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四)社会、经济、环境智能治理与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复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实验室+收藏本文

2023年4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邀请到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发展研究院的四位老师,为大家带来实验室系列学术沙龙(四)《社会、经济、环境智能治理与应用》。


图片


本次学术沙龙聚焦实验室三大特色课题方向之一的“长三角区域风险治理与决策”。该研究方向通过模拟与仿真等技术,研究完善长三角区域在气候变化、资源环境、经济金融与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的风险评估、指标测度、预警技术、治理与决策机制,持续坚持创新与协同,研究一体化的区域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决策机制以及风险防控责任机制。

活动由实验室执行主任吴力波师作开场致辞,本次主题为大数据智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四位交叉学科的青年教师将就消费行为、居住行为、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能源产业链中的数据和智能治理应用等领域进行介绍。研究涵盖微观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宏观变化,综合多种数据形式,为了解数据智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广泛的视野。吴老师表示实验室聚焦于计算社会科学,希望通过建设一个交叉的实验室平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能够提供一些基于数据智能的思考和研究,也特别欢迎来自于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到实验室的活动,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更多的思想碰撞和交流。

图片

01

消费大数据的学术与决策咨询应用


张伊娜老师从线上和线下消费大数据的来源和类型讲起,指出消费大数据具有涵盖广、更新快等优势。张老师重点介绍了消费大数据的学术和决策咨询应用案例,如我国境外消费分布、长三角一体化、网络零售、行业洞察等。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张老师介绍了地区异地医疗消费、异地旅游消费的流动模式,揭示了该地区紧密的经济联系。在网络零售中,张老师介绍了规模变化趋势、营销方法变化、优势度的空间差异等。张老师还以美妆行业数据为例,介绍了国产品牌的崛起现象。




02

The Heterogeneous Effects of place-Based Policy on Neighborhood Change Within-City Evidence from Shanghai


吴建峰老师着眼于上海地区经济开发区设置对社区变化的异质性影响。该研究以place-based policy为背景,根据上海开发区的设置情况,分析了政策的异质性。研究发现高学历人口聚集于距市中心十公里、三十五公里及六十公里的区域,并通过后续分析验证了不同类型的开发区设置对上述分布的影响。该研究将开发区分为高技术、低技术两类,证明了高技术开发区对高学历人才聚集的正面作用,描述了高技术开发区周围高质量教育、服务业的集聚现象。





03

基于交通大数据的环境污染物和碳排放估算系统


张艳老师先讲解了港口水运交通的重要性、陆地-大气-海洋化学物质相互作用研究概况和我国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张老师介绍了她在船舶排放方面的研究,如基于卫星和岸基自动识别系统AIS的船舶大数据、基于航运大数据的多尺度船舶排放模型、船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智能分析平台等。张老师还介绍了货车轨迹和货车排放相关的研究。


图片



04

能源强国目标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现路径研究


汤维祺老师首先介绍了能源强国的三个目标:安全稳健、经济高效和绿色低碳。基于三个目标,和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新挑战,汤老师指出建设化石能源仍有重要性。汤老师介绍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四个发展阶段,指出存在从资源、市场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趋势,我国能源产业链发展需要兼顾融入全球和技术自主可控。之后,汤老师介绍了现代化能源产业的国际经验,包含美国、欧洲、日本等先进经验,指出我国在产业链不同行业上的优势和弱点,提出了建设能源产业链现代化的政策建议。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听众对嘉宾报告积极提问,嘉宾进行了详细的回应,现场气氛热烈。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