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远程办公和“甜甜圈”效应

作者:沪港所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选题人


在疫情的影响渐渐变弱,人们的工作生活逐步常规,人们是否还存在居家办公需求呢?微软研究院利用LinkedIn中科技公司的员工数据和Work Trend Index,讨论远程办公需求的趋势和对城市空间的影响。


疫情对社会正常运转秩序产生的巨大干扰带来了相应的社会流动,因为工作的人们在疫情期间分散在国家的各个地区。2020年开始的远程工作的激增催化了一系列的社会变革,从人们选择的居住地到他们想要的工作方式。很多人利用了这种新兴的弹性工作制度,搬出了大城市,将市中心的房产置换为郊区更大住房空间。如今,随着公司步入新常态,尤其是科技从业者,又回到了产业中心办公地。但是人们仍然对于居家办公存在需求。


总的来说,佛罗里达是最受欢迎的搬家去向,而根据领英数据显示,奥斯汀、德克萨斯为首的大都市地区也是用户改变工作地点时最心仪的去向。似乎人们很喜欢德克萨斯州的首府:领英经济图表劳动力报告数据包含了用户简历更新地点的信息,数据显示该大都会地区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10月以及之前的四年都是最热门的目的地。更多的美国人搬家搬到奥斯汀去了,这是近来的一种趋势。


 “奥斯汀由于拥有更开阔的空间和更低的物价以及没有税收,已经成为了科技人才汇聚之地,不过最近这一势头还是被传统科技城市比下去了,”领英的一位数据科学家Brain Xu说,“新冠疫情使得奥斯汀这座城市的这些特点更加令人向往,因为人们可以远程办公。”


领英10月数据榜单上的新面孔?旧金山湾区在2017年2月之后第一次登上这一榜单,以净流入算,在过去一年里每10000个领英用户有55个人搬到旧金山湾区。(刚刚发布的11月榜单上面这一趋势仍然存在。)


01

科研人员又重新回到了旧金山

从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旧金山流入流出人口比率年增长率达到48%;与此同时,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流出人口比流入人口多了35%。点击城市查看过去两年该城市的流入流出人口比率以及年增长率。


图片


据领英提供的分散数据集,大湾区有2022年7月之前连续十二个月的科技人员净流入,平均每一个人员流出对应1.12个人员流入——相较于去年同期有48%的增长。(去年,大湾区科技行业人员净流出,每一个人员流出对应0.76个人员流入。)纽约都市区存在相同的情况。


Brian指出,2021年时长期远程工作协议在各地都还没有成形,这使得科技工作者更容易离开或延迟迁移到大都市区。“科技行业提供了最高比例的远程工作。在公司订立了远程工作协议后,很多员工并不需要住在旧金山或纽约的公司总部。”但是现在,更多的(但非所有的)科技公司制定了一定的员工到岗时间要求,这有可能会导致研究员Arjun Ramani和Nicholas Bloom所称的“甜甜圈效应”——搬离城市中心住在周围市郊区域。


02

另一次大洗牌

起初,大量员工开始远程工作时,人们难以判断这种模式的改变造成的影响将会是多么的广泛。当时一些新闻有报道在“zoom城”远程工作的故事,比如在爱达荷州、阿肯色州这样的农村地区。但是现在,人们看上去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办公室。


 “媒体报道的2021年人们纷纷到乡村地区的故事也许是真的,”一位哈佛大学房地产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员Riordan Frost如是说。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过程中,Frost表明的确农村地区从原来的人口存在少量净流出变成了少量净流入。但是从最新数据来看,他认为更多的还是一种重新分配或者是洗牌,而不是离开城市的大逃荒。


“很多人将采取一种混合式工作模式,这样一来他们对于生活在大都市地区具体地点的选择上就有更强的灵活性,”Frost说,“我们将会切实地看到有移民迁居大都市地区的市郊。”


的确,10月的逐城市统计劳动力报告表明大部分劳动力正在从市郊或者小城市搬到本州或相邻州人口密度更高的地区,例外情况是大量从旧金山迁往奥斯汀、从纽约迁往迈阿密以及从洛杉矶迁往纳什维尔和西雅图的移民。Brian说这些例外的迁移往往是员工从产业中心转移到副中心导致的。“旧金山转移到奥斯汀的是科技产业;纽约转移到迈阿密的是金融和加密货币产业;洛杉矶转移到西雅图和纳什维尔的是医疗、娱乐和科技的综合性产业集群。”


03

人们从哪来(到哪去)

搬到华盛顿特区的人主要来自周边地区,而搬到洛杉矶的人则来自华盛顿特区。人们从洛杉矶搬到旧金山。离开旧金山的人都要去奥斯汀。下面的图列出在Austin, Boston, Chicago, Los Angeles, New York, San Francisco, Washington DC等城市的人口变化,可以看到不同城市的人们(从哪)搬到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新办公常态

但即便是人们陆陆续续返回线下工作地点,他们仍然在寻求过去几年他们所体验到的灵活的生活方式。目前来看,大多数大中型企业坚持要求他们的长期本地员工和新到岗员工一周出勤40小时。根据我们的工作趋势指标1研究,平均每个公司要求员工到岗2.3天,而员工实际每周平均到岗2.2天,他们平均的每周理想到岗时间是1.7天。数据也显示了混合工作模式中员工最喜欢到岗的时间是周三,最不想到岗的时间不出意料的是周五。


05

员工最想要什么

大多数员工更愿意花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外,平均而言,他们希望每周一到两天来办公室。


图片


奥斯汀很早就有这种混合的工作方式了:奥斯汀商会的公共关系主任Bryce Bencivengo说,在大流行之前那里的许多雇主已经提供远程或灵活的工作。人们习惯于随心所欲地在家办公,当地的公司似乎在必要时召集员工回到办公室也没什么困难。


06

在奥斯汀工作


奥斯汀的办公室占用率是所有大城市中最高的;而旧金山的办公室占用率则是最低的。下表为2022年4月和2022年10月的办公室占用率。


图片


根据安全管理公司Kastle的钥匙卡数据,在我们观察的六个月期间,纽约和旧金山的办公室出租率增长幅度最大,但奥斯汀目前的办公室出租率在所有主要城市中最高(过去一年也是如此)。这种状态被归因于这座城市有着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以及该地区新兴的往往需要更多面对面时间的行业的崛起,除科技热门行业之外还有如制造业和专业服务业等。


现在,随着人们慢慢地回到湾区,他们是否也会回到办公室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