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努力前行——写给2023年

作者:沪青平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所有人都经历了很多。

甚至于,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都不止一次产生过怀疑。

问题来源于实践,认知来自于经历,这是这一年给我们从事这份事业的人最大的启迪。

在我们的团队里,有很多上有两辈老下有一辈小的朋友,他们执着于理想,坚定于勤恳,踏实于奉献,但他们同时还得为老人和孩子的健康、温饱而焦心,还有自己的养生。这是一代人的缩影,即使有很多人苦苦告诫他们,横向、纵向比,他们已经“算好的”了。

智库楼

Think Tank Building

图片


最美

瞬间

 玉兰花开


我们经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确实,“算好的”这代人,没有经历过艰难的跋涉,从小被“孙云晓们”怀疑是有问题的一代,但是,他们,以及和比他们更小一些年纪的人——我们姑且可以笼统称为“青年”——已经走到了这里,突然发现,原来,所谓“家国”,既是家事,又是国事:哪有脱离家事的国事,又哪去找挣脱国事的家事!

所以,我们的团队依然是幸运的。我们的事业和工作,原来一直是在为每一个家过得好一点而努力。这种“近”让我们不能不思考,我们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与工作方法。

这让我们的这一年,充实而难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少次的线上相聚

图片图片
图片

始于上海“封控”时期的研究员沙龙


我们努力抗击疫情,从个人,到家庭,到单位,到国家,我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从身心到我们的知识。

我们努力生活,用柴米油盐构建起“小确幸”“小清新”,我们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对上不负老,对下不负小。

我们努力工作,无论理想、勤恳还是奉献,都可以作为这支团队的关键词。

keep in touch - face to face


无论我们有多么想忘却这2022,但它终究过去了,回首这些过往,我们努力了,这就是我们的担当,没有“算不算好”,也不能说没有问题,但从怀疑到坚定,这种坚定是分外的坚定。

我们坚定地相信,2023会好起来,2024会更好。

我们坚定地相信,理想终会照进现实。

我们坚定地相信,在相信之外,还有一个词叫希望,这是人类社会之所以向前的最重要动力。

而相信和希望,都来源于一个“实”字,干实在的事情,做实在的研究,出实在的成果,为我们的家和国鼓与呼,这不仅是我们发展的动力,也是国家发展的动力。

从来没有一种激扬来自虚幻,从来没有一种呐喊悬在半空。

我们努力前行!


小编的话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很高兴您打开了我们的这篇年末短评。

沪青平短评始于2020年,那一年承载了多少的恐惧、别离和伤痛,就鉴证了多少英勇、团结和感动,疫情三年,世界乃至我们每一个个体都经历了巨变,2020年新年伊始,我们还在轻松愉快地插科打诨《2020第一天,不如从送包包开始!》,二十几天后,却已心情沉重地写下《一张图片一些话》……

智库,需要思考,思考需要理性,这是智库的立身之本,但智库的存在却是基于情感、情怀,对脚下土地的情感,对土地上生活的人的情感。智库人既要能冷静地思考,客观地分析,也要能带着感情说人话,这是沪青平存在的意义。

20年3月,平说“高深的哲学家总喜欢定义时代,而青年总是这时代的书写者和定义者。”(《“我”时代:读不完的青年人》);20年末,平说“一切历史回头去看才会发现其伟大,也能理解其艰难。”(《年末短评:长夜终将复旦》);21年末,平说“在人类历史的一瞬间,每个人的活着、获得与付出,远比冷冰冰的数字让人着迷。”(《面对2022,我们想对您说……》),22年末,平说,一切国事都是家事。而纵观每一篇平说,都有一个词贯穿其中,那就是“希望”,因为对未来心存希望,才有那一次次咬紧牙关的坚持,一个个逆流而上的勇毅,熬过艰难险阻,迎来雨霁云销、彩彻区明。


辛苦了,每一个人,衷心祝愿,您的2023,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