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观点全文发布!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12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11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01

疫情政策的改变对跨境资本的流动有突出的影响

02

消费投资需求有回暖迹象,其中信息技术,通讯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03

中国利率和汇率受到内外货币政策非对称性的影响同步走强


图片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邀解读指数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图片

一、中国的GDP景气指数下调,反映中国疫情管理新的阶段和方法短期内会对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可能会影响正常经济活动开展。美国GDP景气预期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美国的抗通货膨胀效果显现。另外市场还预期大选阶段美国经济复苏,投资项目增加,市场活力恢复。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31%,与1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51%。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2.16%,与上期调查相比下跌0.27%。


图片


二、中国CPI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中国的市场需求受疫情管理方式改变的影响,市场消费活力短暂受到影响,同时中国的需求下降也影响国际资源价格走势。美国的CPI景气预期继续下调,反映美国抗通货膨胀效果显现。中国PPI下调的原因,反映中国的需求下降影响上游资源价格,国际资源价格下降也影响了输入型原材料的价格下降。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4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2.73%。与1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7.31%,1年期通胀率为6.4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另外,1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0.21%,长期预测为1.04%。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中国PPI长短期均出现下调。


图片


三、当前中国的疫情管理的方法正在调整,劳动力的供给正在减弱,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促使工资的景气指数上调。欧元区工资的景气指数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基数效应,过去高通胀时期经济活力减弱导致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弱,工资景气指数下调,市场预期抗通胀效果显现后,欧洲经济景气回暖,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增加。美国工资景气预期下调,一是疫情管控措施放松,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拉美国家向美国的劳动力流动逐渐恢复。二是抗通胀效果显现,物价下调的影响传导到工资。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88%,长期为5.14%,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05%,长期上升0.72%;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24%,与上期相比上升0.12%。长期为4.38%,与上期相比上升0.49%;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6.39%,与上期相比下调1.99%,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6.24%,与上期相比下调1.46%。


四、SHIBOR景气预期上调的原因,一是来自基数效应,早前疫情管控下为刺激经济活力加大了流动性,当前疫情管理进入了新的阶段,资金需求减弱,央行对资金的供应端进行调整。二是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短期资本流出的风险在增大,央行调高SHIBOR利率。存款利率短期上升,反映银行贷款的偿还期到期,银行资金需求在增加。存款利率长期下调,反映流动性需求的压力得到释放,海外资金市场由于利率的疲软,资金回流,存款供给增加。贷款利率上升,一是来自货币政策收紧,二是经济的不确定性带来了贷款的违约风险的加大。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21%,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21%,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2.21%,长期预期上调0.51%。


与1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9%,与上期相比上调0.03%;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3%,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4%。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0%,与1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调0.01%;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0%,与11月预期相比上调0.04%。


图片


五、国际市场较好的表现和二十大的政策红利的双重利好下,国内市场的主板和创业板的估值能力呈现向上调整的态势。恒生指数受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双重利好的影响,景气指数上调。欧美的经济景气回暖,可能会对中国的科技龙头企业继续推行“卡脖子”政策,科创板景气指数向下调整。WTI原油价格预期向下调整的原因,中国的疫情管理方法正在调整,市场需求出现疲软,而欧美和东亚的供应链与中国的需求紧密相关,市场需求下降促使工业血液需求减弱。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198.88,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53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95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9287.43,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856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504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409.14,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150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90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997.73,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3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79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72.70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2.14美元。


图片


六、 中国的疫情管理方法正在改变,国际跨境资本和要素流动开始回暖,早前因疫情管理流出的存量逐渐回流到国内,对外投资的信心亦逐步恢复,FDI输出和输入的景气指数均上调。虽然人民币汇率升值效应下不利于出口,但中国作为欧洲和东亚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参与者,中国的重新开放市场有利出口增加,同时带动进口指数增加。外汇储备景气指数增加,一是来自金融渠道,国内资本市场的回暖和海外利率回落,资金从流出的状态转回流入,二是来自实体经济,外贸和跨境投资的景气指数增加带动外汇储备景气指数增加。


22年1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3.13,与上期数据相比增加约14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1月份相比增加约27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1月份相比增加约27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约2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6个点。


图片


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的上调,一是来自中国的疫情管理方式的改变,影响了要素流动,供应链逐步恢复,消费需求增加,主要来自平台经济的发展。二是来自基数效应,过去疫情管控下消费活力不足,疫情管控放开后消费增加,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仍需时日。民间投资景气指数增加,反映疫情管控措施放开后供应链恢复,投资的需求也在恢复的过程中。利差的效应下海外资金需求增加,外债增加,内债相对减少。就业率景气指数上调主要来自基数效应,劳动力市场需求逐渐恢复,过去劳动力市场流动受到限制,现在管控措施放开后劳动力市场的供给正在复苏。汽车登记率景气指数上调,过去疫情管控下供应链受到影响,导致汽车消费疲软,现在开放后,供应链恢复,带动汽车消费回暖。中国重新开放市场促使出口增加,欧美的利率水平向下调整,有利世界贸易份额增加。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25.00,与上期相比增加约36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2.50,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4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65.63,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个点;国内债务指数71.88,与上期相比减少约0.3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34.38,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8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1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约35个点;汽车登记率增加约5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约2个点。


八、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美元走弱,在利差的因素下国际资本增加人民币的持有。同时美元走弱也使市场将资产配置转向欧元,欧元走强明显。中国的经济要素流动恢复,增加人民币需求,人民币和欧元同步走强,短期人民币对欧元的指数没有变化,但由于欧洲没有资本管理措施, 欧元指数在长期中升值势头更强,导致长期人民币对欧元的长期景气指数出现贬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91,1年后的平均值为6.91,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26,1年后的平均值为7.2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预期不变,长期预期出现贬值。


图片


九、疫情管理的方法正在改变,市场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短期冲击影响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加上债务到期对商业银行的压力较大,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行的态势。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一是受到新的疫情管理改变带来的冲击,对投资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一些压力,二是来自投资银行相关的制度建设的力度在加大。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呈现了逆势而上的态势,反映疫情下对相关新的产品的需求在增加。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上调保险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疫情管理措施放开后,市场预期过去防疫用的制药供应链可能会减少产能,景气指数向下调整,但是对治疗用途相关医药需求仍然强劲,尤其是生产替代进口的势头较强,化工/制药的景气指数仍然在较高水平。要素流动开始逐步恢复,但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机械/工程行业的恢复仍需时日,尤其是债务到期导致企业当前面临资金压力较大。电子产品的供应链也在逐步恢复,但是欧美经济活力回暖,中国的电子产品的头部企业可能又会受“卡脖子”的影响,行业景气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上调主要来自供应链复苏,零售贸易回暖得益于平台经济的发展,对平台经济提供技术支持的信息技术和通讯行业的景气指数也同步上升。建筑业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国家强化与民生相关的新基建,如旧房区的改造。能源行业的景气指数上调,虽然传统能源受国际能源价格和政策的影响,有下行趋势,但是新能源行业的动力较大,尤其是政策支持力度较大,有利能源行业景气指数上调。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化工/制药、机械/工程和电子产品以外,其他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上调。其中,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经济复苏在沿海城市或者国际贸易相关度较大的城市中更为明显。两会召开后,地方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有所改善,沿海中心城市的景气指数均上调。房价景气指数均上调,主要是来自基数效应,受早前疫情和恒大等事件的影响,房价的景气指数低迷。现在受政策红利的影响,对房地产的正常需求在逐步恢复,同时海外利率的下调也使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压力减弱,也促使房价的景气指数回暖。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重庆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香港、深圳和上海,为4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33。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1月调查相比,调查对象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