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再启东亚行,中日存不同温差?

作者:Akira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摘要

拜登上台以来以气候议题撬动与盟友的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为抓手重塑利于美国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体系。831日至93日,总统气候特使克里结束了日本行程后二度访华。相比于“气候问题”的标签,克里更重要的身份是总统特使,这也使其成为谢尔曼之后的又一重量级美国高官。克里再启东亚行,从一定程度可以发现,即将到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将是拜登意图对外展现领导力、取得系列外交成果的关键舞台。


  

总统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3日先后访问日本东京和中国天津,旨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召开之前,同相关各方加强协调。今年4月,克里的东亚之行只访问了韩国和中国,而此行克里先访问了日本,并选择再次来到中国。

  

距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结束其亚洲之行不到两个月,又一美国高官访问亚洲,充分体现了美国希望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协调的强烈意愿。而克里在一年之内二次开启亚洲行,更从侧面表现出美国对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高度重视。

  

两相比较,日本对于克里来访给予高规格礼遇,双方在会晤后就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发表联合声明,而国际舆论对克里在中国天津的对话评价相对冷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日美对待克里东亚行存在不同温差。


图片

图为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图片来源:TNS。



日本行:热烈氛围与潜在矛盾


在东京,克里会见了日本首相菅义伟、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经济产业省大臣梶山弘志、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等高级官员,得到了热情的礼遇。克里作为总统特使得到了菅义伟的亲自会见,双方会后就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发表《日美联合声明》。

  

《声明》中指出,为实现气温上升幅度在1.5度以内,日美将在G20等经济体论坛中密切合作,敦促所有主要经济体在本世纪二十年代采取果断行动。日美将加强在可再生能源、能源储存(蓄电池和长期能源储存技术等)、智能电网、节能、低碳氢、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和储存、产业脱碳等领域加强创新合作,以及支持以气候为目的的“农业创新任务”(AIM For Climate)。


图片

图片来源:日本外务省。

  

不仅如此,克里特使还会见了日本气候团体创始人平田仁子女士,平田一直强调煤炭火力发电厂对温室效应的影响,堪称日本版格雷塔·通贝里。她因在日本推动气候变化行动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而获得具有环境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2021年“高盛环境奖”。

  

另外,克里特使和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还共同参与了主题为“日美在应对气候危机中的领导作用”的线上双边会议室活动,充分体现日本对深化日美在各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


图片

图片来源:U.S.-Japan Council

  

小泉环境相表示:“希望COP26能成为推动日美双方深化合作的契机。”双方再次确认并强调了4月首脑会谈上确立的“日美气候伙伴关系”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三个支柱,第一,巴黎协定的执行以及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第二,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和创新;第三,努力支持其他国家,特别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脱碳。双方还讨论了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的对策。日本也表现出成为美国最坚实的伙伴,共同应对与中国在气候领域的竞争的强烈意愿。

  

需要注意的是,受制于核泄漏的舆论压力,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仍在国内外建设新燃煤电厂的国家。上月底,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考虑通过海底隧道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理由是这种排放方式更易让核污染水在海洋扩散。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此前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就核污水一事表态,美国支持日本做出的将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同时排除了参与相关程序的可能性。华盛顿相信“日本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美国为寻求日本的支持与其达成了一种默契,在会谈中丝毫未提及核废水问题。

  

不仅如此,就在克里访日前不久,冲绳基地驻日美军还在未获冲绳县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将含有有机氟化合物的污水处理后就地排入下水道,数量多达6.4万升。菅义伟本人对此保持缄默,只是派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出面安抚,该问题也并未在与克里的会面中提及。

  

不难看出,双方都有未承担的环境责任的软肋,双方也都给了彼此一个台阶,而日本更多地努力刻意营造出和谐的合作氛围,也从侧面体现出日本在面对美国时的被动和无奈。

 


中国行:温差下仍有合作空间


克里第二站在天津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举行会谈。期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分别视频会见克里。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消息,中美双方围绕落实在上海发表的《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就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性紧迫性、双方气候变化对话合作安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等重点问题交换意见,进行了坦诚、深入、务实的对话。双方还分享了各自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图片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图片来源:新华社。

  

相比于4月克里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上海的会谈,此次天津会晤成果相对有限。“美国之音”31日称,中美两国宣布克里访华的消息时,克里已经抵达东京,“这显示出中美关系紧张之时两国官员互访的不确定性”。《纽约时报》在有关报道中称,“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已影响到双方关于如何阻止全球变暖达到灾难性水平的会谈。”美国媒体在报道中反复突出中国领导人在天津就不断恶化的中美关系发表了“尖锐”(pointed)的评论,外媒对此次会面态度相对消极。

  

克里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石”来自“惊人数量的化石燃料使用”,呼吁北京在减排方面加大力度,中国需要做得更多。克里表示,中国对解决气候危机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中国的“全面参与和承诺”,世界不可能解决气候危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气候议题在拜登政府主导下开始融入诸多经济合作议程,具有一定的泛化趋势,融入诸多经济合作议程。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绿天鹅会议上就表示,IMF正快速推进将气候风险纳入其最重要的两个政策监督工具,即第四条款磋商和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

  

美国在多边场合强势引领气候议程的设置,很大程度上服务于国内层面实施绿色新政的政治安排,拜登新能源政策转向非常明显,即以100%实现清洁能源来谋划国内议题。而国际层面,美国希望结束化石燃料补贴,联合盟友重拾巴黎协定领导力。


图片

  

尽管国外众多媒体评价此次克里访华遇冷,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美双方已经在4月份的上海会晤中获得了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硕果,接下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确有一定难度。不过从会后表态来看,中美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仍然存在广泛空间。

  

克里在结束与中方的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他将在11月COP26举行之前与中国再次进行会晤。中美双方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展开沟通协调的渠道依旧畅通,且美方有更加迫切的需求和意愿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再者,中美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在支持绿色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也都认识到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对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重要意义,在本次会见中就共同推动双方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机制化、具体化、务实化,通过建立相关机制,在绿色低碳相关领域确定一些合作计划与项目进行了交流。中美还将与其他各方一道在联合国气候公约和巴黎协定下的多边进程中,合作推动今年格拉斯哥大会取得成功。

  

如此种种,都显示各方都不排除中美未来在气候领域合作不断升温的可能。

  


结语


拜登上台以来以气候议题推动与盟友的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为抓手重塑利于美国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体系。克里就气候变化多次发出严厉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痛苦将“在一个不与气候危机作斗争的世界里被放大许多倍”。克里还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到COP26为止的两个月非常重要,有必要在全世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IMF此前发布题为《为大型排放国设置国际碳价格下限的提案》的报告,指出根据《巴黎协定》,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诺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但这需要在十年内再减少25%-50%的排放量,即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在195个缔约方中同时实现具有相当的挑战性。全球合作的升温是地球降温的前提,接下来,COP26会议上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将成为世界的焦点,也将是拜登意图对外展现领导力、取得系列外交成果的关键舞台。



参考文献

1. U.S. Envoy Kerry Says China Is Crucial To Handling The Climate Crisis,” NPR, September 2, 2021, https://www.npr.org/2021/09/02/1033557246/u-s-envoy-kerry-says-china-is-crucial-to-handling-the-climate-crisis?t=1630936257780.

2. Anmar Frangoul, John Kerry issues warning over climate, calls on China to step up on emissions cuts,” CNBC, July 21, 2021, https://www.cnbc.com/2021/07/21/john-kerry-calls-on-china-to-step-up-on-emissions-cuts.html.

3. Chris Buckley and Lisa Friedman, Climate Change Is Not a Geostrategic Weapon,’ Kerry Tells Chinese Leaders,” New York Times, September 1, 2021, https://www.nytimes.com/2021/09/02/world/asia/climate-china-us-kerry.html.

4. Edward White, China says US tensions threaten fight against climate change,” Financial Times, September 2, 2021, https://www.ft.com/content/5e830153-1e1a-4dfb-b40a-8469384ab6d0.

5. Eva Dou, Kerry urges China to cut emissions faster, as Beijing seeks easing of solar sanctions,” The Washington Post, September 3, 2021,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asia_pacific/john-kerry-china-climate-change/2021/09/03/1620a618-0c48-11ec-a7c8-61bb7b3bf628_story.html.

6. Sha Hua, John Kerry Seeks Chinas Climate Cooperation, Gets an Earful on Fraying Ties,” Sha Hua,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eptember 2, 2021,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warns-kerry-climate-cooperation-depends-on-overall-ties-11630602892.

7. 外務省「茂木外務大臣とケリー米国気候問題担当大統領特使との会談」、2021831日、https://www.mofa.go.jp/mofaj/press/release/press6_000892.html

8. 中国生态环境部,《中美双方在天津举行气候变化会谈》,202193日,https://www.mee.gov.cn/ywdt/hjywnews/202109/t20210904_8981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