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全文发布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10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1年9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1.供求失衡短期影响经济的基本面,中央调控举措渐缓经济压力

2.供需缺口考验地方经济的活力,开放环境和财政健康至关重要

3.美国经济过热影响全球资金流动和汇率走势

(欢迎点击“阅读原文”观看采访视频!)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中国GDP预测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前期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测传导到GDP预测上。同时供求失衡仍然影响市场对经济景气预判。美国GDP预测上调的原因是,政府刺激经济计划拓宽民间投资的空间,同时资本市场表现相对稳健。

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9.27%,与9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92%。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9.19%,与上期调查相比上调0.10%。




早前在政府的调控下能源供给短缺造成的成本上升未传到下游,但本期的CPI指数的上行反映政府为刺激企业的投资行为,小幅度放宽下游价格浮动,打开企业利润空间。但经济下行的预期下,CPI上涨的情况应引起关注。美国CPI短期预期上调的原因是主要来自经济良好的表现,CPI长期预期下调的原因是市场预期疫情缓解后商品供应恢复正常带动消费价格下行。PPI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政府干预目前供求关系的失衡,二是企业预期上游的能源价格上升,投资意愿减弱。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2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74%。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53%,1年期通胀率为4.8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上调,长期预测出现下调。另外,10月的PPI短期预测为9.27%,长期预测为8.83%。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测均出现下调。



中国工资预期上调的原因,一是国家增加转移性支付对科学家等科研人员的薪酬保障。二是共同富裕的目标下第三次财富分配,确保低收入人群的薪酬。欧洲在疫情下要素流动有限,产能停摆,企业的劳动力需求有限。同时欧洲老龄化问题深化的背景下产业结构升级,数字赋能产业取代劳动力,结构优化下带来工资下调。美国经济复苏,高科技产业恢复活力,拜登财政刺激计划提供更多的标准化岗位,人民劳动意愿回升,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增加促使工资下降。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5.20%,长期为5.38%,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06%,长期上升0.03%;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3.50%,与上期相比下调0.15%。长期为3.62%,与上期相比下调0.11%;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29%,与上期相比下调0.17%,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69%,与上期相比下跌0.01%。




短期SHIBOR下调,反映国家目前适度收紧流动性,以时间换空间,整顿市场。长期预期下调,反映国家长期战略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保持适度的货币流动性。存款利率上调,反映目前经济下行的预期下企业利润减少,导致企业回流到银行体系的存款减少。长期存款利率上升传导到长期贷款利率,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增加导致贷款的成本增加,贷款利率上升。同时经济下行的预期下,银行加大对企业的违约风险的顾虑,也促使了贷款利率上升。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41%,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45%,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0.03%,长期预期下调0.03%。与9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1%,与上期相比上调0.02%;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1%,与上月预期相比上调0.04%。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3%,与9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不变;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5%,与9月预期相比上调0.09%。






股票市场的景气指数预期下调的原因,一是政府对股票市场加强了监管力度,二是供需缺口下短暂性的经济下行。恒生指数因沪港通和深港通受国内经济景气影响下行压力较大。WTI预期上升主要来自美国经济复苏对能源需求的增加和中国的稳增长政策带动石油需求增加。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591.65,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6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33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4731.50,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48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119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3241.11,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个42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63.22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366.44,3个月的预测上升20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5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79.43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1.44美元。





资源市场出现短暂的供需缺口,为保证内循环的健康运行,降低外循环的发展速度。另外海外资金进入中国的投资具有周期性的特点,FDI输入和输出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受资源的供需缺口的影响出口的景气指数下行。国际环境的复杂化和出口减少的情况下对进口资源和中间品的需求也减弱,进口景气指数下调。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进入中国市场的资金减少,从经常账户和金融账户进入海外资金的减少促使市场下调外汇储备的景气指数。


21年10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16.67,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10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约31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约30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20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26个点。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供求关系失衡下政府同时调控供给端和需求端,二是国庆黄金周消费较预期显疲软,市场预测未来的民间消费活力减弱,三是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人均收入增长不足也影响居民的消费支出。受民间消费活力不足的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减弱,民间投资的景气指数下调,就业场景减少,就业率下降。虽然目前经济景气仍未明朗,但是政府放弃过去加大政府投资刺激经济的手段,而是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政府支出、国内债务和国外债务的景气指数均下调。世界贸易份额增加,反映市场对东南亚,南美等经济体的贸易增长的预期增大。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10.00,与上期相比减少50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33.33个点,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7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46.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1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0.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5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6.92,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0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9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9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20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约7个点。






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原因,一是中国目前的经济下行的预期下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减弱,二是受恒大事件中的外债的影响,偿还外债导致资本流出,三是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大,加大市场对非美货币贬值的预期。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反映非美货币贬值的预期下,欧元贬值的程度比人民币高,这是由于中国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50,1年后的平均值为6.64,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47,1年后的平均值为7.6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升值。




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主要是当前的供求关系失衡影响企业利润和投资意愿。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市场预期新三板的业务场景增加将给投资银行的业绩带来的利好因素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下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预期,上调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预期。




受到供需缺口的影响,整体市场活力减弱,拖累行业的景气指数下调。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所有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机械/工程、零售贸易和通讯服务的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十一


供需缺口考验地方经济的活力,像结构优化转型较早,财政实力较厚实的上海,其抵御供求关系失衡带来的冲击的能力较强。同时随着美国的经济复苏,与美国经济景气密切相关的离岸业务也相应增加,香港的经济景气指数下降幅度也较小。抵御经济下行带来的外来冲击的能力较强的上海和香港,其房价指数也同步上调。其他城市受持续的国家调控房地产的举措的影响,房价景气指数下调。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0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3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00。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9月调查相比,除上海和香港外,调查对象所有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深圳和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