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科技与伦理的追问,首门智库课程秋季精彩延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六个追问

01

人类科技革命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02

如何理解科技带来的敌托邦与乌托邦图景?

03

人类增强技术会对人类进化和发展产生怎样影响?

04

大数据算法对社会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05

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和取代人类?

06

我们如何学习科学大师的美德与精神?

如果你对以上问题感兴趣,又钟情于结合科幻电影进行思考等酷炫的课程形式,那我们要向你隆重推荐这门由治学严谨、温文尔雅的杨庆峰教授领衔,王国豫、徐志宏、尹洁、江天骄、刘意等来自哲学学院和发展研究院的学者倾情加盟的《科技与伦理的追问》。作为首门复旦智库课程,此门课已在春季学期开设,深受同学好评,欢迎选修秋季课程!


课程名称

科技与伦理的追问


课程代码

PHIL110052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亮点

学科交叉+理论讲解+

问题研究+案例讨论


教学目的


本课程属于复旦行知·咨政服务课程,共2个学分,主要关注当代科技革命及其应用过程中导致的伦理问题。20世纪以来,人类进入了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时期。信息技术方面诸如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技术,如自动驾驶、机器人等。这些技术带来了不确定的风险和伦理问题需要全球国家加以应对。本课程主要是围绕上述内容使得学生达到如下目的:


1. 了解人类科技革命的过程、特征及本质

2. 掌握一般对于科技发展带来的两种未来图景

3. 比较深入了解若干领域技术发展及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

4. 逐步培养新人文主义意识实现科技与人文两种文化的有效融合



主讲教师



杨庆峰 教授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科学伦理、科学技术哲学、人工智能伦理等。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曾经承担过3门本科课程《科学技术与人类未来》、《科技与伦理》、《科技哲学导论》和多门研究生课程《技术哲学导论》、《自然辩证法概论》、《当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等讲授。




教学团队


王国豫

INTRODUCE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精准医学的伦理、政策与法规框架研究”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包括科技伦理学、生命医学伦理学。


徐志宏

INTRODUCE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曾任德国康斯坦兹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著有《生存论境域中的科学——马克思科学观研究》、《女性主义科学哲学》等著作,参译《杜威全集》,在国内核心期刊与论文集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尹洁

INTRODUCE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命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和康德哲学。目前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医疗公正视角的健康资源配置的伦理评估研究),参与多项重大课题。以往教授的课程有“哲理”、“西方哲学原著选读”(双语)、“伦理学原著选读”(双语)、“心灵哲学”、“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学”、“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等。


江天骄

INTRODUCE

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安全、科学技术与国际关系。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承担多个教育部和网信办课题,多篇政策报告获得中办和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录用。


刘意

INTRODUCE

复旦发展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研究,擅长运用企业管理案例质性研究方法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在《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持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


教学安排


本课程共分为6个问题,每个问题4个课时,共24个课时,外加10个课时的讨论,小论文讲解2个课时。合计36个课时。


第一问 人类科技革命经历了哪几个阶段?4课时

第二问 如何理解科技带来的敌托邦与乌托邦图景?4课时

问题讨论 双刃剑、敌托邦、结合科幻电影展开 2课时

第三问 人类增强技术会对人类进化和发展产生怎样影响?4课时

案例讨论 增强技术案例 2课时

第四问 大数据算法对社会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影响?4课时

案例讨论 数据算法等 2课时

第五问 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和取代人类?4课时

案例讨论 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 2课时

第六问 我们如何学习科学大师的美德与精神?4课时

案例讨论  围绕上述四讲内容 2课时

小论文讲解 2课时


参考资料


王国豫,德国技术伦理的理论与作用机制,科学出版社,2018年。

李庆臻、苏富忠、安维复著,现代科技伦理学,山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叔本华,伦理学的两个基本问题,商务印书馆,1999年。

Stephen Satris, Taking Sides,Clashing views on Controversial--Moral issues,Dushkin/McGraw-Hill,1998


福利环节!

在课程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复旦发展研究院挪威暑期项目、中韩领导力项目、金砖国家暑期班等口碑炸裂的交流项目,参与上海论坛等国际高端论坛工作,开阔眼界,获得智库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