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观点全文发布!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12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1年11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1

中美首脑的对话改变了市场对全球化前景悲观的预期

2

中国信贷增长利好了实体经济景气指数的回暖

3

资本未来外流和人民币升值并存的现象值得重视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指出: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起到了明显的经济稳定作用。市场流动性收紧,贷款利率下调,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CPI持续上调。金融行业景气指数上调,非金融行业景气表现良好。


图片

孙立坚教授受邀连线第一财经解读指数报告,可点击阅读原文收看视频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01


中美首脑的对话给市场的预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金融危机前形成的全球化合作机制又恢复了部分功能,再加上新型病毒的伤害程度没有预期那么严重,各大经济体此前形成的疫情管理机制确保了要素的流动,同时各个经济体加大了政府财政对经济的扶持力度,中美的GDP景气指数同步上升。

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8.86%,与1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1.26%。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5.39%,与上期调查相比上调0.79%。


02


由于前期疫情给经济带来较长时间的影响,各个国家的供给端都出现了库存不足和投资不足的问题,所以需求的复苏导致“芯片荒”、集装箱短缺和大宗商品供不应求等成本上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较大程度地传导到CPI的价格水平,CPI从短期和长期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态势。但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跟美国的情况不一样),CPI的上涨并不是经济过热带来的结果。美国的CPI上调的原因则是来自经济过热的背景下供给不足,需求旺盛导致的供求失衡关系。从中国的PPI的上升态势来看,供求的失衡无论从短期或长期看 尽管国家采取了各种的调整措施,成本上升对企业利润的挤压效果仍然存在。  


专家对中美的通货膨胀率的预期。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39%。与1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6.24%,1年期通胀率为6.4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上调。另外,1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12.56%,长期预测为11.86%。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测均出现上调。


图片


03


中国工资预期上调的原因,一方面是物价的上涨带来的工资上涨的压力,二是劳动力市场需求复苏带来的就业市场复苏。欧美工资呈下降的共同态势,反映在供求的失衡问题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影响要素流动还没有释放。政府的财政支出以及金融市场的财富性收入增长推动需求上升,从而导致物价上涨,但劳动力市场因疫情影响依然低迷,从而导致劳动力的有效需求无法实现。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5.23%,长期为5.00%,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46%,长期上升0.56%;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3.51%,与上期相比下调0.03%。长期为3.51%,与上期相比下调0.09%;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24%,与上期相比下调0.08%,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26%,与上期相比下调0.19%。


04


中国银行间市场因为受到中国经济脱实向虚和当前的结构失衡等问题的影响,再加上国际环境的变化对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央行更加重视流动性的稳定,而不是增加大量的流动性来缓解脱实向虚的现象或收紧银根去解决结构失衡问题。存款利率小幅上涨反映前期经济下行的趋势使得企业和民众的收入能力收到了限制,这影响了银行存款的增长,导致存款利率的上升。另一方面,宏观调控政策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所以减少了资金过度回流银行体系的避险需求。贷款利率下行的原因,一是过去经济下行的压力影响银行客户投资和消费意愿,从而贷款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导致贷款利率呈现下行态势。二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改善了企业融资能力的问题,促使贷款利率下调。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50%,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53%,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0.05%,长期预期下调0.04%。


与1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1%,与上期相比上调0.0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9%,与上月预期相比上调0.01%。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4%,与1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调0.01%;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2%,与11月预期相比下调0.08%。


图片


05


主板市场短期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值波动较小。而长期市场预期美国经济过热加速美联储实施QE退出计划,从而导致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市场的可能性增大,促使非美市场市值向下调整。创业板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明显高于主板市场,虽然长期会有资金面流出的压力,但是宏观调控政策对小盘口的支撑作用还是高于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资金流出的影响。科创板在北京交易所成立后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表现出资金集聚能力的问题,无论短期市值还是长期的市值都出现了下行的态势。恒生指数受到了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预期调整的影响,再加上内地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资金的虹吸现象,导致恒生指数较为明显的下调态势。由于中国经济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国家战略,对传统能源的需求受到较大影响,同时欧美国家受疫情的影响要素流动还没有完全恢复,对传统能源的需求也十分有限,导致原油市场估值水平长短期呈下调态势。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567.87,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8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93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3812.36,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8个点,1年后的预测下跌约25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3469.66,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49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460.18,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7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49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67.66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0.37美元。


图片


06


由于中国宏观政策调控降低了国内投资能力不足的风险,使得我们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以及稳定进出口方面都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虽然反映国际资本流动的金融账户虽然没有明确的问卷调查指标来验证资金流入能力在减弱,但是从外汇储备景气指数呈下降态势来看,反映市场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资金流出的前景预判逐渐强化,今后需关注外循环可能受到冲击因素而恶化。  


21年1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6.25,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4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1月份相比上升约1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1月份相比上升约14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14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个点。


图片



07


由于稳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加上周期性的季度的影响,消费和投资的景气指数连同就业需求的景气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暖趋势,政府支出的景气指数也维持在较稳定的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回暖是建立在政府融资约束出现了缓解,所以无论是国内债务和国外债务都有小幅上升的态势。这种内循环普遍复苏的状态也对中国参与的对外投资的外循环产生了较为积极的溢出效应,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同步上扬。作为耐用品的汽车的消费虽呈下调态势,但汽车登记率的下调不能看成汽车消费市场的萎缩,而是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影响反映价格较为低廉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替代传统能源的汽车消费市场,尤其在经济下行带来的不确定性使耐用品的性价比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3.13,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3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2.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8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9.38,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59.38,与上期相比增加约4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15.63,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1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2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2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17个点。



08


虽然外汇储备景气指数呈下行态势,但人民币无论是短期或者长期依然处在升值的状态中,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货币政策的一方面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改变了进出口和跨境实业投资的能力带来了人民币需求的增加。同时,中国海外资本逐渐回流的态势对冲了美联储加息造成资本外流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所以长期人民币依然保持小幅升值的格局。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43,1年后的平均值为6.5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25,1年后的平均值为7.44,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预期出现升值,长期预期不变。


图片



09


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带来的经济稳定的作用利好了各大金融景气指数,尤其是前期的不确定性对保险业的造成的负面影响程度较大,所以本期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回暖的程度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高。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上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10


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改善了房地产市场和政府固定投资的环境,从而使得建筑行业景气指数有着非常明显的回暖态势,而代表数字科技的新动能的通信、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行业的景气指数同步反弹。其他行业在宏观调控的政策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景气指数的回暖。零售贸易的景气指数出现小幅下行,这可能是流量型经济线上消费带来的一种替代效应。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行业中除零售贸易外,其他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上调。其中,建筑业和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11


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较为集中的大城市和出口增长较为明显的沿海城市景气指数都有明显的上扬,而香港和广州景气指数的下行可能是受资金的分流带来的虹吸效应的影响。宏观调控政策对大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如房地产或基建)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吸纳资金能力较强的城市(如香港和深圳)的影响较大,所以除重庆外,各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有明显的回暖趋势。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香港和广州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18.75;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5.63。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1月调查相比,除重庆外,调查对象所有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21.88。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