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 惠民保火速落地26省,险企博弈赔付率!许闲:不能走低价竞争老路

作者:许闲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时代周报+收藏本文


各地惠民保正在加速落地。

惠民保类业务的官方定义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凭借低保费、低门槛、高保额的特点迅速推广。复旦大学许闲教授团队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深圳首次推出“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来,惠民保产品于2020年快速推进,截至2021年5月31日,共推出140款产品,覆盖26个省份。其中,江苏有20个,浙江、广东和山东分别为16、19和12个。

湖南大学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张琳认为,发展惠民保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需要,是民众提高健康保障水平的需要,也是保险公司维持市场增量的需要。

不过,惠民保发展历程尚短,业务模式、保障责任、费率水平、增值服务等仍在探索之中。惠民保能否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持续造福民众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保险、医药服务主体参与惠民保的初衷只是为了获客。蜗牛保险创始人尚萌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惠民保存在产品区域性经验数据缺乏,无法精准定价,难以维持产品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

参保率良莠不齐

惠民保进入快速发展期。

许闲表示,价格低成为惠民保的显著特征,通常采用的是梯度费率制度,价格多集中在60元左右。目前,90%的惠民保产品没有年龄限制,95%没有年龄上限下限,大部分惠民保仍然可以接受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既往症患者投保。

在参保人数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24时,“沪惠保”参保人数共739万,参保率高达38.49%,是首年参保人数最多的惠民保产品;截至2021年9月30日24时,“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数共301.51万,而同日关闭个人投保通道的“长沙惠民保”,参保人数亦超过100万。

因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医保政策及医保目录不同,参保率存在差异。此前,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有140多个惠民保项目中,参保率超过20%的项目仅有12个,主要集中于浙江、上海等地。

在接下来的惠民保第二轮续保中,如何巩固相对稳定的参保率成为关键。

泰康养老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鹏程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部分地区续保率虽有下降,但尚未出现参保结构大的变动,短期影响不大。可通过提高赔付率提升获得感,对于理赔风险低的年轻人,后续可考虑适当提升报销比例或降低起付线。

赔付率上下两难

惠民保产品是否会“赔穿”,除参保人数要达到一定量级外,还需关注赔付率情况。

“沪惠保”理赔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17时,“沪惠保”生效以来累计赔付金额1.28亿元,累计受理理赔服务共2.54万人次,而7月29日“沪惠保”累计赔付金额仅2111万元,两个月之间暴增406%,赔付金额已达8.5亿元总盘子的15%。

渤海人寿养老健康事业部副总经理严霄预测,“沪惠保”后续理赔量会持续激增,首个承保年度或将亏损。他认为,“沪惠保”住院责任仅覆盖自费部分2万元免赔额之上的医疗费用,但由于目前医保外自费部分毫无范围限制,赔付进度很快,赔付压力较大。

与“沪惠保”理赔激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部分城市惠民保首年赔付率不到50%,以浙江“西湖益联保”为例,该产品正陷入赔不出去的焦虑中。2021年,“西湖益联保”参保人数470万人,保费收入突破7亿元,但承保5个月赔付金额仅为1.41亿元。

由于没有太多经验供参考,出于长期可持续性考虑,各家保险机构在做产品精算时都相对偏保守,导致很多惠民保项目在免赔额设置上偏谨慎。今年9月,“西湖益联保”紧急优化理赔方案,起付线由原本1万元降至7千元。

据深圳惠民保“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险”数据,2017年至2020年理赔支出占总保费比例为105.46%,亏损金额约为3324.64万元。

冯鹏程认为,惠民保尚未形成稳定状态,赔付率可能还会起伏,此时制定基准难以拿捏,若出现大病保险式的连年亏损,保险公司将丧失承保积极性。

在业界看来,惠民保赔付率过高,商业保险公司就面临亏本的可能,赔付率过低,参保人群得不到足够保障,影响惠民保可持续性的问题。至少运行3年,才能摸索出稳定的产品形态、参保量,以及赔付率。

防止低价竞价老路

惠民保价格均相对较低,能覆盖各收入人群,体现惠民属性,但一味低价、竞价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许闲表示,惠民保的定位问题也不容忽视,一般全省或全市通用一至两款惠民保产品,但也存在同城多款惠民保产品的状况。多产品共存的情况下,差异化定位尤为重要,否则容易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以福州为例,除福建省专属的“八闽保”外,还有“福民保”、“福惠保”和“榕城保”三款惠民保,这三款产品不仅条款类似,投保价格也近乎相同,分别是68元、68元和69元。

据了解,“榕城保”由平安养老险承办,于2020年7月31日推出,价格为一年69元,涵盖150万元的住院医疗保障和100万元的特药保障。“榕城保”推出当日,人保财险和众安在线联合承保的“福惠保”也上线,保障内容与“榕城保”难以区分,也包括150万元的住院医疗保障和100万元的特药保障。

佛山某保险公司产品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部分城市出现多款惠民保产品,宣传口径、投保门槛、保障责任以及保费等都较为相似。同时,因惠民保产品采取“一城一策”,投保者仅限在当地有医保的人群,多个项目同时存在导致分流投保人群。

多款惠民保产品出现同城“肉搏”情况。除福州外,宁波、南京、苏州、杭州、合肥、长沙等十余个城市都有类似情况。这些产品保障内容大体相近,但在价格或免赔额方面有细微差别以吸引投保人。

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和市场化原则,科学合理制定保障方案。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低价恶性竞争、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尚萌萌认为,监管严格控制产品,在定价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和规定,有利于维护投保人利益。建议各地的惠民保一城只推出一款产品,联合当地社保医保,形成客户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