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全文发布!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10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9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稳增长的韧劲依然较强,市场活力还需提升

②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汇率走势依然可控

③ 银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行业


图片

孙立坚教授连线第一财经解读指数视频截图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中国的GDP景气指数下调,一是仍然受疫情不稳定的影响。二是中美关系的不稳定对高科技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跨周期投资仍然支撑未来的经济增长,所以GDP的抗跌能力较强。美国GDP景气预期上调,反映市场对美国加息的消化能力较强,资金回流美国,财富水平升高,需求活力拉动GDP景气指数上扬。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54%,与9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09%。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2.20%,与上期调查相比上升0.12%。

图片



二、中国CPI景气指数受农产品的价格调整影响,短期预期上调,长期预期回落。美国的短期CPI景气预期上调反映短期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美国的CPI景气预期上调反映美国资本市场过热和供应链的‘去中国化’的影响下,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中国PPI下调,反映中国经济和欧元区经济疲软,企业投资的需求降低。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0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34%。与9月数据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9%,1年期通胀率为6.6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另外,10月的PPI短期预测为1.09%,长期预测为1.19%。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期均出现下调。

图片



三、中国的平均工资景气预期下调,主要是来自民间投资萎缩下劳动力市场需求的疲软。欧元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工资跟随通胀上升,但居民的购买力下降可能使经济陷入恶循环。美国平均工资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市场预期美国通胀压力下可能会进口中国或者其他国家具性价比的产品代替本国生产,导致劳动力市场需求可能下降。另外,疫情稳定后回乡的拉美务工者重返美国增加劳动供给所致。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96%,长期为4.60%,与上期相比,短期下降0.05%,长期下降0.41%;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25%,与上期相比上调1.49%。长期为4.01%,与上期相比上调1.14%;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53%,与上期相比下调1.05%,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7.45%,与上期相比下调1.29%。


四、美联储加息力度强化下,为防止资本过度外流和币值稳定,货币政策稳定偏紧。长短期Shibor预期上调。短期存款利率下调,反映经济下行中银行的息差在收窄,为保持金融体系稳定,银行相应下调存款利率。长期来看,市场预期“二十大”后经济有新一轮的增长,资金需求回升,长期的存款利率预期不变。贷款利率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企业的资金回流较慢,用于展期债务偿还的资金需求增大。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1.79%,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1.78%,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0.19%,长期预期上调0.18%。


与9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6%,与上期相比下调0.04%;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5%,与上月预期相比不变。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7%,与9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调0.10%;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47%,与9月预期相比上调0.05%。

图片


五、上证指数景气预期下调,主要是来自经济活力不足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中美关系正面冲突加剧,科创企业可能面临供应链断供的问题,科创板企业和与科创板企业的业务紧密相关的创业板的景气指数下调。恒生指数受国内经济疲软和美国加息的双重影响,景气指数下调。产油国期望维持原油价格稳定,WTI原油价格景气指数上调。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2977.56,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8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22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5180.69,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417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947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336.84,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67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35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969.49,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1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74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85.00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2.69美元。

图片


六、国内经济疲软、欧元区经济下行,中美脱钩等因素导致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来华投资表现疲软。美国通胀压力仍然存在,通过进口中国的日用品替代本国生产,中国出口的景气指数抗跌能力依然较强。但是出口仍然拖累进口景气指数下调,主要是来自进口的中间品与出口订单高度相关。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上调,虽然经常收支账户减少,美联储加息可能促使资金回流美国,但是我国的主权基金投资策略正在调整,长期投资转趋谨慎,一部分资金回流中国,同时加息也可能是我国在海外的收益增加,对冲负面影响,外汇储备景气指数的跌幅收窄。


22年10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7.69,与上期数据相比增加约2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约19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约22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4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6个点。

图片


七、早前对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告一段落,加上经济下行的影响下,民间消费景气指数表现疲软,汽车登记率也同步下调。内外循环市场活力不足,企业订单不足,同时贷款利率上调导致资金周转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政府以稳增长为目标的跨周期投资加大,政府支出的景气指数上调。国内债务景气指数下调,反映政府支出主要依靠存量的积蓄。国外债务增加,也反映美国加息下存量外债的付息压力增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国家主力在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发展,短期内对就业率的提振效果有限。欧元区经济和中国经济疲软,国际贸易份额景气指数下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23.08,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2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30.7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2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7.69,与上期相比增加约8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5.6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8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3.08,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1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9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33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8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11个点。


八、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非美货币继续贬值,但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然可控。由于欧元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货币之一,其流动性相对较高,投资者有购买流动性较高的偏好,市场预期人民币对欧元贬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30,1年后的平均值为7.25,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18,1年后的平均值为7.14,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贬值。

图片



九、享受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的企业多数在主板市场,受商业银行信贷支持,商业银行业绩回暖,景气指数上扬。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渐趋疲软,拖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业绩,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下调。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居民收入减少,购买保险意愿下降,市场调低保险业的景气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的景气预期,下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国家注重高质量发展,新材料、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关的化工/制药、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行业的景气指数上扬。能源和汽车产业前段时间的政策红利告一段落,行业景气指数向下调整。高质量发展更多是投入技术密集型产业,基建投资力度减弱,建筑行业景气指数下调。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活力减弱,零售贸易和服务业的景气指数下调。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化工/制药、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以外,其他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化工/制药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二十大”过后,北京最先受到政策红利影响,景气指数回升。地方政府领导班子正进行交替时期,核心城市的经济景气指数暂时性调整,景气指数小幅下调。房价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买房意愿下降,市场上的房源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二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目标中信贷支持技术密集型行业,而对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可能会因短期货币政策偏紧和市场预期转弱、流动性释放受限,从而增加房地产业的融资成本。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北京和重庆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0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30.77;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23.08。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9月调查相比,调查对象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3.33。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