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陈登科合作论文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有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之称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2018年度)获奖作品公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发展研究院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陈诗一教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登科博士的合作论文《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动态演化——纳入能源要素的新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4期)名列其中。 

根据《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章程》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公告的规定,2019年720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对初选小组推荐的4部著作、8篇论文进行评审,之后进行无记名投票(26位评委参加投票),根据票数过半原则,共评出获奖著作1部、获奖论文3篇。经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常务理事会研究批准,现予以公示。

| 著 作

1. 乔洪武等:《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三卷本),商务印书馆,201612月版。

| 论 文(以发表时间为序)
1. 龙登高、林展、彭波:《典与清代地权交易体系》,《中国社会科学》,20135期。
2.高培勇:《论国家治理现代化框架下的财政基础理论建设》,《中国社会科学》,201412期。
3. 陈诗一、陈登科:《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动态演化——纳入能源要素的新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174期。

获奖作品公示时间为2019年729日至828日。

陈诗一、陈登科获奖论文摘要

将能源要素纳入理论分析框架,构建1998—2013年“地区—部门—时间”三维投入产出面板数据,将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动态演化及分解研究拓展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新时点,研究发现:

(1)虽然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持续增长,但资源配置效率相对低下,资源配置扭曲导致1998—2013年全要素生产率平均下降42.7%
(2)2003年后的重工业膨胀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资源配置的扭曲程度,危机冲击中国期间资源扭曲程度比其他时期高12%,然而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资源配置扭曲程度有所下降;
(3)基于“反事实”策略对资源配置扭曲的分解显示,地区间与部门间的扭曲可以解释总扭曲的51.6%与48.4%,资本、劳动、能源要素扭曲对总扭曲的贡献率分别为43.8%、21.2%36.1%
近年来,能源扭曲逐渐超越资本扭曲,成为中国资源配置扭曲的首要贡献者,亟需关注。
关键词:

资源配置效率 能源要素投入 “反事实”分解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该奖项是为纪念中国卓越的经济学家孙冶方同志对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表彰和奖励对经济科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动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而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于1985年开始设立和评选,每两年评选、颁发一次,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该奖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其获奖成果基本反映了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前沿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