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代的信仰世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图片


 佛教在晚明社会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在本次云悦读读书会

让我们跟随

《晚明佛教考:从僧俗互动的视野展开》的作者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启元

一起走进明清时代的信仰世界

还原晚明僧俗生活



活动信息


课程时间:12月10日 14:00-16:00

地点: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一层

嘉宾:

王启元(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兴(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徐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点击下方链接即刻报名

https://mp.weixin.qq.com/s/1yHKgThtKgUnWVgv_P-HZQ


<线上直播>

本讲座同时将于线上直播

12月10日14:00可于

“复星艺术中心”微信视频号观看讲座


<讲座回看>

观众可于12月11日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官方B站号

观看讲座回看视频


图片


关于活动


本次云悦读活动由复星艺术中心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特邀《晚明佛教考——从僧俗互动的视野展开》作者王启元、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王兴共同对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徐波主持。


在本次读书会中,观众将通过从上层、高僧与士大夫之间不同的视角的叙述,了解以往晚明佛教史叙述中被误读、忽略的史实,还原晚明佛教史一些应有的面貌,并重估晚明佛教在整个学术史、文化史上的价值。


本书中因为要选取有新的开掘空间或重释价值的例证,作者并不纠结于整个叙述构架是否有严密的统一性,它更像是一种散点透视,透过宫廷帝后、僧团、士大夫群体交织的人际网络,分别就各自的立场、视角及其互动,探寻触发、推展晚明佛教复兴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尽可能还原整个过程中各结构性要素如何相互作用,它们在实际碰撞、交流中与目标之间形成怎样的张力。


关于书籍

图片

《晚明佛教考——从僧俗互动的视野展开》一书是王启元基于个人博士学位论文《晚明僧侣的政治生活、世俗交游及其文学表现》基础上大幅改订而成,曾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整个修改过程,前后经历十年的时光——那恰好是其学术上获得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成为大陆佛教史相关研究视域及学风递变的一个见证。两种著作在结构上虽皆由三个块面构成,讨论的专题、关注的重心却已有所转移与充扩。


全书共三编,上编集中讨论晚明佛教与其时宫廷政治的关系;中编围绕“方册藏”的刊刻事业,展示高僧与奉佛士大夫之间的互动;下编则是探讨晚明佛教的多种成色及其表现。


关于嘉宾


图片

王启元


王启元,浙江鄞县人,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本科,复旦大学古籍所博士,宗教学博士后,现为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曾任虹口区档案馆副馆长(挂职)。从事明清宗教史、上海地方史研究。专著《晚明佛教考——从僧俗互动的视野展开》、《保釐云间:上海历史上的神祇、信仰和空间》(合著),共同编著有《关于虹口的记忆》丛书、《佛法与方法:明清佛教及其周边》等。


图片

王兴


王兴,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英国牛津大学东方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时期的中国方术史。身体文化、明清佛教净土信仰与佛教性别观念。著有 Physiognomy in Ming China: Fortune and the Body(Leiden: Brill 2020)一书。现阶段正在进行明清时期净土往生传与感应故事的专题研究。


图片

徐波


徐波,香港科技大学哲学博士(2014)。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哲学,特别是关注现当代新儒学、宋明理学同“中国化佛学”的相互交涉。著有《由湍水之喻到幽暗意识:理学视域下的人性善恶论新探》(2019),《判教与圆教:牟宗三哲学中的天台佛学》(即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