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业绩”纷扰下的中美关系:拜登新闻发布会与布林肯北约演说的交相呼应

作者:陈昶道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拜登在上任65天之后召开了第一场总统新闻发布会,也是一百年以来最迟召开的总统新闻发布会。美墨边境不断增长的难民数量冲淡了拜登的抗疫“业绩”,拜登在多个议题的暧昧表态也引发了各界争议。作为3月执政的“高频词”,“中美关系”依然备受关注。虽然拜登肯定了在一些议题上中美合作的可能性,但是更多地在围绕约束中国的议题上采用了竞争性的语言,这表明拜登的对华政策不得不折射出美国国内政治的光谱。与此相呼应,布林肯在“共同价值观”这一“公约数”的基础上,所采取的对华政策联盟一致行动的努力,也反映了拜登政府议题导向下以竞为主、以合为辅的对华政策战略思维。这揭示中美关系在不对称的竞合力量下,依然会波动一段时间。


图片
 图:3月25日,拜登在白宫东厅举行任上首次新闻发布会(CNN)。
在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回答了各方记者提出的数十个问题。这些问题涵盖其总体执政策略、美墨边境难民问题、两党关系、枪支控制、国会“拖延战术”(Filibuster)等美国国内重要议题,以及阿富汗撤军安排,恢复盟友关系、美中关系、朝鲜问题等关键国际问题。

国内议题:

受冷的抗疫成果与热议的难民问题


新闻发布会一开始,拜登便花了十二分钟阐释其执政以来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超额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拜登在胜选后曾许诺将在上任后100天内完成一亿支疫苗注射,而这一目标已经提前42天实现了。他接着提出了一项更为宏大的计划,即在接下来的42天内又完成一亿次疫苗注射,这样在其就职100天之际,美国的新冠疫苗注射量将达到两亿支,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宣言。
除了疫苗之外,拜登也大力推销了此前饱受争议的“拯救美国计划”,该计划将拨付1.9万亿美元为每位公民发放1400美元,旨在通过刺激消费来缓解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拜登表示,已经有超过一亿美元的款项汇入了人们的账户中,而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的。数据显示,全美每周申请失业保险的人数下降了近10万人。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上调对2021年美国经济情况的预期水平,认为本年度GDP增幅或将达到6%。
图片
图:一名美国医护人员正在接种疫苗(路透社)。
尽管拜登在发布会开头努力将发布会的主要议题引向其缓解疫情蔓延、拯救美国经济的行动,但各方媒体对此似乎并不买账,甚至连一向偏左的CNN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吹捧”一词来描述拜登在开幕致辞中的表现。接下来的十多个问题中,没有一个是与疫情相关的。对此,Politico网站援引一位奥巴马时期白宫新闻秘书的话称:“拜登花费了数周时间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抗击新冠疫情上,但任何人都无法预测接下来的政治动向…政府不应沉迷于操控不可控的民意,能做的只是引导而已。”
在拜登上任两个月之后,缓解疫情蔓延已经不再是各界最为关注的国内热点,取而代之的则是美墨边境的严峻形势。拜登上任以来,越过美墨边境的难民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大量无人陪伴的儿童则更是引起了美国国内的广泛关注。据NPR新闻网报道,截至3月24日,有超过五千名无人陪伴的儿童越过美墨边界,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暂时拘留。由于边境地区设立的收容所容量有限,这些儿童的生存环境极差,由此引发了媒体对于拜登移民政策欠缺人道主义的质疑。
在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南部边境问题是被提及最多的。拜登在回答中坚持“三步走”的策略,先是明确地将美墨边境问题的根源归咎于特朗普政府的错误政策,称特朗普不仅取消了原定给予中美洲国家的7亿美元援助,使得这些国家无法遏制难民的“出逃”倾向;还关停了不少难民收容所、修建了匪夷所思的边境墙,导致边境地区容纳难民的能力急剧下降。再辩解称,每年1-3月本来就是难民潮的高峰期,自己上任后难民数量激增并非因为“难民们认为拜登是个好人,所以来了”,而是因为冬季温度最低,最有利于难民穿越边境的沙漠地带。最后,拜登再次强调自己的内阁已经在为解决难民问题殚精竭虑,副总统哈里斯已经被任命为难民问题小组的领导,而德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也即将用于难民收容,这将为难民们提供五千个新床位。另外,他还表示将尽快与墨西哥领导人展开磋商,“改变难民源地的生存环境”,以期从根本上减少涌入美国边境的难民。
图片
3月20日,记者拍摄的收容所儿童居住环境(npr news)。
然而,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让媒体满意。Politico在报道中称,拜登政府在难民问题上一直处于左右为难的境界:民主党人抱怨政府将儿童塞进拥挤的收容所里,共和党人则谴责拜登废除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例如重新允许无人陪伴的移民儿童留在美国,才是导致难民潮的关键原因。CNN在报道中表示,除了难民问题本身以外,拜登也没有明确指出媒体何时能进入边境收容所进行报道,这让许多人对其难民政策的透明性表示质疑。另外,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将无人陪伴的儿童遣送出境时,拜登的回答也较为暧昧不清,引来了诸多争议。福克斯新闻称,拜登在移民问题上的表现不仅被两党一致批评,也可以被视为“背叛了对人民的承诺”前总统特朗普也于当天晚上在福克斯新闻网上发文吹捧了自己的移民墙政策,抨击拜登限制媒体采访收容所的自由。
除了难民问题,枪支管控也是拜登在竞选时承诺将努力解决的问题之一。然而,3月以来频发的枪击事件为拜登政府敲响了警钟,其中针对亚裔的恶性事件也使得拜登政府在多样性、少数族裔人权方面面临着诸多压力。在回答枪支管控问题时,拜登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些都只是时间问题”,并随即将话题转入其宏大的基础设施重建计划中。
拜登表示,自己将在3月31日于匹兹堡宣布基建项目的具体计划。这一计划不仅要重建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还要在此基础上应用最新技术进行更新,并且还要在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前沿领域加大投入,“以防中国抢占先机”。“这一计划将真正带来高薪的工作岗位。”拜登两次强调。

纽约时报分析称,在传统工程方面,德克萨斯州近期的电力危机让拜登政府意识到弥补美国基础设施的漏洞已经刻不容缓;而在新兴技术方面,拜登政府也将致力于为新的基建项目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以期同时满足缓解气候变化的议题。该报道还指出,拜登的基建计划将特别关照少数族裔聚集的社区,将致力于为其提供更多教育设施,并缓解这些地区的污染问题。这被认为是其疏解族裔冲突,完善族裔平等的重大举措。
图片
图:美国社会内的电动车充电桩。清洁能源是拜登将大力发展的项目(CNN)
此外,拜登还屡次谈到了两党关系以及连任计划。当被问及“是否会在2024年谋求连任”时,他肯定地表示“会”,并且乐意继续邀请哈里斯担任他的搭档。而当记者请他预测自己届时是否会再次与特朗普竞争时,他讽刺到“我不知道2024年是谁代表共和党,也不知道那时还有没有共和党。”据CNN报道,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中多次指责特朗普,例如在谈及难民问题时,他屡次拒绝为特朗普遗留的错误政策表示道歉。在当今美国社会,党派及其代表的意识形态已经成了最为重要的分裂维度,如何处理两党关系也成了拜登政府的重要议题。拜登在发布会上谴责了佐治亚州限制少数族裔投票权的行为,称之为“卑鄙”、“病态”且“非美国”的。但他同时也多次表示,他上任是为了团结美国、而非制造分裂的。

全球议题:

阿富汗撤军与重要外交议题


自奥巴马以来的历届总统都将谋求从阿富汗彻底撤军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之一,拜登也不例外。特朗普政府曾于2020年与塔利班方面达成和平协议,规定美军将于今年5月1日全部撤出阿富汗,但拜登在发布会上明确向记者表示,“仅仅是因为技术原因”,5月1日之前撤出阿富汗“将非常困难”。

在各界看来,这一回答并不令人意外。据CNN报道,拜登政府此前曾考虑将美军驻阿时长延长半年,并希望就此与塔利班达成协议。拜登先前在ABC的采访中表示,这个问题不是他一个人能决定的,还需要与盟国进行商榷。但他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定会撤出阿富汗,这只是时间问题。”并且,当记者问及明年是否还会有美国军人驻扎在阿富汗时,他明确表示“这是不可想象的”。各界普遍认为这是美军将在一年内完成撤军的信号。
图片
图:美军驻阿部队在演习中(NBC)。
就在新闻发布会举行的当日,朝鲜向其西部海域试射了两枚弹道导弹,有记者就此问题向拜登提问。对此,拜登表示将以外交手段进行应对,并“与盟友进行磋商”。如果朝鲜有进一步的举动,美国也将有所回应。他同时表示将把朝鲜问题视作头等外交议题,并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进程。
虽然在此前的例行记者会上,拜登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屡有表态;而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热点地区也消息频发,但在本次记者会上拜登并没有被问到相关问题。
在整场发布会中,最受瞩目的国外议题无疑是中美关系;相应的,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也屡屡被提及。3月以来,拜登政府在涉华关系上的表态尤为密集:先是3月中旬两国在安克雷奇的高级别会晤,再是3月24日布林肯在北约总部的演讲,以及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在中国问题上的表态,三者大致勾勒出了拜登政府大体对华战略构想:即把中美竞争看作是“专制与民主”两种意识形态的竞争,而非国与国之间的决斗;要求中国遵守既定的国际秩序,特别是国际经济秩序。在此基础上,在5G等尖端科技领域与中国展开追逐战。
图片
图:中美安克雷奇会晤(CNN)。

中美关系的下一步

安克雷奇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有了诸多新进展。不少分析指出,近期中美双方在新疆、香港人权问题上的互相指责甚至制裁,似乎昭示着两国将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对抗局面。但综合分析一个月来美方的表态,中美关系不会仅有一个如此简单的面向。
一方面,拜登政府似乎延续了前任政府的强硬对华态度。3月24日,布林肯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发表演讲,旨在重建被特朗普政府破坏的盟友关系,并将威胁的矛头直指中俄,认为北约的重新团结关键在于“重建共同价值观”——而中俄则处于这种价值观的对立面。他在演讲中将北约面临的威胁总结为三类,第一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军事挑战,第二则同样是来自这些国家的“非军事威胁”,第三则是诸如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一类的全球危机。其中,他明确指出第一、第二类挑战的主要来源正是中国。
据德国之声报道,布林肯在演讲中“保留最坚决的立场抨击中国”,并呼吁欧洲各国团结。布林肯在演讲中不仅指责中国在南海、台海的行为破坏印台地区稳定,还对中国在新疆、香港的“人权”问题横加指责,甚至还强调中国在5G技术领域的领先已经对北约构成了威胁。他呼吁北约成员国团结起来,特别是在技术和经济领域,抵制中国的威胁。他在演说开头还回顾了911事件发生时,北约启动了第五条款,即“针对某一盟国的袭击就是针对集体的袭击”,以协助美国开展反恐战争。他将这一事件与近期中国制裁美欧相对比,呼吁北约国家在中国威胁前团结起来。
但同时,NBC的报道也指出,布林肯在演讲中并未要求欧洲盟国在美中之间一直进行坚决的站队,他表示,各国可以在某些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中国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他承认:“我们的盟友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复杂,并不总是与美欧关系的走向完全吻合。但当我们中的一个受到胁迫时,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以盟友的身份进行回应。” 
图片
图:布林肯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讲(VOA)。

截至目前,尚未有欧洲国家领导对布林肯关于“不强迫欧洲国家选边站”的做法进行公开回应。但各界普遍认为,这将为欧洲国家提供更广泛而多元的战略选项,使得特朗普时期恶化的美欧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暖。路透社对此评论称,此表态一改特朗普时期的蛮横,给了欧洲国家更多的战略选择余地,在欧盟内部,德国与法国一直试图在中美之间谋求一个恰当的平衡点,而西班牙和荷兰也一直敦促欧盟在寻求“战略自主权”的同时保持经济开放。在中欧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布林肯的这番表态无疑是为欧洲所欢迎的。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关于中国的表态也与布林肯一天前的言辞极为相似。他首先强调将阻止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将密切关注中国的人权动向,他表示任何一任美国总统都不会停止对人权事务的关切,对人权的重视是美国的根本价值观所决定的。Politico网站在报道中称,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民主”与“人权”价值的表态,事实上是以激烈的措辞来形容美国与中国的竞争,称其为民主政府与专制政府之间的“战斗”。这与布林肯在演讲中对北约“共同价值观”的强调是一致的。
事实上,美国想要团结的不仅仅是北约。布林肯在访问北约总部前相继访问了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即所谓的“四方”(Square),以其团结印太盟国以用地缘政治围堵来制衡中国的崛起。拜登在发布会中也重申了对“四方”联盟的重视,并表示将“召开民主国家会议”,BBC在之前的报道中称,计划中的“民主国家会议”可能将邀请台湾地区代表参与。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批评拜登政府相对强硬的对华政策,同时也有不少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并非要与中国保持实质对立。Politico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拜登政府强硬的对话表态以及对民粹情绪的纵容,助长了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犯罪活动,不利于少数族裔的平等发展。
外交政策网站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则称,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对中国的敌意是错误的。这篇文章基于现实主义的视角认为,中美之争并不一定要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中国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以经济发展为主轴的,这与战后的日本、德国并无两样。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全球资本提供广大的市场,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利好。该文还称,有关中国是否颠覆了亚太地区的秩序仍待商榷,美国不宜对中国的崛起表现“过分紧张”,这种出于民粹主义的战略决定是不利于美国的长远利益的。
图片
图:奥巴马在任时,拜登访问中国(路透社)。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拜登是否会延续特朗普的对华贸易制裁措施时,拜登表示“这个问题没有触及中美关系的实质”,并将话题转向别的方面。拜登在这一关键问题上的模糊表态被认为是其释放的缓和信号,为两国之后的磋商预留了空间。并且在整个涉华问题的回答中,拜登也避免了尖锐的言辞,并且明确表示“美国与盟友强化关系并不是为了反对中国。”在谈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时,他表示两人非常熟悉,自奥巴马任期以来就开始密切联络,还曾在仅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畅谈良久。他还夸赞习近平是一个极其聪明、不装糊涂的领导人。这些言辞都与特朗普时期的剑拔弩张形成鲜明对比。

布鲁金斯学会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对于现阶段的中美关系来说,争执与表面上的敌意反而是一个利好,因为在经历了特朗普时期、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的混乱对抗之后,两国需要以最真诚、坦率的态度进行沟通。任何一方最大的风险就是错误地估计了另一方的决心或意图,只有通过危机中的互动,红线才会变得明显。该文认为,近期中美关系的互动其实表明,双方通过承认彼此外交红线,确认了两国关系的实质,朝着建立更加稳定的关系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参考资料

[1]Alex Leary and Andrew Restuccia,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iden’s First Press Conference Tackles Filibuster, Immigration, Afghanistan,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s-first-press-conference-will-likely-focus-on-border-shootings-11616664600?mod=livecoverage_web


[2] Amanda Macias,CNBC, Top U.S. diplomat warns China threatens NATO security, calls for joint approach to counter Beijing,https://www.cnbc.com/2021/03/24/blinken-says-china-threatens-nato-calls-for-joint-approach-to-counter-beijing.html


[3] ANITA KUMAR,Politico, Biden discovers there is no way to script the presidency,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3/25/biden-news-conference-477826


[4] Annie Karni and Jim Tankersley,The New York Times, Infrastructure Plan Seeks to Address Climate and Equality as Well as Roads,https://www.nytimes.com/2021/03/22/us/politics/biden-infrastructure-climate-equality.html


[5] D'Angelo Gore, Eugene Kiely, Lori Robertson and Robert Farley,FactCheck, FactChecking Biden’s First Press Conference,https://www.factcheck.org/2021/03/factchecking-bidens-first-press-conference/


[6] DW, US Secretary of State Blinken calls on NATO allies to help counter 'aggressive and coercive' China,https://www.dw.com/en/us-secretary-of-state-blinken-calls-on-nato-allies-to-help-counter-aggressive-and-coercive-china/a-56972852


[7] FRANCO ORDOÑEZ and ARNIE SEIPEL,npr News, DHS Data Shows Minors Crossing Border At Faster Pace As TV Crew Tours Texas Shelter,https://www.npr.org/2021/03/24/980725018/white-house-allows-tv-camera-inside-shelter-for-teen-migrants


[8] GAVIN BADE,Politico, Biden: U.S. locked in ‘battle’ with China for global influence,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3/25/biden-china-press-conference-478052


[9] Jarrett Renshaw, Andrea Shalal, Michael Martina,Reuters, Biden says China won't surpass U.S. as global leader on his watch,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biden-china-idUSKBN2BH2ZE


[10] Maegan Vazquez, CNN, Biden pressed over crisis at the southern border in his first White House news conference,https://edition.cnn.com/2021/03/25/politics/first-biden-press-conference/index.html


[11] Megan Gallen,Fox News, Biden 'torched his message of unity' in press conference remark about Trump and 2024: Pollster,https://www.foxnews.com/politics/biden-press-conference-trump-2024-torched-message-unity


[12] Nikolas Lanum ,Fox News, Biden says media will be allowed into border facilities but cannot say when,https://www.foxnews.com/media/biden-media-border-facilities-press-conference


[13] PHILIP ELLIOTT,Time, Joe Biden Proved a Press Conference Doesn’t Have to Be a Spectacle,https://time.com/5950386/joe-biden-first-press-conference-president/


[14] Robin EmmottReuters,U.S. won't force NATO allies into 'us or them' choice on China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blinken-nato-china/u-s-wont-force-nato-allies-into-us-or-them-choice-on-china-idUSKBN2BG1KC?il=0


[15] The New York Times, Biden Addresses Immigration, Voting Rights and More in His First Formal News Conference,https://www.nytimes.com/live/2021/03/25/us/biden-news-today


[16] The White House: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in Press Conference,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peeches-remarks/2021/03/25/remarks-by-president-biden-in-press-conference/


[17] Thomas Wright,The Brookings, The US and China finally get real with each other,https://www.brookings.edu/blog/order-from-chaos/2021/03/22/the-us-and-china-finally-get-real-with-each-other/


[18] VOA:《布林肯北约演说:重新强调并重新构思美国的同盟关系》,https://www.voachinese.com/a/blinken-nato-speech-full-text-translation-20210324/5827254.html


[19] ZACHARY KARABELL,Foreign Policy, Trump Got China All Wrong. Now Biden Is Too.,https://foreignpolicy.com/2021/03/24/china-trump-biden-confrontation-wrong-approach-less-prosperous-sec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