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4期发布:疫情冲击中国经济

作者: 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4月25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4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17下调至-18.18,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8.33上调至13.64,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16.67下调至-18.18。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受大都市疫情扩大的影响,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加上俄乌事件的负面影响仍存在余波,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美联储加息的消息被市场逐步消化,其负面影响未达市场预期,加上疫情管理下经济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美国经济景气预期上调。欧元区受俄乌冲突的负面影响,资源供给受限,与俄罗斯的互补结构收到冲击,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下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3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14%。与3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00%,1年期通胀率为7.1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保持不变。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上调的原因,一是受大都市疫情的影响物流受阻,供求关系出现暂时性的失衡。二是俄乌冲突以后资源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疲软的影响,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美国CPI 短期还是收到地缘政治动荡造成资源价格的影响,通胀压力较大,但预期长期美国将会调整资源战略以维持资源价格稳定,预期美国长期CPI较为稳定。”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企业和家庭部门的储蓄能力减弱,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同时供应链受冲击也使大企业和科创企业的业务场景减少,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保险业受疫情影响赔付压力较大,但由于保险业在中国的市场深度不高,且当前疫情促使市场向保险业寻求分担风险的途径,对冲一部分的赔付的负面影响,保险业景气指数跌幅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小。”

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4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0.00;上海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1.82。孙立坚教授认为,“上海受疫情扩大的影响,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受挫。受上海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影响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力。深圳在较好的疫情管理下,抗跌能力较其他城市高。香港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由于临近政府换届选举,地区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景气指数下调。”

图片

孙立坚教授受邀连线第一财经,解读4月指数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4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3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1

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放大

2

进出口和内外投资双降,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双双拖累

3

积极财政需配套的货币和信贷政策,疫情管理需避免经济硬着陆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受大都市疫情扩大的影响,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加上俄乌事件的负面影响仍存在余波,中国GDP景气预期下调。美国受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包括俄乌冲突和中国的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不稳定),市场对美国GDP景气预期略微向下调整。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5.12%,与3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79%。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5.84%,与上期调查相比下调0.08%。


图片


 二、中国CPI上调的原因,一是受大都市疫情的影响物流受阻,供求关系出现暂时性的失衡。二是俄乌冲突以后资源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疲软的影响,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美国CPI 短期还是收到地缘政治动荡造成资源价格的影响,通胀压力较大,但预期长期美国将会调整资源战略以维持资源价格稳定,预期美国长期CPI较为稳定。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3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14%。与3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00%,1年期通胀率为7.1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保持不变。另外,4月的PPI短期预测为8.61%,长期预测为8.09%。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期出现上调。

图片

 三、受大都市疫情扩散影响,供应链闭环运作受阻,一部分的企业可能因此订单减少,或暂时性企业利润收窄,导致就业场景减少或企业支付工资能力下行,平均工资景气指数下调。俄乌冲突对欧元区的负面影响尚存余波,对经济的压力不容忽视,对就业市场的复苏也带来一定的影响。美国的消费市场需求相对中国和欧元区过热,带动工资上升。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50%,长期为4.91%,与上期相比,短期下降0.32%,长期下降0.04%;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58%,与上期相比下调0.65%。长期为2.14%,与上期相比下调0.19%;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55%,与上期相比上调3.11%,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75%,与上期相比上调3.24%。


 四、央行货币政策基本稳定偏松,大都市疫情扩散下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扶持经济正常运转。存款短期预期下调,反映当前受疫情影响短期内供应链无法闭环运作,可能导致企业和家庭部门的收入下降,存款减少,短期存款利率上调。长期经济正常运作好转后该情况将会缓解,长期存款利率下调。短期内由于企业业务减少,销售回款下降,贷款需求增加。同时经济下行可能使中小企业的违约风险增大,市场上调短期贷款利率预期。长期待经济正常运转后该情况将有所改善,长期贷款预期下调。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29%,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37%,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03%,长期预期下调0.02%。


与3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9%,与上期相比上调0.02%;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1%,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5%。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1%,与3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调0.02%;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53%,与3月预期相比下调0.02%。


图片


 五、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可能使大企业的业绩下滑,主板市场景气指数下调。政府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的创业板,受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创业板下调幅度较小。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大且短期内受供应链闭环运作受阻的影响导致销售回款较慢,其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国内疫情反复且疫情长期化带来的不稳定性在增大,市场资金有离开国内流入香港的趋势,市场预期恒生指数上调。俄乌冲突后市场预期原油供应不稳定,下游投资和生产收缩导致原油需求减少,WTI原油价格预期下调。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167.73,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25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82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1208.30,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392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797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683.95,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29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16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070.72,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23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27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93.99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2.08美元。


图片


六、疫情长期化带来的不稳定性导致国内外的投资转趋谨慎,FDI输出和输入的景气指数均下调。上海疫情扩散导致全国部分的贸易和相关的金融业务受限,进出口景气指数下调。加上经济活力减弱的背景下可能有部分金融资本撤离,拖累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下调。 


22年4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9.09,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17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3月份相比减少约26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3月份相比减少约34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29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55个点。


图片


七、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上海作为中国的内外循环的桥头堡,港口服务和金融服务受限对全国经济的影响较大,民间消费和投资活力减弱。企业投资减少也可能促使就业场景减少,就业率景气指数下调。政府为维持经济正常运作加大政府支出,景气指数上调。疫情影响下供应链无法闭环正常运作可能使一部分企业偿还债务能力下降,展期利息上升叠加新增债务,国内债务景气指数上升。外债同样受展期利息上升的影响,景气指数上调。上海作为汽车行业中间品主要供应来源,其停工停产对全国的新车出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供应链受疫情冲击,加上俄乌冲突下资源贸易交易受限,国际贸易份额景气指数下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4.5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0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22.7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5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81.82,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8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86.36,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0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45.4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33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3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44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42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28个点。



八、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一是上海作为贸易和金融业务的中枢地区,疫情扩大下全国供应链的闭环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国际对人民币的需求减弱。二是美元强势下,非美货币疲软。三是中国经济运行受阻的预期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进行调整。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44,1年后的平均值为6.58,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99,1年后的平均值为7.06,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贬值。

图片

九、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企业和家庭部门的储蓄能力减弱,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同时供应链受冲击也使大企业和科创企业的业务场景减少,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保险业受疫情影响赔付压力较大,但由于保险业在中国的市场深度不高,且当前疫情促使市场向保险业寻求分担风险的途径,对冲一部分的赔付的负面影响,保险业景气指数跌幅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小。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下,加大对疫苗研发和生产的需求,化工/制药业的景气指数上调。零售业和服务业受要素流动放缓的影响,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东西冷战格局强化对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景气指数下调。其他行业的景气指数受供应链暂时性受阻带来负面影响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  


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化工/制药业外,调查对象其他行业中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能源和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上海受疫情扩大的影响,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受挫。受上海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冲击供应链,影响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力。深圳在较好的疫情管理下,抗跌能力较其他城市高。香港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由于临近政府换届选举,地区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景气指数下调。上海受疫情影响,房价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其他地区受经济景气指数下调的影响,各大城市的房价指数相应小幅下调。另外,政治稳定度高且医疗科研力量集中的北京,其房价景气指数受近期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略微上调。  


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4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0.00;上海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1.82。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3月调查相比,除北京外,调查对象其他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27.27。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