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 | 着眼“复苏与韧性”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复旦智库发布《上海论坛2021主题报告》

作者:吴苡婷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上海科技报+收藏本文

10月29日,“上海论坛2021”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共有2200余位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嘉宾和代表参加了论坛,共论未来亚洲发展。


开幕式上,复旦智库发布了《上海论坛2021主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公共卫生、金融、经贸、碳中和、人口等五大篇章,由复旦大学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团队撰写,紧紧围绕“复苏与韧性”的主题,聚焦领域中业已突显且未来更具重要性的关键问题及趋势进行研究,从中国出发,放眼亚洲与世界,提出复旦学者的分析和见解,研判未来发展方向,探究应对共同挑战的解决方案。


报告中的公卫篇格外引人注目,将视野放到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家卫生筹资体系应对的跨国比较研究。该报告以中国、蒙古、新加坡和韩国为例,分析和比较了不同国家地区抗击疫情的经验和教训。


报告介绍说,各国政府为了应对 COVID-19 都积极调动了大量资源,增加政府预算,主要的用途可分为两类:其一,是应对疫情的直接支出,如公民的检测、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集中隔离,以及防疫物资等;其二,是用于刺激和恢复经济,比如新加坡从 2020年的政府预算中支出了 973 亿新元(约合727亿美元),用于抗击 COVID-19 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其中超过 85%用于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家庭和企业的提供财政支持。同时,在预算中为实施 COVID-19 应对措施预留了138 亿新元(约合 103 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测试、患者临床管理和接触者追踪能力,确保关键的医疗和紧急用品,建立隔离设施和新宿舍等。


除了覆盖所有公民的 COVID-19 基本医疗护理和疫苗的大部分费用外,4个国家还特别注重于解决 COVID-19 对弱势群体(包括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儿童、青少年、孕妇、低收入人群等)的冲击影响。比如,蒙古的儿童、孕妇、有基础疾病者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享受免费住院福利,受政府补贴医疗保险的人群还可以免交医保的自付部分(约占总费用的 15%—25%)。


报告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当前对于地区或城乡之间的卫生不公平性,仍然缺乏必要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