。当下数字时代的中国新闻传播实践,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前列,希望能够通过“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的持续举办,不断聚焦、激发灵感,为中国传播学自主话语体系建设与学科创新积蓄力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致辞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陆晔教授主持开幕式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推动中国传播学科迈上新高度


主旨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霁教授主持。来自韩国延世大学传播系和公共健康与预防医学系教授、延世大学城市社会空间信息中心主任金永灿(Yong-Chan Kim)教授,在线上发表了题为“Media, A Shaky Concept”的主旨演讲,围绕“媒介”意义何为,就数字时代我们该如何理解和解读媒介等议题展开了探讨。通过梳理“媒介”这一关键概念在学术研究中的流变后,他提出,“媒介”概念在当下的“后大众媒体时代”已愈发溢出新闻传播的传统边界,数字媒介与城市相互建构,作为媒介的城市与作为城市的媒介一体两面,共同构成了当下我们在城市中的生活状况。


韩国延世大学传播系和公共健康与预防医学系教授、延世大学城市社会空间信息中心主任金永灿(Yong-Chan Kim)教授作主旨演讲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由孙玮、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旦主讲,全国各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新闻传播学同道们共同参与的“城市世:媒介再思”圆桌对话上,孙玮与黄旦先后以“城市世:媒介再思”和“媒介再思——关于‘媒介’的一点辨析”为题,对当下的媒介研究现状进行了厘清与反思,并对如何在数字时代重新理解媒介、推进媒介研究创新做出了自己的思考。现场的八位嘉宾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嘉宾们基于不同的学科背景与学术脉络,就如何理解“媒介”、“媒介”在当下新闻传播学实践与研究中的重要意义等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