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以退为进?蔡英文与麦卡锡据称将在加州会面

作者:栗饼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据报道,蔡英文计划在四月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美国加州而非在台北会面。蔡英文方面提出这一计划以取代麦卡锡如其前任佩洛西一般的台湾之行,或为避免激化台海矛盾,在2024年1月台湾“大选”前稳定局势、赢得岛内外声誉。


图片

蔡英文与凯文·麦卡锡

图片来源:Bloomberg, Getty Images


李代桃僵?会面地点或调整至加州,

试图避免矛盾升级



《金融时报》首先报道了麦卡锡和蔡英文可能在美国会面的消息,并表示据台当局高级官员透露,蔡英文将在四月“访问”中美洲国家,即“访问”危地马拉和伯利兹的途中,一并前往加州和纽约。事实上,台对美的“正式访问”势必会引起大陆方面的强烈抗议,因此为避免触及“红线”,台湾方面经常采取在访问有所谓“正式关系的外交盟友”途中停留美国的方式,事实上在美国与美方有关领导人会面。蔡英文曾于2018年和2019年在美国“停留”,其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也将于明年5月结束。因此,在其在任最后一年的关键时期,今年的“停留”也额外引人注目。


蔡英文南美之行途中于2018年8月12日在美国洛杉矶停留

图片来源:Reuters


虽然台湾有关部门尚未披露相关行程的更多细节,但是麦卡锡方面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罗纳德·里根总统基金会和研究所(The 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已证实,它已向蔡英文发出邀请,即在加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此前,蔡英文也曾在2018年于该图书馆发表讲话,但并非正式演讲。


事实上,蔡英文与麦卡锡在美国的会面,极有可能是对麦卡锡潜在台湾之行的取代。《金融时报》透露称,蔡英文已经说服麦卡锡在加州而非在台北进行会面,以避免激化台海矛盾,尤其是避免引起解放军如佩洛西窜台后一般的大规模军演。对此,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艾瑞克·塞耶斯(Eric Sayer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会见或是麦卡锡支持台湾的“最佳的方式”。


麦卡锡早在其前任佩洛西宣布窜台之前,便已向公众表示,如果自己当选众议院议长,便将前往台湾与有关方会面。直至2023年1月,彭博社还报道了相关新闻,称美国国防部一直在为麦卡锡可能的台湾之行做准备。但是当地时间本周一3月6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麦卡锡却拒绝回答他是否会前往台湾进行“访问”这一问题,并表示他会在确有相关出访计划时再行宣布。一天后,他又确认了今年即将在美国与蔡英文进行会面。不过,目前尚不能确定,潜在的美国会面会否彻底排除麦卡锡未来窜台的可能。


而白宫方面一直表示,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之间的权力分立意味着它无权阻止议长的相关行程,无论是现今的麦卡锡还是此前的佩洛西。当地时间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她表示,台湾方面并未宣布具体行程,记者应当询问台湾方面以及众议院议长办公室以获得具体信息。此外,负责外国政要来访事务的美国国务院也同样表示不知此情、不予置评。


图片

2023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


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中国拒绝美国和台湾之间所有形式的官方互动。本周二3月7日,中方外交部长秦刚在主持“两会”记者会时,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同时,秦刚部长也强调,“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本周三3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对有关消息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温和转向?两岸三边关系变化微妙



在中美关系僵持不下的背景下,一方面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所缓和,另一方面美国依旧表示着对台湾的支持,两岸三边关系在“温和转向”之下出现微妙的变化。


麦卡锡向来是美国对华强硬的代表性人物,其领导下的众议院共和党人亦将对抗北京作为其优先事项。在2023年1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5票对65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一项议案,批准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专门负责“美中竞争”事务,全部共和党人均投下赞成票,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民主党人反对。长期来看,华盛顿一直以“战略模糊”策略避免在台湾问题上给出确切军事承诺。但是美国总统拜登在过去四年中四度表示,如果大陆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


图片

麦卡锡于2023年1月10日现身美国国会大厦

图片来源:EPA-EFE


与此同时,美国与台湾不断靠拢,双方似在寻求与彼此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总值约6亿1900万美元的F-16弹药和相关设备对台军售案。经济方面,在所谓新《21世纪贸易倡议》下,两轮美台“贸易谈判”开展,并在2023年1月会谈中表示双方可以在贸易便利化和促进良好监管等问题上达成协议。


而另一方面,大陆与台湾的交流和联系也在疫情之后不断密切。2023年2月,台湾方面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进行了定调为“交流对话、关怀民生”的大陆之行,并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夏立言在其后表示,“两岸之间无论经历多少起伏波折,哪怕有再大的分歧,只要能继续交流对话、累积互信,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推动祖国统一作为目标,任何困难都并非不能化解”。同时,应台北市政府的邀请,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于2月赴台。台湾《中国时报》在18日的评论文章《李骁东获准来台 两岸春暖了》中提及,李骁东一行参加了“2023台湾灯会在台北”的相关活动,并参访了台北市市政建设。这是疫情3年来大陆现任官员首次赴台。此外,在今年年初,大陆恢复了60多家被禁止的台湾食品供应商的进口,并表示将继续回复台湾和大陆之间因新冠疫情限制和政治局势紧张而暂停的运输联系。


图片

李骁东一行抵达台北

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对此,《南华早报》提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台政策是相对“温和的”。同时相关评论亦表示台湾的公众舆论正在转向“温和”,持续挑衅行为并且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民进党正愈发遭到公众的反对。


以退为进?“大选”前试图赢得国内外声誉



距离台湾“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蔡英文也即将完成其最后一个任期。在这一阶段,维持政治局势稳定,取得政党选举优势是其核心目标。在乔治梅林大学台湾问题学者、前荷兰外交官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表示,选举年将有助于决定蔡英文对大陆“谨慎而坚定的政策”能否得到延续,同时蔡英文在这一时期内也更有可能采取避免大幅改变现状的策略。


随着“大选”的临近,潜在的候选人也逐渐开始采取行动。尽管民进党尚未正式决定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但所谓“副总统”、民进党新任领导人赖清德被认为是事实上的候选人,这也部分由于民进党内缺乏替代人选。但是赖清德对于台湾所谓“主权”的强调,引发了各方对于其激化矛盾可能性的担忧。《金融时报》在此前曾称赖清德引发了“美国对台海局势恶化的担忧”。部分美国智库亦提及,美国对赖清德更加强硬的立场颇有疑虑——这与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对蔡英文竞选活动的公开冷落遥相呼应。其后,赖清德进一步承诺在两岸问题上将遵循蔡英文的做法,维持和平现状。



民进党新任领导人赖清德

图片来源:Reuters


相比之下,国民党有更多候选人可供选择,包括党主席朱立伦、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和富士康大亨郭台铭。尽管他们都还没有正式宣布参选,但是国民党的主要竞选策略已然相当明确——蔡英文和民进党将台湾推进了军事冲突与危机动荡的陷阱。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近期提出,2024年的投票是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选择。他进一步表示,蔡英文在过去六年中的政策导致了大陆与台湾的关系空前紧张,“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


自去年以来,国民党越来越倾向于声称民进党的行动颇具挑衅性,不利于和平与发展。上个月,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主任黄介正声称,麦卡锡今年访问台湾是“确定的”。他批评民进党并没有为这样的“访问”做足够的准备,并进一步指责民进党在去年佩洛西台湾之行前,也同样没有成熟地考量大陆潜在的反应。


为此,蔡英文及民进党方面也希望能尽可能在国内避免这种看法,避免让民众将民进党等同于“挑衅”和“冲突”。而将与麦卡锡会面的地点从台北改到加州,将最大程度地帮助蔡英文完成这一目标。一方面,蔡英文仍需要将与美方政要会面吹嘘成为民进党的外交成就,以讨好岛内强硬派选民。根据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上个月的民意调查,超过一半的台湾人支持麦卡锡访问台湾。显然,如果贸然拒绝麦卡锡之行,将给本就形势胶着的“大选”再添变数。另一方面,蔡英文需要尽可能维持局势稳定,避免激化与大陆的矛盾。换言之,通过将会面地点从台北改到加州,即使大陆方面依旧以军事演习等方式表达抗议——这几乎是可以预见的,因为中国拒绝美国和台湾之间所有形式的官方互动——蔡英文也能够最大程度避免被国内外指责为“主动激化矛盾”、“故意挑衅大陆”。


此外,《外交学者》报道称,关于蔡英文会否访问其康奈尔大学并发表演讲的猜测,已经在台湾媒体上流传了数周。据称,蔡英文可能会按照李登辉1995年在康奈尔大学发表演讲的模式进行讲话。康奈尔大学是李登辉获得博士学位的地方,也是蔡英文获得硕士学位的学校。蔡英文向来是被看作以李登辉门生的身份进入政坛,被公认为一直在追随李登辉的脚步,由此,这种平行关系更具象征意义。李登辉的演讲也是第三次台海危机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但显然,如前所述,在当前“大选”局势下,蔡英文需要避免如李登辉一般自食其恶果。


池鱼之殃?台湾方面试图摆脱美国内政外溢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国内外不少分析均指出,无论是佩洛西还是麦卡锡,其窜台的主要考量来源于美国政治,而台湾方面并不能从其中获得可观的收益。具体来说,佩洛西的窜访为她带来了个人外交政治遗产,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前部分塑造了对华强硬的形象;麦卡锡潜在的窜访亦是如此,或是为了表示其与佩洛西同等甚至更胜一筹的强硬态势,或是增加共和党人的筹码。但无论哪一者,给台湾带来的至多是象征性支持,从更加务实的角度看,台湾不仅没有从窜访中获得军售或贸易优惠等具体收益,更被推到了台海局势恶化的风口浪尖。


此前,在佩洛西窜访之时,《中国时报》报道称民进党曾试图拒绝佩洛西的访问,但是被否决了。这些报道的真实性存疑,此前也未能受到公众的大规模关注。但是蔡英文与麦卡锡会面地点调整这一消息的释出,无疑又激起了人们对台湾有关部门一直以来对美国政要“访问”台湾真实态度的猜测。


图片

凯文·麦卡锡被广泛视为美国政界对华强硬的代表人物

图片来源;Reuters


综合来看,虽然对于麦卡锡最终是否会如佩洛西一般完成其台湾之行这一问题尚无定论,但是会面地点的更改无疑意味着两岸三边关系至少是暂时的温和转向。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蔡英文在大选其试图稳定局势、赢得国内外“免责”声誉。此外,麦卡锡在处理这一问题上或许也会比其前任佩洛西更具灵活性。就像五十多年前广为流传的那句话——“只有尼克松才能到中国”,正是因为麦卡锡在美国国内一直充当着对华强硬的先锋,反华鹰派形象深入人心、声名在外,他才无需像佩洛西一般急于通过窜台来证明自身及其政党的外交立场,进而采取更为灵活的外交策略,而不至于在国内遭遇“信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