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 | 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与民族认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与民族认同

主讲人:

范鑫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2018年度访问学者


与谈人:

王晴佳  

美国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江讲座教授


宋念申  

美国马里兰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

章可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教授


2021年4月16日周五

北京时间21:00

主讲人介绍

  

范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攻中西思想交流史、史学史和全球史。曾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讲师、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后访问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与亚洲历史学刊》(China and Asia: A Journal in Historical Studies)书评编辑,曾合作主编《希腊罗马文化在东亚的接受》(Receptions of Greek and Roman Antiquity in East Asia, Brill, 2018),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2021年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与民族认同》(World History and National Identity in China: Twentieth Centu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1)。

  

讲座内容简介

  

在中国,世界历史学科的发展有一个历史过程。对于中国世界史史学史的研究,在过去往往偏重于五十年代以来的学科建设和教科书编纂。在正面评价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讲座旨在向听众介绍中国世界史研究的丰富而多元的起源,追述二十世纪以来四代学人对世界历史的理解与研究,从晚清的士绅阶层、民国的知识分子、五十年代的思想工作者到八九十年代的专家学者,特别强调经学的发展对二十世纪初世界历史观念形成的作用,以及中国学者在引介西方的世界历史理念过程中的反思与创建。了解世界历史的史学史,一方面可以推动我们从中国与世界有机互动的角度重新建构超越西方中心的世界历史理论框架,另一方面也可以跨越古今中外的鸿沟,从整体的角度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变化进程。

  


图片

本次会议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

进行直播,欢迎扫描左侧二维

码进入直播室收看。


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

uNihvIPW8M9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