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举办“社会、经济、环境智能治理与应用”学术沙龙

作者:文岩楚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邀请到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发展研究院的四位学者,为大家带来实验室系列学术沙龙(四)“社会、经济、环境智能治理与应用


本次学术沙龙聚焦实验室三大特色课题方向之一的“长三角区域风险治理与决策”。该研究方向通过模拟与仿真等技术,研究完善长三角区域在气候变化、资源环境、经济金融与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的风险评估、指标测度、预警技术、治理与决策机制,持续坚持创新与协同,研究一体化的区域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决策机制以及风险防控责任机制。


实验室执行主任吴力波教授开场致辞中指出:本次主题为大数据智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四位交叉学科的青年教师将就消费行为、居住行为、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能源产业链中的数据和智能治理应用等领域进行介绍。研究涵盖微观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宏观变化,综合多种数据形式,为了解数据智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广泛的视野。


图片


与会者观点概要


图片

张伊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主任

结合线上和线下消费大数据的来源和类型,指出消费大数据具有涵盖广、更新快等优势;重点介绍了消费大数据的学术和决策咨询应用案例;通过分析长三角地区异地医疗消费和异地旅游消费的流动模式,揭示该地区紧密的经济联系;介绍了网络零售规模变化趋势、营销方法变化、优势度的空间差异等;以美妆行业数据为例,介绍了国产品牌的崛起现象。


图片

吴建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着眼于上海地区经济开发区设置对社区变化的异质性影响。该研究以place-based policy为背景,根据上海开发区的设置情况,分析了政策的异质性。研究发现高学历人口的聚集特点,并通过后续分析验证了不同类型的开发区设置对上述分布的影响。该研究将开发区分为高技术、低技术两类,证明了高技术开发区对高学历人才聚集的正面作用,描述了高技术开发区周围高质量教育、服务业的集聚现象。


图片

张艳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教授

讲解了港口水运交通的重要性、陆地-大气-海洋化学物质相互作用研究概况和我国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同时介绍了她在船舶排放方面的研究,如基于卫星和岸基自动识别系统AIS的船舶大数据、基于航运大数据的多尺度船舶排放模型、船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智能分析平台等。此外还介绍了货车轨迹和货车排放相关的研究。


图片

汤维祺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 青年副研究员

首先介绍了能源强国的三个目标:安全稳健、经济高效和绿色低碳。基于三个目标和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新挑战,指出建设化石能源仍有重要性。随后,介绍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四个发展阶段,指出存在从资源、市场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趋势,我国能源产业链发展需要兼顾融入全球和技术自主可控。之后,介绍了现代化能源产业的国际经验,指出我国在产业链不同行业上的优势和弱点,提出了建设能源产业链现代化的政策建议。



实验室简介

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成立于2022年,是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全球治理与发展研判、长三角区域风险治理与决策和中国智慧的智能传播。实验室在强化建设数据平台和仿真模拟系统的同时,积极加强学理研究,为全球治理领域的国家战略提供最恰当的技术支撑。此外,实验室还通过模拟仿真预演,发挥解释规律、提出学术理论和阐明发展道路的作用,为国家制定全球治理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等各项工作提供科学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