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首批“国家发展动力”研究成果发布

作者:张炯强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新民晚报+收藏本文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昨天(15日),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发布了首批“国家发展动力”专题研究报告。这是继1993年至1996年连续发布4部《中国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双轮驱动》报告以来,作为“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之一的复旦发展研究院再次将理论创新与实践总结相结合,研究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经验,研判中国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并形成对策建议。

报告将“国家发展动力”定义为基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所形成的,确保国家存续、促进国家发展、增强国家实力的推动力量,并将之分为存续性动力和驱动性动力两大类。

其中,存续性动力是保证国家存续的基础性力量,包含持续力和活跃力,分别指向“物质意义上的国家”和“精神意义上的国家”;驱动性动力是驱动国家发展、增强国家实力、推动国家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力量,包含生产力、发展力和创新力。报告认为,五种“力”彼此影响、相互作用,形成“国家发展动力链”。任何一种“力”的“滞后”或“用力过猛”,都会对国家发展动力产生负面的影响,进而影响国家的发展。

报告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推动创新力进一步提升,建设“创新驱动型”国家,并将创新力与其他四个力统筹协调,形成新的适合中国的动力链,将是中国国家建设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报告特别强调青年人的力量。当代青年群体人生的黄金期与我国2035和2050两大战略目标实现期完全吻合,他们是远景目标实现的见证者,更是推进这一国家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群体。当代青年群体,既是物质的“丰裕一代”,又是精神上的“平视一代”;既是普通劳动岗位上的生力军,又是高新技术岗位的领军者;既是数量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主力军,又是国内大循环消费市场的引领者;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数字经济的创业者和消费者,是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还是数字文化的创新者。要稳固青年持续力,厚植国家创新发展基础,提高青年群体生活质量,优化教育和就业衔接问题;要激发青年活跃力,着力提高青年社会事务的参与热情,并从青年精英和青年大众两个层次进行创新精神的培养。

报告指出,国家发展,特别是世界性大国的发展,会产生世界性的外溢作用和联动效应。国内外研究表明,近几十年来,中国作为世界范围内产业门类最为齐全、人口最为众多、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主要大国,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充裕的资金、充足的产能,为世界提供了生态文明的示范效应,提供了科技创新的中国力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