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博士后工作坊NO.4|公平VS效率——全球社会保障制度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15日,发展研究院“国际智库中心·博享沙龙系列”暨“智库博士后工作坊”第4期在智库楼209会议室举行。


图片


本期工作坊主题为“公平VS效率——全球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由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博士后张安琪主讲,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阮玉玲主持,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张铭心评点。


图片



张安琪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长期关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不平等等问题,关注社会保障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以及面临挑战。本次报告回顾了西方社会保障发展史和新中国的社会保障发展。以中国养老体制演变,和墨西哥的有条件转移支付项目为例,对比评析了当前世界社会保障体系面临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


图片图片

当前中国与世界社保都面临着老龄化,少子化,预期寿命提升等人口结构变化,近年来的逆全球化趋势叠加疫情影响,福利国家危机逐步显现。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率,在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生存的条件下减少“养懒汉”问题,并提高高收入群体的参与积极性,成为社保制度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张安琪博士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追求的目标模式要符合本国的基本国情。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不同国家的历史条件、文化特征各不相同,因此建立的社会保障模式也存在差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在世界范围的改革浪潮中,不同模式的社会保障制度既相互交融、取长补短,同时又明确树立起自己的追求目标,凝聚社会共识,以便在制定各项政策时能够一以贯之,不以政府换届和领导人的变更而随意变化。


张铭心博士在评点中指出,社保改革的影响其实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社保程度较低,部分解释了劳动力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又借助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产生贸易顺差。因此在新一轮的贸易和投资谈判中劳工问题成为重要议题(比如中欧CAI)。此外,老龄少子化在加剧社保未来支付难度的同时,也凸显了商业保险作为第三支柱的极端重要性。


图片



在交流环节,与会者结合研究内容,对养老制度与减贫之间的关系、社会保障作为再分配的机制影响、不同国家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历史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片


“智库博士后工作坊”是发展研究院打造的以博士后为主体的普及型学术工作坊,以跨学科、重前瞻、求创新为特色。工作坊是在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的支持下,自主发起、自主管理、自主运作的系列活动聚集平台。工作坊将结合博士后群体的专业学术能力,更多面向现实需求,创新交流模式,营造生动活泼的人才培养良好环境,并于未来扩大话题领域、讲师范围、受众群体,力求打造成发展研究院的品牌性工作平台。期待大家关注和支持“智库博士后工作坊”的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