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的教育是什么模样?——经合组织的四种设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8 来源:Schleicher +收藏本文



图片

图源:路透社 / Cindy Liu

未来教育会是什么样子?新冠疫情使人们意识到,我们对未来的许多期盼和基本假设都可能在瞬间倾覆。而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必须紧紧跟上变化万千的时代步伐。通过对教育变革和外部环境变化的预判,经合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在达沃斯论坛发布的《关于20年后教育的四个设想》一文中概述了对未来教育的四种设想。


未来教育蓝图是怎样的?

图片


图源:OECD schooling


设想1:教育期限延长

              


对大多数人来说,教育期限将继续延长。尽管正规的学位证书仍是主要的社会通行证,但社会需求将逐渐向志愿服务与非正规工作经验延展。


设想2:教育形式多样

学习将更加多样化、私有化、灵活化,各式私人和社区教育将成为学校教育的替代方案,更多而直接地参与到公民教育中。而随着国际教育机构权重的增强,尽管政府教育部门仍是主要决策机关,其影响力将有所下降,传统学校教育体系也将随之瓦解。

设想3:学校作为中枢


学校将不再拥有统一标准,而是采用更多样化和实验性的规范制度,打破围墙,作为枢纽与社区连通,通过个性化教育加强合作学习、自我评估和同伴支持,促进公民参与、社会创新与学习形式的不断变化。

设想4:学习场景灵活

国际公私机构将共同驱动数字学习体系的建设,依托普遍的数字基础设施和丰富的数据支持,教育将变得随时可行,它与工作、休闲之间的界限将变得模糊。甚至AI技术可以在兴趣和需求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鼓励创造和自我表达。


技术与制度介入——更加深远的讨论

上述四种设想只是起点。随着创新学习形式的异军突起,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机器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都给新兴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催生了以下值得探讨的问题:

QUESTION-1

-随着教育数字化,是否会出现国际教学系统?各国是否应该共同开发教学与评估工具?

QUESTION-2

-是否应该无条件的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如学生、家长、媒体)共享在校教育数据?

QUESTION-3

-如何找到学习进程中 “教导”与 “探索”的平衡点?

QUESTION-4

-如果机器深度介入人类学习,谁来设置与审核“课程体系(hidden curriculum)” 算法?

QUESTION-5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复杂算法等虚拟技术兴起,人们还需要学习现实吗?

…… 

“不变的只有变化”,面对未来,我们有假设,有希望,也有忧虑。经合组织的四种设想表明,通往未来教育的道路千万条,而“积极探索,灵活面对”是第一条。




\


原文链接:


1.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1/future-of-education-4-scenarios/

2.https://www.oecd-ilibrary.org/education/back-to-the-future-s-of-education_178ef527-en


编译 | 金睿旨 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和重大活动办公室

排版 | 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