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绝望的经验——秘鲁青年的渴望与成就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8 来源:Carol Graham+收藏本文



本文编译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刊登的Lessons for combating despair? Hope, aspirations, and the outcomes of young adults in Peru,作者是该学会高级研究员Carol Graham。布鲁金斯学会于1916年在华盛顿成立,是极具影响力的美国智库之一。


疫情加剧恶化了中青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还尤其动摇了低技能工人本就不稳定的劳动力市场。由于对未来缺乏憧憬,衰落社区中的低收入青年更难以获得大学文凭以外的教育或投资,例如编程等软技能,以至于无法参与快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近期,一项针对秘鲁一贫困社区青少年群体的调查报告探究了其对“教育、职业、迁居”的抱负与渴望与其自我投资倾向间的关系,希望为改变低收入青年处境带来启示。


青年抱负与未来成就紧密相关


受访青少年来自秘鲁利马城郊的一个贫困社区,其父母从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且大多从事社会地位较低的工作;受访者所在居民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至少有一半社区仍缺乏道路和自来水。

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渴望完成大学或研究生教育。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半受访者在三年后保持了相同的学术抱负,且有四分之一显示出了更高的志向水平。说明他们希望通过高等教育来改变生活现状。其入学比例、专业发展、对学校活动的时间投入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也较少参与滥用药物等风险活动。

也就是说,对未来具有更高抱负水平的受访者更有可能趋利避害、投资未来,也因而更有可能拥有更高的教育成就和更好的健康状况。

图片

图源: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影响青年抱负的诸多因素


不同的抱负类型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教育抱负与人力资本投资的正向关系最强,与风险行为的负向关系最强。而迁居渴望则不仅与提高成绩等人力资本投资呈正相关,也出乎意料地与抑郁症状、风险行为呈正相关。尽管尚未有研究可以严谨佐证,但确实有受访者表示他们是顾虑到社区同龄人的不良风气才有了强烈的移居倾向。

此外,利马地区许多自身教育水平不高的父母都非常愿意投资子女教育。88%的受访者表明其教育费用由父母支付,这为青少年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柱。秘鲁的教育水平也足以让人们意识到,相对于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回报率越来越高。

同时,数据也显示乐观、自尊和自控等特质十分关键。受访者的志向常常是持久的,并非一时兴起。大部分受访者的高抱负水平在三年内保持不变,尽管并不算久,但在十几岁到二十出头的人生塑造期中已足够关键。


提高青年抱负的干预措施


根据研究结果,提高抱负水平可能是改善总体福祉和长期成就的潜在政策杠杆,且有证据表明,干预措施可以改变青年人的抱负水平。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的一项研究预计,学生们明显低估了中学教育的收益回报,若向他们提供更为精准完整的信息,则可帮助其多完成0.20-0.35年的学业。在巴西的一项研究发现, “大女主”电视剧对降低出生率有显著效果,且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妇女影响最大。

这些研究虽然不能揭示行为变化能持续多久,但暗示了一种可以增加憧憬、提高志向的良性循环。此外,幸福经济学文献中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鼓励贫困或孤立的个体参加艺术、志愿服务等社区活动可以显著增强其幸福感和自尊心。因此,相关干预措施不仅要鼓励低收入青年获取劳动技能,也应该增强其对未来的期许。




原文链接:

https://www.brooking   s.edu/blog/up-front/2021/02/01/lessons-for-combating-despair-hope-aspirations-and-the-outcomes-of-young-adults-in-peru/

编译 | 宋一凡 复旦发展研究院 国际合作和重大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