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的演讲:奏响拜登对华贸易战略的序曲?

作者: 陈昶道 发布时间:2021-10-07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摘要


当地时间10月4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题为“中美贸易关系的新方法”(New Approach to the U.S.-China Trade Relationship)的演讲。自拜登上台以来,新政府进行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对华贸易政策评估,本次演讲也被视为评估的结束和中美贸易关系新阶段的风向标,因而备受瞩目。从演讲内容来看,现在就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策略定性为“强硬”或“示好”仍为时尚早,但结合拜登上台以来的各类行动来看,对华贸易政策已经不再是政府的最高优先级,必须服从于国内政局以及全球布局。


图片

戴琪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对华贸易战略演讲。(来源:南华早报)

  


拜登-戴琪时期的中美贸易叙事


随着美国社会逐步进入“大政治”时代(Mega-politics),党派之争取代了原有的阶级、种族和地域因素,成为了分裂社会的主要维度。因此,对于两党来说,对华贸易政策必须要迎合自身选民具有民粹色彩的偏好,对民主党来说便是“维护工人群体的利益”。


本次演讲和提问环节历时约一小时二十分,戴琪的讲话更多是明确立场,回顾中美贸易历史,并未透露太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因而被媒体认为是一次方向性的演讲。


演讲伊始,戴琪阐述了新阶段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举措:首先是与中方讨论双方在第一阶段协议中的表现;其次是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第三则是“继续对第一阶段协议中没有解决的‘非市场贸易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并将开发新的“政策工具”以保护美国利益;第四是“继续与盟友合作,制定21世纪的公平贸易规则,促进市场经济和民主国家间的良性竞争。”


图片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的著名智库。(来源:NATO)


与特朗普时期的莱特希泽等人不同,戴琪此前更多在国际经贸谈判的幕后工作,很少在媒体面前曝光,更没有在公开场合发表强硬的对华言论(可参见神秘的贸易代表:拜登提名凯瑟琳·戴的多重考量此前《华盛顿邮报曾援引一名与戴琪共事过的议员的话称,多年的劳工相关工作经历使她格外关注工人权益,而这也正是拜登在竞选和上台后极力拉拢的一个选民群体。


因此,戴琪本次演讲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均是“美国劳工的利益”,她将拜登的贸易策略定性为“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政策愿景”。在这一定义下,解决对华贸易争端并非为了民族主义色彩的“美国利益”,而是成为了维护工人权益的手段,这也牢扣民主党意识形态,为之后的贸易措施谋求合法性。


图片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总统拜登(来源:BBC)


戴琪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加入WTO以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动与对话。她将这一期间的美国对华谈判归纳为两套机制:一是通过两国高层的直接对话,美国“敦促中国遵守和内化世贸组织规则和规范,并做出其他以市场为导向的变革。”二是通过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与盟友合作,对中国提起了27起诉讼,要求其遵守世贸组织的原则,“其中一些诉讼是我亲自经手的…我们在每一个决定的案件中都取得了胜利”她在演讲中如是说。


在戴琪的叙事中,这两套对华交涉机制的最终目都是使中国政府“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停止干涉市场行为,停止补贴关键行业。但这一努力收效甚微,相反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场景出现了——“中国加强了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模式。”


 戴琪称,在政府的强力干涉与大量补贴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与繁荣,但这是“以牺牲美国和其他以市场为基础的民主经济体的工人为代价的”。她还举了钢铁与光伏发电产业的例子,强调中国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大力干预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凸显出“零和”的一面,损害了美国和世界各地工人的利益,这才是导致中美贸易争端的主要原因。


图片


戴琪认为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激发了世界经济“零和“的一面。(来源:《纽约时报》)


因此,在戴琪看来,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政府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固然获得了一定成效,包括“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购买美国产品以及改善农业和金融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义务”等,但仍未触及中美贸易纷争的根本,即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广泛干涉。但戴琪的演讲同时表明,拜登政府已经不再寄希望于中国政府屈服于美方施压,进而减少对市场活动的干预。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称,“我们认识到,中国可能根本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制定一项应对中国现状的战略,而非一厢情愿地按美国的想法来。”


在“中国不会改变”的前提下,为了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戴琪称:“本届政府将以强势地位参与进来,投资于我们的工人和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将与中国就具体的产业政策展开对话,她特别强调这样的对话不是为了激化矛盾,而是为了解决矛盾、使双边和谐共存。


此外,美国还将与“盟友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密切合作,以建立真正公平的国际贸易,促进良性竞争。”


中国是否履行了“第一阶段协议”的承诺?



早在戴琪发表演讲之前,外界便就此次演讲可能涉及的议题进行了广泛分析,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戴琪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对“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


据《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2020年1月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白宫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截至2021年初,该协议在一些方面得到了较为积极的落实,例如改善美国企业的营商环境、面向美国金融公司开放市场准入等。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确实认为,从结构性角度看,中方履行了所有承诺。但从数量角度看,中国做得还不够。”


图片


2020年1月15日,刘鹤副总理与特朗普签订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来源:《华尔街日报》


从数额来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确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根据该协议,中国将在2020年1月 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两年期间,在2017年的基准水平之上,对美国某些商品和服务的采购总额增加2000亿美元。


但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总额为999亿美元,是承诺数额的58%(按中国进口统计)或59%(按美国出口统计)。而根据2021年前8个月的数据,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总额仅达到原定目标的 69%(按中国进口统计)或 62%(按美国出口统计),其中农产品进口额达到了原定计划的92%(中国进口)或 89%(美国出口),能源制成品则仅达56%(中国进口)或 42%(美国出口)。


很明显,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流行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签署后不久,疫情便开始在全球蔓延,这导致中美贸易结构发生了迅速变化。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疫情初期,随着美国对华进口额下降,美国对华逆差有所减少;但随着疫情蔓延,能源价格下跌,直接导致中国进口美国能源目标兑现程度不佳。同时,国际航空的锐减也导致波音飞机出口额大幅下跌,导致制造业进口额度难以达标。而在今年前三个月,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引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较上年同期又增长了近50%。


图片


PIIE智库发布的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方采购美国商品总额情况(2020年)。图中虚线为规定数额,实线为实际数额。来源:PIIE


因此,新冠疫情这个不可抗因素使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的贸易额规定变得非常尴尬。一方面,这样的结果是情有可原的,如《纽约时报》援引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何伟文的话说,中国在兑现承诺上做出了真诚的努力,“中国没有违反第一阶段协议”。但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中表示,新冠疫情只是中国政府用以开脱责任的借口。


在戴琪的演讲中,对于外界聚焦的“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她只是简单表示“中国做出了有利于某些美国产业的承诺,包括农业等。拜登总统将继续促进美国的经济利益,为美国工业重塑信心。”当被问及具体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对“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情况时,戴琪表示将很快与刘鹤副总理进行对话,届时将就这一议题展开商议。在此之间,美国政府将不会就此问题展开行动。


同时戴琪还表示,自己和前任贸易代表Chad Bown从未公开美方统计的“中方承诺完成清单”,并委婉表示这并不是“美国贸易办公室的行事风格”。她再次强调将就第一阶段条款的执行情况与中国官员进行“真正坦诚的对话”,这被认为是较为友好的姿态,表明美方目前并未像特朗普政府一样咄咄逼人。



拜登对华贸易政策的重心转移



虽然本次演讲只是拜登新对华贸易战略的一个前奏,具体的措施仍要等到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完成对话之后才能成型,戴琪也并未阐述她的“新工具”究竟何为,但外界仍能从少数几项明朗的措施中管窥拜登政府的立场。


图片


贸易战导致美国大豆出口价格猛跌。来源:BBC


首先,戴琪排除了一些贸易强硬派所提倡的“广泛脱钩”,而是呼吁两大经济体“重新挂钩”,并思考如何使美国重新占领产业链的关键位置。《华盛顿邮报》认为,“重新挂钩”论实际是在呼吁两国高层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加快商讨进程。尽管今年9月两国元首已经实现了电话交流,但这样的进展显然是不够的。


其次,这样的“重新挂钩”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拆除对华贸易壁垒,而是“基于美国工人的权益考量”,谨慎而务实地处理对华贸易关系。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戴琪并未提及取消特朗普时期的惩罚性对华关税,而最近也并无信号表明美国政府将在关税问题上让步。相反,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白宫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使用任何现有政策工具,必要时政府或将诉诸贸易协议中的执法机制,如果协商不成功,将允许美国征收进一步的关税。BBC则分析称,戴琪的演讲表明她并未排除根据301条款重启调查,“一切将取决于中国的行动。”《华尔街日报》则援引前白宫高级贸易顾问Kelly Ann Shaw的话称:“关税是一种不太好用的钝器,但似乎是我们拥有的唯一工具。


图片


加利福尼亚奥克兰港,中国货物进入美国的主要通道之一。来源:《纽约时报》


但戴琪也在演讲中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为了缓解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压力,将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批准将某些中国进口产品排除在美国惩罚性关税之外。美国商业界对此表示欢迎,美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迈伦·布里连特(Myron Brilliant)对戴琪的举措表示赞赏,但他仍表示,“戴琪的讲话以及‘第一阶段’之后的美国贸易战略要如何适应更广泛的中国经济战略,仍然存在未解决的问题。”


第三,美方不再纠结于中方是否完全兑现了“第一阶段协议”中采购额度的承诺,也并未将关税的增减作为关键的贸易武器,反而寻求启动关税豁免程序以迎合国内需求,这表明美方的利益重心已经从贸易额的顺差逆差上转移,转而将中美分歧的核心定位于“中国政府对市场的操纵”。《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虽然美方认定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外界压力而停止干预经济,但其下一步政策重心仍将从大豆和钢铁等商品转向知识产权、数据流和监管问题等关键问题。


最后,戴琪在问答环节中明确表示不会有“第二阶段协议”。她认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规划,并不会延续到本届政府的对华策略中。现在就中方执行“第一阶段”承诺的情况进行探讨,只是将其作为新政策的一个出发点而已。


美国政局影响下的对华贸易政策降序


拜登政府上台后,部分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关税,并以“涉及军工”“侵害人权”等理由先后扩大了针对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名单,在贸易领域似乎维持较强硬姿态,打消了外界对于拜登政府将“彻底扭转”中美贸易态势的猜测,这基本符合其竞选时的承诺。


但美国各界对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策略仍存在广泛质疑。首先是速度。在戴琪发表了此次广受期待的演讲后,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何时才能完整呈现仍是未知数。《纽约时报》指出,拜登政府用了数月的时间才提出对华贸易政策,这对那些拥有巨大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来说太慢了。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分析师Scott Kennedy对此辩称:“戴琪或许想要把节奏放慢,她相信美国手中的牌在未来会变得越发强势。”

  


其次是内容。《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不管特朗普总统的对华贸易战略有什么缺陷,至少他有一个战略。从戴琪的演讲来看,拜登总统的战略含混不清。” NPR News、《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不约而同地表示,拜登政府目前的对华贸易战略基本是特朗普政府的延续,不仅维持了强硬姿态,还扩大了关税与制裁名单。但最令人失望的是,对于美国是否打算重启经济谈判和解决关税等未决问题,政府几乎没有表态。“有时,官员们甚至会提出一些自相矛盾的观点。”《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


对于拜登政府的“优柔寡断”,美国商界积压了大量不满情绪。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初,一批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致信戴琪,敦促政府重启对华贸易谈判,并降低中国商品的关税。“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就是不确定性”,组织发出这封信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说。“关税会持续存在吗?它们是否永远存在?申请关税豁免的程序是什么?没人知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格尔辛格(Patrick Gelsinger)甚至在报道中直言,“对我来说,只是讲‘我们要对中国强硬’不是政策,而是竞选口号。现在是时候开始切实制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政策,并围绕商业出口和技术与中国接触了。”


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策略并非没有新的动向。正如戴琪在演讲中强调的,为了维护美国和所有“民主经济体”的安全和利益,美国将重新团结全球盟友,一改前任政府单边主义的行为,巩固世界市场的秩序和规则。《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和欧盟于6月同意结束长达17年的飞机补贴争端,解除了数十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威胁。双方上周还在匹兹堡成立了一个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协调解决全球重大问题。


图片


在拜登政府内,对华贸易策略的优先级已被下调。来源:美联社


上述变化其实揭示了对华贸易策略本身属性的变化:在拜登政府的政策排序中,对华贸易策略的优先级已被明显下调,而“重返多边舞台”、巩固全球盟友、通过气候等议题重新领导世界,才占据了本届政府的最高优先级。


此外,拜登政府还需要巩固自身在国内政局中的地位,并为不久之后的中期选举秣马厉兵。因此,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策略必须服从于国内政治的大局。但从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现有的对华贸易策略也远远谈不上高明。美国商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副会长查尔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表示, 商界一直对拜登政府缺乏具体的中国经济政策感到失望。《金融时报》报道称,民主党担心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因此其小心翼翼地规避任何可能被描述为“伤害美国工人的贸易措施”,故而取消对华关税是不可能的。但白宫至少可以尝试重新调整谈判议程,而不是满足于政策惯性。


而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分析师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称,虽然本届政府大部分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策略,但针对中国未能落实“第一阶段协议”等情况,拜登政府拒绝采取必要措施,“对华强硬”仅仅停留在嘴上,共和党人可能会更猛烈地指责政府在对华问题上软弱无力。“如果到了中期选举的时候,拜登政府仍按兵不动,那等于是摇骰子碰运气,寄希望于中国在政治上不再重要。”


总而言之,戴琪的演讲本身更像是拜登新对华贸易战略的序曲,并未透露出太多具体的措施和态度,但其已经证明拜登时期的对华贸易政策已经不再拥有最高优先级。为了服从于国内政治大局,拜登的新政策必须同时讨好民粹主义倾向的普通选民、呼唤自由贸易的美国商界,以及试着重新信任美国的全球盟友。目前看来,拜登政府仍步履维艰。


参考文献


1. Keith Bradsher,The New York Times, A Temporary U.S.-China Trade Truce Starts to Look Durable, https://www.nytimes.com/2021/05/27/business/us-china-trade-deal.html?_ga=2.171436388.5706015.1633429662-612729739.1584275925

2. Ana Swanson and Keith Bradsher,The New York Times,U.S. Signals No Thaw in Trade Relations With China,https://www.nytimes.com/2021/10/04/business/economy/us-china-trade.html

3. David J. Lynch, The Washington Post, White House calls for ‘new course’ on China trade tie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us-policy/2021/10/04/tai-biden-china-trade/

4. Abigail Ng,CNBC,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Tai vows to enforce ‘phase one’ trade deal with China,https://www.cnbc.com/2021/10/04/us-china-trade-ustr-katherine-tai-vows-to-enforce-phase-1-deal.html

5. Jenny Leonard and Eric Martin,The Bloomberg, U.S. Trade Chief to Engage With China on Trump-Deal Shortfalls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10-04/u-s-trade-chief-to-engage-with-china-on-trade-deal-shortfalls?sref=0opvhjNC

6. David Lawder and Andrea Shalal, Reuters, U.S. trade chief Tai seeks talks with China, won't rule out new tariff actions,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bidens-new-china-trade-plan-echoes-trumps-assumes-beijing-wont-change-2021-10-04/

7. Donald Judd, CNN,US Trade Rep Katherine Tai to condemn China's 'unfair trade practices'https://www.cnn.com/2021/10/04/politics/us-china-trade-katherine-tai/index.html

8. CSIS Transcript, A Conversation with Ambassador Katherine Tai,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https://www.csis.org/analysis/conversation-ambassador-katherine-tai-us-trade-representative

9.  Jonathan Garber ,FOX Business, Trump’s China trade deal is ‘starting point’ for Biden, https://www.foxbusiness.com/economy/trump-china-trade-deal-starting-point-biden

10. Chad P. Bown ,PIIE, US-China phase one tracker: China’s purchases of US goods, https://www.piie.com/research/piie-charts/us-china-phase-one-tracker-chinas-purchases-us-goods

11. Josh Zumbrun ,Bob Davis ,Lingling Wei,The Wall Street Journal, U.S. Wants New Trade Talks With China, but Will Keep Tariffs, https://cn.wsj.com/articles/%E7%BE%8E%E5%9B%BD%E5%B0%86%E7%BB%B4%E6%8C%81%E5%85%B3%E7%A8%8E%E4%B8%8D%E5%8F%98-%E5%B9%B6%E6%96%BD%E5%8E%8B%E4%B8%AD%E5%9B%BD%E5%B1%A5%E8%A1%8C%E8%B4%B8%E6%98%93%E5%8D%8F%E8%AE%AE%E4%B8%AD%E7%9A%84%E6%89%BF%E8%AF%BA-11633395007

12. BBC 中文,中美贸易:美贸易代表戴琪讲话对华释放五个信号,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8798896

13.  ASMA KHALID,Npr News, Biden is keeping key parts of Trump's China trade policy. Here's why, https://www.npr.org/2021/10/04/1043027789/biden-is-keeping-key-parts-of-trumps-china-trade-policy-heres-why

14.  The Financial Times, Joe Biden’s China trade policy lacks ambition, https://www.ft.com/content/90f72428-4848-4e94-b730-25bdfebd3baa

15.  The Editorial Board,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iden’s Trade Strategy That Isn’t,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s-trade-strategy-that-isnt-katherine-tai-us-trade-representative-china-center-for-strategic-and-international-studies-11633386034

16.  Thomas Kaplan and Alan Rappeport,The New York Times, Businesses Push Biden to Develop China Trade Policy,https://www.nytimes.com/2021/09/01/business/economy/biden-china-trade-policy.html?_ga=2.132623434.5706015.1633429662-612729739.158427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