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 |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新民周刊+收藏本文

2021年这一年,从领导人交往到国与国合作,从双边互动到多边舞台,从RCEP协议签订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不断敞开大门,拥抱世界,联系也愈发深入、紧密、频繁。


截至2021年11月20日,我国已经与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月底,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5个城市。9月9日,欧洲地区首家中国疫苗工厂,也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奠基。


9月份,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月份,又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而随着RCEP协定即将生效,未来5至10年间,亚太地区将成为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亚洲会越来越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链、供应链、消费链叠加区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标注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大国外交的新节奏




从3.5公里到414公里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正契合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有的“美美与共”思想。近年来,中欧班列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中老高铁开通,沿线国家纷纷参与合作,分享中国快车带来的红利。


2021年12月2日,这对刚刚度过国庆的老挝来说,无疑是又一大喜讯。从这一天开始,老挝这个东南亚国家中唯一的内陆国,摘下了“陆锁国”的帽子,成为了“陆联国”。



老挝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353年建立的澜沧王国。由于境内80%以上都是高原山地,交通设施建设非常困难,直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结束,老挝依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铁路交通。在媒体上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做“陆锁国”。讲的就是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四周被群山及各陆地国家环绕,交通十分不便的状况。在中老铁路开工前,老挝铁路仅有3.5公里,开通后,老挝境内铁路总长414公里,从昆明至西双版纳景洪将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当日通达。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中挝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上最成功的样板,通车以后,中国和东南亚的联系,包括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观光旅游,以及更重要的RCEP区域合作伙伴组织,就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平台。


世界银行在2020年发布了一份名为《从内陆到陆联:释放中老铁路联通潜力》的报告,其中表示,中老铁路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还分析道,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


中老铁路通车之后,如果很快就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显现,是否有可能撬动中泰铁路乃至其他东南亚“一带一路”铁路基建项目的建设?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达努差·披猜耶南日前就表示,政府需要加快与老挝和中国同行达成协议,以便在泰国铁路系统与中老铁路之间建立无缝连接。“如果泰国不加快与中国和老挝达成协议,那么我们可能失去促进贸易、投资和旅游的机会。”他说。


泰国国家铁路局也表示,未来5年,泰国廊开和老挝之间的火车货运班列将增至每天往返24趟,以应对今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后日益增长的货运量。由此可见,中老铁路所辐射的,远不止铁路沿线的中国云南和老挝。


此外,中老铁路还将与泛亚铁路网相连,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重要转运节点,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11月22日,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有了进一步提升。


经济贸易层面,从不足80亿美元到6846亿美元,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30年间增长约85倍;从2009年中国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到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10年一阶梯,中国与东盟实现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跨越。


社会人文层面,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彼此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新冠疫情暴发时,迄今为止中国共向东盟十国提供超3.6亿剂疫苗,并援助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资。


那么,通过东盟这个平台,能否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协调东南亚内部的一些关系,从而推动各方合作包括“一带一路”计划?黄仁伟认为,从东盟来看,东盟和中国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已经不可能改变,其对中国的友好也不可改变;无论美国搞“印太战略”还是美日澳组“蓝点网络计划”,都改变不了。


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其实也是将两条路摆在了世人面前,一条是看得见的铁路,哪怕山水相隔,也要奋力相连相通,彼此相融;另一条是合作共赢之路,哪怕国情有别,也应努力求同存异、携手并进。


RCEP协议即将生效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20年间,中国用数据证明了自己在整个地球村里经济“科目”的好成绩: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冲到第二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更是跃居第一位。


中国入世20年来,世界正在携手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于中国而言,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不仅是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部分,同时还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2021年,RCEP的签订,无疑又是一个备受瞩目的里程碑。



在RCEP刚刚签署的时候,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江天骄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曾表示,RCEP这一超大规模的FTA(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一种包容、开放、普惠的国际制度安排,给多边贸易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未来亚太区域将形成目前全球能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全球经济将开启“亚洲时代”或“亚太时代”,这个时代恰恰不是美国所主导的。


近日,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


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该协议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人口的47.4%;GDP(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为2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32.2%;外贸总额占全球29.1%。当然,这个数字是包括印度在内的,虽然这次印度退出了,但RCEP给印度留了大门,印度随时可以加入。


更重要的,这个自由贸易区是一个多元化的经济体,成员的发展水平、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存在巨大差异,这是以前没有过的。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根据测算,还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总量增长大约1860亿美元。


中国承诺对86%-90%的产品完全开放。中方对东盟十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承诺的最终零关税税目比例均为90%左右。除老挝、柬埔寨、缅甸3个国家外,其余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对中国承诺的相应比例与我国大体持平或略高于我国承诺比例。


RCEP的生效,不仅可以降低区域内部产业链合作成本,也使得欧美发达国家回迁产业链相对成本更高,有助于产业链留在亚太。


RCEP达成的另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货物贸易领域价值最大的成果,即规定了区域内的原产地累积规则。RCEP规定商品从A国进入另一自贸伙伴B国,可以用协定中多个缔约方的中间品,来达到所要求的增值标准或生产要求,这样A国享受B国零关税的门槛可明显降低。


比如,中国的棉花出口到越南加工成棉纱后,再出口到马来西亚加工成制成品,出口到日本。在RCEP生效前,需达到区域价值成分40%,才可免除8%-13%的关税;RCEP生效后,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其他成员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标准,从而更容易享受优惠关税。


另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是,中日两国首次建立直接的自由贸易关系。目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26个。RCEP将使双循环更加良性,比如中国可以借由周边循环、亚洲循环来带动更大范围的国际循环,同时也期待RCEP签署后产生溢出效应,带动中日韩自贸区提速升级。


反之,无论从眼前现实还是未来趋势看,美国对RCEP的签署不可能不着急。


某种程度上说,痴迷于搞战略竞争的美国,不仅在输掉地缘经济竞争,在地缘战略竞争上处境也不妙。目前欧盟已经与日本、越南签署了自贸协定,再加上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也修成正果。换句话说,欧洲与东亚这个未来世界经济重心,已经建立联接。


虽然,拜登政府正在酝酿将特朗普政府弃之不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新作为重要战略选项的做法,也重新考虑捡起CPTPP这个有效“攻击性武器”,维护“美国优先”的国际贸易体系。但重返不易,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谈判过程。


与亚非拉美友谊加深


中国寻求的伙伴关系,是做大中国的“朋友圈”,既把自己发展好,还要与其他国家一起发展好。目前,中国与亚非拉丁美洲国家的友谊,也正在不断加强,贸易不断深入。


2021年6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第五届“拉美和中国: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发展是拉美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拉美的参与和支持。双方应在深入开展抗疫合作、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往来和拓展人文交流四个方面推进合作。



说到中国与拉丁美洲的交流,要从一艘“中国船”说起。1565年到1815年,“中国船”将丝绸、布料、织物等亚洲产品通过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运入美洲。船只返程时,会载满来自拉丁美洲的香料、饮料等特产,这是拉中最早的双边贸易。


中国的经济崛起影响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建。从2001年起,中拉关系日益紧密。特别是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内容的中拉经贸交往如火箭般增长,人员、文化、旅游往来频繁。


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阿根廷籍教师斯蒂文·索特雷援引了中国海关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贸易总额达307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2019年,中拉贸易总额再创新高,达3173.7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如今,中国人对拉美的印象,不再仅仅是出产“金靴”的“足球之地”或《寻梦环游记》,拉美人也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发展,见到了一个“马戏传奇”外的中国。在斯蒂文看来,双方贸易形势持续向好,除了体量增大,其内涵和外延也更丰富。


此外,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2021年12月10日,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签暑“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中国与南非进出口总值达到449.29亿美元,同比增长56.6%,占到中非贸易总值的21.7%,是我国在非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通过开展AEO互认合作,中国海关和互认国家(地区)海关AEO企业出口到对方的货物,能够直接享受当地海关实施的通关便利措施,可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港口、物流等贸易成本,为两国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新加坡、韩国和南非等21个经济体47个国家(地区)签署了海关AEO互认安排(协定)。中国AEO企业对AEO互认国家(地区)进出口额约占其进出口总额的60%。


下一步,中国海关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RCEP成员国、中东欧国家和重要贸易国家海关为重点,不断扩大AEO互认“朋友圈”,加快AEO互认磋商进程,为我国进出口企业在全球范围争取更多便利。


习近平曾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如今,中国正着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这正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