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14期全文发布:开放创新利好中国经济景气的回暖,市场信心不足拖累行业发展的动能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3年2月2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14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6.67上调至9.38,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0.00下调至9.38,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0.00上调至-18.75。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两会后国家将集中出台振兴消费的政策,有助刺激内循环活力恢复,二是疫情逐渐趋于稳定,市场预期今年的经济活动将恢复顺畅。美国经济的景气预期下调,反映市场预期通货膨胀虽然有所缓解,但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未来美联储仍有加息的可能,美国经济可能会随之出现暂时性下行。欧元区受中国经济复苏的影响,商业机会增加,供应链压力得以一定程度的缓解,经济景气指数上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2.73%。与1月数据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长期预期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6.10%,1年期通胀率为5.6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食品价格保持在稳定的趋势,中国CPI短期景气指数下调。长期来看,刺激内需的政策实施后有利国内消费增长,需求扩大,长期CPI景气指数上调。美国的CPI景气预期上调,但是上升速度放缓,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表现,但是前期CPI上升导致工资成本等要素价格上升,短期内美国CPI有反弹的趋势。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长期CPI上升压力将会减弱。”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反映政策红利主要在直接金融板块,作为间接金融主体的商业银行业的景气指数小幅向下调整。全面注册制改革有利于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全发展,但是当前机构投资者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影响金融行业景气上升。”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北京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香港和深圳,为4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33。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的景气指数向下调整,反映市场预期政策出台后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粗放型投资减少,区域经济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景气指数有向下调整的趋势。”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3年2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3年1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市场开放增加海外长期资本流入,利率汇率下调没有发生国内储蓄外流风险

②. 全面注册制改革利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机构投资者战略调整影响金融行业景气上升

③. 高质量发展影响中长期产业结构转型,市场信心不足影响经济活力的释放


图片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邀解读指数,您也可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解读视频。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中国的GDP景气预期上调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两会后国家将集中出台振兴消费的政策,有助刺激内循环活力恢复,二是疫情逐渐趋于稳定,市场预期今年的经济活动将恢复顺畅。美国的GDP景气预期上升,一是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带来的财富性收入增加,二是疫情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在降低,促进其供应链的优化调整。但是为达到预期通胀目标,美联储仍有加息的可能性,GDP景气指数预期受其影响增长速度有放缓趋势。 


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4.52%,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5%。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2.63%,与上期调查相比上调0.64%。

图片


二、食品价格保持在稳定的趋势,中国CPI短期景气指数下调。长期来看,刺激内需的政策实施后有利国内消费增长,需求扩大,长期CPI景气指数上调。美国的CPI景气预期上调,但是上升速度放缓,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表现,但是前期CPI上升导致工资成本等要素价格上升,短期内美国CPI有反弹的趋势。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长期CPI上升压力将会减弱。短期内刺激内需的政策下,吸引市场对大型优质项目的集中投资,促使中国PPI价格上升。但中国未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入中长期产业结构转型,对资源密集型行业的投资意愿减弱,导致国际资源价格下降,长期PPI景气指数下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2.73%。与1月数据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长期预期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6.10%,1年期通胀率为5.6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另外,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0.71%,长期预测为1.28%。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中国PPI短期均出现上调,长期出现下调。

图片


三、中国的工资景气预期下调,一是疫情渐趋稳定后,劳动力市场恢复活力。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下,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对大学生的劳动需求增加,但是就业初期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美国的工资景气指数下调,一是货币政策收紧,经济下行调整压力较大,劳动力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二是美国的服务业景气向下调整趋势显现,劳动密集型行业出现人员过剩的情况。欧元区工资景气指数疲软,虽然市场需求正在复苏,但受俄乌事件的影响原有的经济活动受到波及,企业利润减少,就业岗位的供给不足,导致其工资景气指数下调。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90%,长期为5.02%,与上期相比,短期下跌0.10%,长期下跌0.63%;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24%,与上期相比下跌0.15%。长期为2.48%,与上期相比下跌0.18%;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29%,与上期相比下调0.30%,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36%,与上期相比下调0.15%。


四、为刺激内需和内循环活力,央行配合政府刺激新一轮的企业部门投资和家庭部门消费需求,拆借利率下调。政策红利的影响下,市场预期国内经济景气恢复,企业部门和家庭部门的资金避险情绪减弱,存款利率下调。贷款利率随着拆借利率下调而下降,反映中长期政府推动质量高的大型投资项目启动有利吸引市场资金投资。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32%,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36%,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07%,长期预期下调0.07%。


与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7%,与上期相比下调0.03%;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0%,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8%。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2%,与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不变;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53%,与1月预期相比下调0.02%。


图片


五、刺激内需和内循环活力的政策引导下,优质大型项目增加,营商环境改善,有利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加,主板市场,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景气指数预期均上调。恒生指数受美国加息和俄乌事件等外部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景气指数向下调整。WTI景气预期下调,市场预期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中期阶段,前期基建为主的投资和劳动力需求较大的阶段告一段落,接下来进入结构性调整后,对原油需求减弱。同时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也可能促使经济景气下调,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原油需求也有所下降。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244.70,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74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37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1349.17,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573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511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560.46,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33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58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031.92,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63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75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73.37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1.53美元。


图片


六、 FDI输入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市场预期政府刺激内需,提升内循环活力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可吸引跨国投资来华。FDI输出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市场预期中国企业在知识/技术密集型的赛道的发展,可以通过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一轮刺激内需的政策重点主要在内循环活力恢复上,需要以中国技术为主导的项目较多,贸易品的需求减弱,出口和进口的景气指数同步下调。启动以中国技术为主导的国内发展项目,市场预期国内经济景气预期较好,金融资本进入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上调。

23年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12.50,与上期数据相比增加9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增加约12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增加约6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7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4个点。

图片


七、预期两会后国家的政策目标转向高质量发展,将会影响中长期产业结构转型,短期来看市场信心不足或会影响经济活力的释放,民间消费和投资均下调。面对中长期产业结构转型,国家也在进行战略调整,政府支出暂时性减少,内外债的景气指数也同步下调。政策红利下推动大学生在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就业,就业岗位在过去是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但现在它的人员需求在减少,所以总的就业率也因此向下调整。前期在政策红利的补贴下促进了居民对汽车的提前消费,本月的汽车登记率景气指数下调。中国下一阶段的政策红利主要放在制度建设上来达到恢复信心,刺激内需,促进内循环活力恢复的效果,同时美国在加息风险下也可能导致企业投资意愿减弱,世界贸易份额的景气指数下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26.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8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3.3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7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6.2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4个点;国内债务指数76.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1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36.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9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5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8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4个点。


八、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下,拆借利率、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均贬值,但是企业准入门槛降低、加大国内资本市场开放有利外国长期资本的流入,没有发生国内储蓄外流风险。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80,1年后的平均值为6.8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33,1年后的平均值为7.51,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贬值。

图片

九、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反映政策红利主要在直接金融板块,作为间接金融主体的商业银行业的景气指数小幅向下调整。全面注册制改革有利于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全发展,但是当前机构投资者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影响金融行业景气上升。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在新基建的赛道上,国家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等先进产业加大投资,化工/制药、电子产品和机械/工程的景气指数虽然向下调整,但是指数水平仍维持在高位。另外,加大市场的开放,外国长期资本进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出现的结构性变化也会导致各行业的景气指数因竞争加剧补贴减少而出现暂时向下调整。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所有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零售贸易、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区域经济的景气指数向下调整,反映市场预期政策出台后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粗放型投资减少,区域经济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景气指数有向下调整的趋势。房价指数普遍上调主要是来自政府大力推动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和旧城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北京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香港和深圳,为4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33。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月调查相比,调查对象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本期调查中,天津和重庆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33。


图片图片

图片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3年3月31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