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全文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8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3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1年2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01

“去杠杆、求创新”带来国内经济出现暂时性的下行压力

02

“宽货币、保稳定”带来居民通胀预期显著上升

03

“控风险、抗摩擦”应对西方世界冷战思维的挑战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受季度效应影响GDP预测向下调整,二是稳中求进的政策推进使粗放型经济增长放缓,三是中美贸易纠纷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其不确定性对外循环带来新的挑战。疫苗的推广接种对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配合拜登的经济复苏计划,专家看好美国经济预期。

 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5.47%,与2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0.46%。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1.43%,与上期调查相比上升0.94%。 

图片


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拖累,中国CPI短期下调。预测美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刺激经济复苏计划推行后,经济基本面好转,需求回暖拉动CPI上涨。中国PPI预期上涨的原因,是受欧美国家的经济复苏带动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并未传导到中国的CPI预期。这是因为我国CPI构成主要受农产品价格影响,国内需求不足导致农产品供大于求,拖累CPI预期下调。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17%,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4%。与2月数据相比,短期通胀预期出现明显下调,长期通胀预期不变。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2.32%,1年期通胀率为2.6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

另外,3月的PPI短期预测为1.27%,长期预测为1.80%,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测均上调。

图片


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上升,促使市场对工资预期的上调。随着欧美国家疫苗接种工作的展开,经济逐步复苏,需求增加促使工资长短期预期上涨。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54%,长期为4.36%,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43%,长期下跌0.34%;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40%,与上期相比上升0.19%。长期为2.56%,与上期相比上升0.14%;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75%,与上期相比上升0.29%,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3.44%,与上期相比上升0.52%。


银行间拆解利率短期预期下调,反映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偏向宽松。长期预期上调,反映未来美国在刺激经济计划收到成效后可能会收紧银根,中国也会相应地调整货币政策。存款利率预测下调原因,一是受货币宽松政策影响,二是中美贸易关系转趋复杂,市场避险情绪升高,市场资金回流到银行体系。贷款利率预期上升,反映中国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营商环境可能恶化,银行预期企业的还贷能力下降。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88%,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3.04%,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下调SHIBOR利率短期预期,上调SHIBOR利率长期预期。


与2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下调0.01%,至1.5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8%,与上月相比上调0.02%。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00%,与2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升0.07%;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06%,与2月预期相比上升0.03%。 

图片


各大板块的股价指数向下调整的原因,一是受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二是中美关系的复杂化,其不确定性对上市公司和科创企业的业绩影响程度较大,同时外循环的活力不足也促使市场开放度较高的恒生指数预期下调。另外,原油价格的预期上升主要是欧美经济回暖,国外需求带动原油价格上涨。

表6中调查数据显示,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502,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42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79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9098,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41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595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872,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40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67个点。本期调查时的科创50指数为1330,3个月的预测下跌19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66.29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3.19美元。

图片


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中美关系转趋复杂,西方国家的冷战思维对来华投资和出口带来新的挑战,FDI输入和出口景气指数表现疲软,同时拖累外汇储备的景气指数下调。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海外工业成本上涨,进口成本增加可能导致进口景气指数向下调整。为应对西方国家的冷战思维带来的挑战,中国通过积极加大对外投资,改善对外关系,促使FDI输出的景气指数上调。

3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35.71,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7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2月份相比增加约14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2月份相比减少约21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29个点;进口预测指数减少约18个点。

图片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活力不足,政府的货币政策偏向宽松,居民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上升,预防性储蓄增加,导致民间消费、民间投资和就业的市场活力减少。政府支出和国内债务的景气指数下调反映“两会”后预期为政府减少债务扩张,推进一系列的去杠杆的调控措施,政府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相应减少。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大的影响,预期在国际上融资成本增加,国际债务的景气指数下调。出口和进口的景气指数同时下调,导致世界贸易份额缩小。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42.86,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1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28.5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7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60.71,与上期相比减少18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57.14,与上期相比约减少11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8.5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7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从与2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21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18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29个点。


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一是来自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中美贸易关系转趋紧张,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高,美元升值的情况下非美货币相对贬值。但中国为防止资本流出,市场开放度相对于欧洲来说较小,其贬值压力较欧洲小,所以相对欧元来说,市场短期预测人民币升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48,1年后的平均值为6.60,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71,1年后的平均值为7.7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出现升值,长期预期不变。  

图片


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的上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受中美关系复杂化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高,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上升,预防性储蓄增加,这两大原因促使市场资金回流到较稳健的银行体系。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上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

图片


各大行业的景气指数下调,尤其是传统行业的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两会”之后,国家推进稳中求进的政策,一系列的去杠杆调控措施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减排政策对化工/制药和建筑业的影响较大。二是中美关系复杂化对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等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

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中各行的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其中,化工/制药、建筑业和信息技术的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

中心城市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设立和去杠杆的调控措施的推进促使各地的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和粗放型投资减少,区域经济的市场活力减弱。同时,受中美关系复杂化和西方世界冷战思维的影响,作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的数字经济受到了挑战,也是中心城市景气指数下滑的原因之一。但由于各大中心城市对住房需求仍然强劲,所以各地的房价指数向下调整的幅度较小。

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所有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3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57.14;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57。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2月调查相比,北京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其他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57。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