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学里教授将越来越少?

作者:沪港所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 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选题人」最近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教授帕特里夏 A. 杨出版了一本新书《设计和技术中的人类专业化:学习、文化、工业和其他方面的当前浪潮》,提到了信息技术对大学教育从业人员的影响。

在北加州的一所大型私立大学,一位商学院教授通过化身(avatar)在虚拟舞台上讲课。


与此同时,在南方的一所大学,人工智能课程的研究生发现,他们的九个助教,其中一个就是虚拟化身,名叫吉尔·沃森,也被称为沃森——IBM的问题解答计算机系统。在一个学期里,在线留言板上发布的一万条信息中,参与了学生的对话,并以97%的准确率回答了所有的问题。


在东海岸的一所私立大学,学生们在以中国为背景的虚拟餐厅中与人工智能聊天代理互动,学习普通话。


这些例子让我们看到了大学教学和学习的未来。在这个未来中,面对面授课的全职终身教职或终身轨道教师的作用将大幅减少。


我在2021年出版的《设计和技术中的人类专业化:学习、文化、工业和其他方面的当前浪潮》一书中预测了这一未来情景和其他趋势。作为一个专门研究教育技术的研究员,我认为有三个趋势将进一步缩小传统大学教授的作用。


01

人工智能的崛起


根据2021年Educause(译者注:Educause是一个促进高等教育而成立的高等教育技术协会,旨在优化IT在教育中的作用)关于人工智能的快速调查报告(Quick Poll report),许多高等教育机构发现自己更关注目前人工智能的有限使用——用于检测抄袭或监考等——而不太关注人工智能的未来。


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主要涉及到数字助理和聊天代理。这些技术关注的是教学和学习。


一些学院和大学可能正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教授学生

来源:skynesher/E+ via Getty Images


在我看来,大学应该扩大人工智能的使用,并进行实验,使其对个体学习者变得更加有用。例如,大学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学生的微积分学习,或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写作者?


然而,大多数大学在创新方面进展缓慢。


根据2021年的一项调查,学校运用人工智能存在一些挑战,包括缺乏技术专长、财务问题、领导力不足和算法偏见。


伦斯勒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正在引领人工智能的新用途。在中国的一个作为食品市场的沉浸式实验室中,伦斯勒学院将学习中文的学生虚拟到这个市场中,与人工智能化身进行互动。麻省理工学院已经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教师的人工智能研究。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项目——RAISE,即Responsible AI for Social Empowerment and Education(为促进社会赋权和教育负责的人工智能)——支持持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如何学习AI,以及一般的人类学习。


来源:“Group Overview' Raise.” MIT Media Lab, https://www.media.mit.edu/groups/raise/overview/.


婴儿潮一代的教授们正在退休,我预计他们的一些工作空缺将不会被填补。在许多情况下,这些令人垂涎的职位将由兼职和临时教员取代。我相信,人工智能的使用不断增加将促成这一趋势,大学将更多地依赖技术而不是亲自授课。


02

对终身制的侵蚀


终身教职是一种地位,它保护教授,使他们不会在没有正当理由或特殊情况下被直接解雇。然而,疫情成为解雇、暂停或终止终身教职的一种手段。例如,堪萨斯州执委会在2021年1月投票允许紧急解雇和停职——包括终身教员——以减轻大流行病给大学带来的财政压力。


新闻报道持续显示,终身教职的数量在稳步下降。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的一份报告显示,兼职和全职非终身制教师的比例从1975年的55%增长到2015年的70%。相反,在此期间,全职终身教职和终身教职教师的比例从45%下降到30%。


各大学以疫情为由,推翻、削弱了与教员共同领导的权力。这包括使教师手册、规章制度和就业合同失效。


归根结底,大流行病是大学缩减生产力低下教师和保留“积极从业者”的机会。


03

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在教室外通过视频按自己的节奏观看、聆听和学习的机会。它至少从2007年就开始出现了。


来源:“AICTE Are Set to Introduce the 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 Method from 2019-20 Academic Session.”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 Resources Portal, 14 Jan. 2019, https://mbcet.wordpress.com/2019/01/14/aicte-are-set-to-introduce-the-flipped-classroom-teaching-method-from-2019-20-academic-session/.


这种教学方法类似于人们通过观看YouTube或TikTok上的视频相互学习的方式。然而,大学里的翻转课堂有教师对课程内容预先录制的讲座,无论是关于美国内战的原因和影响,还是白米的起源。课堂上,学生们在教授预先录制的讲座基础上,开展活动,协助讨论和扩大知识。课堂成为社交互动和理解课程内容的场所。翻转课堂使教授和学生的教学时间最大化,因为讲座是在课程的线下课之前进行的。


以翻转课堂的操作为例,一位教授录制了视频,同一个视频可以被一个学生或成千上万的学生观看。一个真人助教、虚拟形象或聊天代理进行所有的课上活动、测试和小组工作。不需要额外的教授来教同一课程的多个部分。在这个例子中,教授的作用是有限的,所以对他们的需要也会减少。


这些趋势说明,这个行业正处于彻底转型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